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物理-邓剑平

一切为了教育事业,做一个安静的燃灯者——记理学院物理党支部邓剑平同志

一个理性、有担当、勇于奉献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用真心和行动将教育理念化成有温度的关怀,以爱育爱,以德培德,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他用才学、能力、品质和魅力给他的学生以成长的力量,他用无私热切的关爱给学生终生永恒的记忆,他用榜样般的一举一动感召着一批批年轻教师。他,就是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党支部党员教师邓剑平同志。

1、以关爱之心开垦教育之路

虽然教师之路并非邓剑平的唯一选择,但从教之后,他真正认识到,自己如此热爱学生,热爱教学,这是一条属于他的路,他是一名天生的师者,走在这条教育之路上,他是踏实的、充实的、欣喜的、平和的。邓剑平老师心中有学生,所以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听过邓剑平老师讲课的学生都会以遇到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幸运。在每年的物理创新大赛中,邓剑平老师总是身挑重担,亲自指导学生做实验,像一个长者一样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时甚至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而这一切都是义务劳动,不计任何报酬。邓剑平老师指导的学生中每年都有在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佳绩,不少学生在邓老师指导下,还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暑假期间邓剑平老师利用假期赴西安观摩学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认真学习吸取有用经验,回青岛后马不停蹄地开放实验室,指导理学院大一大二学生参加9月在青岛大学举办的山东省物理创新大赛,不辞辛苦,在汗水中实践“两学一做”精神,“实干”始终贯穿在邓剑平老师的“两学一做”过程中。在随后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有一道题涉及物理知识,邓剑平老师原本并未担任本项比赛的指导老师,却主动承担起辅导学生比赛的义务,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与学生一起演算模型。

以善为灯,以心为田,行在路上,这是邓剑平老师开垦出的一条教育之路,如果说现在能够沉静地行走于教育路上的人不多,那么邓剑平老师绝对是其中甘于沉静的一个。

2、以敬业之心播撒教育之种

教师的专业化不仅包括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更需要专业道德和敬业之心。如果说专业道德是一位教师责任感和义务感坚实的理性基础,那么敬业之心则是一位教师甘于奉献的动力源泉。有了敬业之心,才有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教育生涯才会成为一个具有赏识意蕴和享用价值的过程。

从2014年起,物理实验中心开始建设开放实验管理系统,2015年开始动态橱窗的设计、加工、安装、调试,主要工作都是邓剑平老师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之外,利用课余寒暑假休息时间跑遍青岛市的科技市场,自费购买各种零部件,从学校报废的设备中挑选可利用的设备,一步一步慢慢地增加动态橱窗的效果和数量,一点一滴完成的,其中饱含着邓剑平老师的汗水。在2016年上学期的本科审核评估中,邓剑平老师冲锋在前,星夜兼程的优化、调试开放实验管理系统的软硬件配置以及运作流程,不断解决针对部分专业学生在非正常教学时段,利用授权校园卡自主进入实验室进行预习实验、补做实验、重做实验、以及物理专业学生在开放实验室进行自主学习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安全、考勤等问题,同时,紧锣密鼓增加走廊的动态橱窗展示的项目,教育部评估专家给与了积极肯定和鼓励!这是对邓剑平老师爱岗敬业、大公无私的褒奖。

邓剑平老师是辛劳的,但又是幸福的。他用智慧的画笔书写着他无私的教育人生,也播撒着他敬业的教育之种。

3、以奉献之心灌溉教育之田

从选择教师这条道路至今,邓剑平老师始终秉着一颗诚恳而纯粹的心,以一种刻苦与努力的态度和那份不为世俗瞬息万变的利益、荣誉所动的坚忍走他自己的道路,教育、关爱、感染那些天使般的学生甚至他们的家人。这情、这意都是源于邓剑平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对于教育的爱,对于工作的爱和一颗奉献之心。

组织理学院教师子女参观物理实验室是理学院的一个特色活动,每年都会不定期的举办,此活动举办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学习物理之前对物理产生兴趣,对物理现象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观察,以便顺利地衔接初中开设的物理课程。而每次活动时邓剑平老师都义不容辞、不计任何报酬地担任“解说员”,参观活动全程由邓剑平老师讲解。今年6月份,20多名小学生和初中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嘉陵江路校区理学院物理实验室,在邓剑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中心506物理演示实验室,接着参观了实验中心四楼、五楼走廊上的几组动态展示橱窗和走廊上的几组静态物理科普知识展示画。在邓剑平老师的操作下,进行了硅光电池的应用动态展示、迈克尔逊干涉与热膨胀现象联动展示、特征气体放电管光谱、色光的合成动态展示、等质量与非等质量碰撞动态展示等。在静态物理科普展示画面前,孩子们了解了物理学的各个分支,包括力学、热学、声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和量子理论等。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很高,听地津津有味,对一些看似“神秘”的物理现象有了第一直观的认识,激发了对物理学习的兴趣。通过这样的活动增长了孩子的见闻,激发了学习物理的兴趣,甚至连家长都能够在参观中受益匪浅,得到了理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这一切都离不开邓剑平老师的辛勤付出,这块教育之田离不开邓剑平老师奉献之心的灌溉。

在邓剑平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些优秀的、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共同的特质:那就是拥有一颗仁爱之心、敬业之心和奉献之心。邓剑平老师的事迹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教育是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投身教育工作,必须将教育作为事业。只有将教育作为事业,才能有强烈的敬业心、崇高的使命感;才能视教育如生命,视学生如亲人;才能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才能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正如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邓剑平老师就是这样的好老师:一切为了教育事业,甘心做一个安静的燃灯者,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默默无闻,从不抱怨,是值得每一位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说明: http://lxy.qut.edu.cn/__local/3/B1/2B/583CB6ECC2270069F2D0D3C8316_DDC2C852_8484.jpg?e=.jpg

说明: http://lxy.qut.edu.cn/__local/3/A9/6C/D8B1CF51410D54F9481763F39EF_BBD108C1_DFC9.jp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