应用物理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招生 >> 应用物理学

    一、专业概况

    物理学为自然科学其他学科提供原理、思想和方法,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同时也是未来新技术产生和发展的源泉与动力。而应用物理学则是将物理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

    我校应用物理专业为全日制本科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物理学为基础,基于光电子学在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而设置,以理、工融合为特色,以光学、光电子理论与应用为主要方向,既体现物理专业的特点,又兼顾电子和信息科学方面的应用。专业遵循“宽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办学方针,秉承“重综合素质、厚基础理论、宽专业口径”的办学理念,强调物理学与电子信息领域的紧密结合,是一个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交叉型学科专业,使学生具有理科的基础,工科的发展余地,为其今后在物理与电子信息的交叉学科发展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本专业6个教学班,其中2014-2015级各有1个教学班,2016级和2017分别扩招至2个教学班,在校本科188人。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4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18人。近五年来,教研室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市自然科学基金7项,总经费350余万元,在国际权威物理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SCI一区、二区20余篇,被引用500余次。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武汉数理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海洋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和实验室建立了稳固的科研合作关系。

    二、人才培养条件和成效

    本专业包含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技两个人才培养模块:前者使学生打下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功底,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方法;后者培养学生突出的光电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光电信息的获取、检测、传输和处理等基本理论、应用技术和基本实验技能,熟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技术标准。毕业生通过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物理学各分支领域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是光学、光电子学领域;也可从事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或其他技术工作;或通过进一步深造,能够适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部门与物理学、光电子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研发等工作。

    校、院各级领导对本专业高度重视,逐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目前拥有大学物理实验室、专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三个教学实验室和一个量子物理科研实验室,现有设备价值790余万元(另有207万元设备筹建中),拥有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近30家单位。实验室为学生开设专业创新实验、开放性物理实验等环节,有优质的实验教师团队为学生提供指导帮助,实验室各类仪器齐全,面向学生开放。本专业有着优良的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传统,且在各类科技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并有学生在毕业设计的研究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近五年来申请二十多项)。自2015级开始,本专业实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入学时便为其配备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学业导师,学生在校四年,由学业导师负责把关、引导、督促并帮助他们学习、参加各类活动或竞赛。

    应用物理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和211985名校录取率均较高,其中物理111535宿舍6名同学和物理121423宿舍的6名同学全部考取研究生,被评为考研明星宿舍。就业首次签约率连续三年超过95%,在我校的各专业中名次位居前列。本专业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方针,积极走访调研学习交流,集思广益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业计划大赛和科创项目立项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申报,并利用青岛的本土优势,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的资源与机会。本专业在学科专业发展方面逐步得到社会认可,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私营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行业主要集中在教育咨询、IT信息、电子技术、金融贸易、生产加工等领域,部分优秀毕业生的工作薪资能达到较高水平,比如物理111班,游时军,就职于北京联龙博通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年薪二十万。就业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认可度很高,满意度达95%以上。


    • 部分考研优秀毕业生

    姓名

    班级

    考取研究生学校

    录取专业

    任翠霞

    物理091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信号与信息处理

    唐虹

    物理091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信号与信息处理

    王伟

    物理091

    西安电子科大学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赵祖耀

    物理091

    东北大学

    通信与信息系统

    黄壮

    物理091

    华中科技大学

    光学工程

    吴刚

    物理091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通信系统工程

    李孝猛

    物理09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密码学

    张洁

    物理101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与信息系统

    韩星凯

    物理101

    大连理工大学

    工程力学

    向进

    物理101

    华南师范大学

    工程光学

    张玉龙

    物理101

    解放军理工大学

    光学工程

    孟祥帅

    物理10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磁场

    徐保庆

    物理10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与通信系统

    靖旭阳

    物理10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工程

    江静枝

    物理111

    东南大学

    光学工程(博士)

    卢在伟

    物理111

    南京邮电大学

    光学工程

    关劲新

    物理111

    华南师范大学

    光学工程

    刘广顺

    物理111

    西安交通大学

    物理电子学

    孙西龙

    物理111

    中科院物联网研发中心

    微电子学

    辛自强

    物理111

    深圳大学(保研)

    光学工程

    金山

    物理111

    华南师范大学

    光学工程

    管相合

    物理111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光学工程

    冯鹏

    物理121

    英国伯明翰大学

    物理学(博士)

    徐小凤

    物理131

    武汉理工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刁华彬

    物理131

    中国科学院(北京)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

    张茂昂

    物理131

    南京理工大学

    声学

    朱林辉

    物理131

    厦门大学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

    王子建

    物理131

    扬州大学

    水利工程

    高一鸣

    物理141

    上海科技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范聪聪

    物理141

    天津大学(保研)

    光学工程

    龚雨枫

    物理141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光学工程

    林慧航

    物理141

    中国人民大学

    理论物理

    王洁琼

    物理141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 部分创业优秀毕业生

    姓名

    班级

    创业公司

    邓袁成

    2007级

    鼎盛彼昂教育集团

    魏凯

    2008级

    物联网高科技公司

    程明

    2009级

    郑州新开端生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曹华旦

    2012级

    汽车用品服务公司


    l 部分获奖证书和比赛现场照片

    三、2018招生简章和收费标准

    青岛理工大学应用物理专业2018面向全国招生本科生,计划招收2个教学班,招收规模70。招生章程详见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qut.edu.cn/

    学校按照山东省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学校建有一整套完善奖、贷、助、补、减困助学体系,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宝钢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董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以及宗倬章先生奖学金等社会奖学金,通过奖学金、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等方式帮助贫困学生。

    为欢迎优秀学生报考我校,激励优秀学生奋发成才,扶助优秀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专门设立青岛理工大学新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根据当年具体报考情况评选,分两等:一、全额奖学金, 15000/人;二、半额奖学金,7000/人。新生奖学金实行申报制,由考生本人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书。

    其他未尽事宜欢迎来电(邮件)咨询!

    联系方式:

    1. 招生咨询电话:(053285071039;奖学金咨询电话:(053285071032

    2. E-mail: zsjyb@qut.edu.cn

    3. 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qut.edu.cn

    4. 学校校园网:http://www.qut.edu.cn

    5. 通讯地址: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招生办公室(理学院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6.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