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力学学科 >> 正文

【力学学科】学科带头人

 王在泉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矿山工程岩体失稳破裂机理、围岩稳定性分析和预测预报等研究工作,提出了复杂边坡工程系统的概念,出版了“复杂边坡工程系统稳定性研究”专著,研制了深厚表土井壁失稳破裂预测模型和自动检测,预测及治理技术,相关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它课题52项。发表论文75篇,其中EI收录28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引278次。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曾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2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2人。讲授高等岩石力学、岩土力学数值方法等研究生课程。

 孔亮 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岩土力学、岩土本构与岩土工程数值计算、海洋岩土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与郑颖人院士共同提出与完善了既适用于金属材料,又适用岩土材料的变形机制的广义塑性力学,奠定了岩土材料本构建模的理论基础;提出了基于广义塑性力学与次加载面理论的循环塑性模型,建立了包含Reynolds剪胀的砂土热力学模型;结合我国南海北部可燃冰的试采,提出了能考虑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效应与流-固耦合效应的海底斜坡稳定性分析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9项,横向课题6项,合著专著2部,发表论文94篇,其中SCIEI收录49篇。2004年博士论文入选全军优秀博士论文(全军共评出17篇),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宁夏十大杰出青年与“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10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年入选青岛理工大学首届“十大师德标兵”,2014年获青岛市工人先锋荣誉称号与“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获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2016年获聘青岛理工大学首届师德导师。曾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1~2015),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工程信息技术与应用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的本构关系及强度专业委员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委员,《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编委,《青岛理工大学学报》编委。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8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4人。讲授弹性力学、岩土塑性力学、张量与连续介质力学等课程。

 姚文莉 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多体系统动力学及分析动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建立和完善了求解非光滑多体系统的优化理论体系。通过多种形式碰撞恢复系数的采用及互补模型,在非光滑系统的奇异性问题、非线性特征等基础性难点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研究进展。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46篇,其中被SCI\EI收录23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及同济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并曾获得全国徐芝纶优秀力学教师、全国青年力学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山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任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多体动力学学科组成员,多个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人。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目前在读博士生1人,硕士生2人。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任务,为本科生及研究生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与有限元、分析力学等多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