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情况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8-04-06   点击:[]

    硕士研究生专业:工程力学


    该专业属于理学院重点学科,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郑颖人院士,特聘)、博士生导师1人(王在泉)、教授7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2人,大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从事学科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机械工程、复合材料工程、生物力学等多学科。该学科点现有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及大型企业联合攻关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200余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近50篇。

    研究方向:

    1、岩土力学与工程应用;

    2、岩土工程稳定分析与控制技术;

    3、计算力学与工程应用;

    4、复合材料强度理论及应用;


    硕士研究生专业:固体力学


    本方向经过近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学术梯队,拥有开展相关研究的试验设备与计算设施。近年来,学科群在该研究方向,在国内外首先建立了:1)基于解剖结构的2-D自由人膝关节生物力学模型;2)基于解剖结构的2-D三体(髌骨-股骨-胫骨)自由人膝关节生物力学模型;3)基于解剖结构的3-D自由人膝关节刚性咬合的生物力学模型;4)基于解剖结构的3-D自由人膝关节弹性咬合的生物力学模型;5)人体下肢运动的生物数学模型、生物运动模型、生物动力模型;6)人膝关节3-D三体(髌骨-股骨-胫骨)咬合的约束条件;7)人腿受撞击作用时的生物动力模型等。并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52篇,其中SCI和EI检索17篇。在生物关节力学及骨力学研究领域,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博士基金项目各一项,现主持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教委专项基金及横向研究项目等。其中2000年主持完成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河北省科技厅组织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在生物形体虚拟模型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领域,主持完成和承担了国家产学研工程重点项目及新加坡教育部和科技局的研究项目,并获得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及新加坡工程师协会价值奖等。

    岩土力学是固体力学的重要分支之一,主要解决在岩土体中建造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相关设施中存在的力学问题。虽然经过人们的不断努力,基本形成了岩土力学的理论框架,但由于岩土体这一特殊介质本身的复杂性,尚是一个正在发展与完善的固体力学分支。
    本研究方向近年在复杂加卸荷边坡工程稳定性理论及应用研究、地层沉陷与地下结构工程、地下结构失稳突变理论预测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复杂加卸荷边坡工程稳定性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针对很多地下岩土工程存在的开挖卸荷导致的工程失稳等问题,克服了一般仍沿用材料力学加载实验方法确定地下结构工程外载时与实际应力路径不符的问题,提出了提出预测开挖卸荷导致岩土体的失稳破裂的理论与判据。在地层沉陷非线性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研究和提出了地层沉陷的非线性机理和规律;在岩体力学与突变理论研究方面,将传统的岩体力学解析方法与突变理论结合,并克服了一般研究多采用尖点突变模型与实际状况不符的弊端,对各种地下工程与结构提出了符合实际的折叠突变模型,该模型很好地解释了一系列地下岩体工程失稳机理。

    研究方向:

    1、生物力学;

    2、岩土力学

    硕士研究生专业:应用数学


    泛函微分方程已在理论定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先后获省部级奖励4项,其中张广教授自1995年至今在时滞微分方程的周期解、中立型微分方程的振动性、差分方程的振动性方面已作了许多工作,先后发表论文67篇,其中9篇被SCI收录,13篇被SCI引用,3篇被EI收录,并出版了相关专著一本,并与台湾清华大学及国内部分学者建立了学术交流与互访制度。李春光、郭希娟、闫玉斌面向数值方法从事了十年的研究工作,共计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他们的研究工作将为本方向在数值处理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杨志林博士在积分方程的研究中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另外,在本方向的研究队伍中还具有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的副教授2人,讲师1人,均为硕士学历,他们具备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数值实验能力。

    研究方向:

    1、泛函微分方程;

    2、应用泛函分析;

    3、科学计算

    上一条: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