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导师简介 >> 正文

    初鹏程——博士、硕导简介

    发布人:徐国霞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

    初鹏程,山东青岛人,山东省省优青,硕士生导师。科研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以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单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省重点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近五年发表SCI一区TOP期刊论文14篇,期间总引用次数两百余次(单篇最高79次),其中第一作者加通讯作者13篇、累计影响因子55。目前研究方向为致密星体与核天体物理、量子色动力学相图、引力波、核物质夸克物质对称能等,是中国核物理JCR一区期刊 Chinese Physics C 以及国际核物理期刊 Journal of Physics Communications 的审稿人。所做学术贡献被国际同行认可,具体成果如下:

    1.在质量密度相关模型基础上加入同位旋相互作用,提出了同位旋质量密度相关模型(CIDDM)通过在夸克物质的有效质量中引入同位旋非对称度δ,使得三味夸克的有效质量同位旋相关性得以区分。在满足奇异夸克物质应满足的绝对稳定条件和热力学自洽性的基础上,给出了能够描述目前实验观测的零温条件下两倍太阳质量的大质量夸克星(这是大多数唯象夸克模型难以做到的,因为夸克物质物态方程偏“软”,申请者通过引入夸克物质的同位旋非对称度,能够使得夸克物质的物态方程变“硬”)。相关结果发表于SCI一区TOP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2014, 780(2): 135中,并在此文中第一次系统讨论了夸克物质对称能的性质。

    2.申请者于2016年对NJL模型进行扩展,于SU(3) NJL模型拉氏密度中加入了同位旋矢量-矢量道以及同位旋矢量-标量道,研究了夸克物质的物态方程以及夸克质量,计算了零温夸克星的质量半径关系,给出了符合两倍太阳质量致密星体的夸克星,并率先系统进行了基于NJL模型的对称能与矢量道耦合常数的关联分析,相关结果发表于SCI一区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D》2016, 93, 094032中。

    3.1998年M. Dey提出了禁闭夸克模型,利用理查德森势能以及重子数密度相关组分夸克质量简明地给出了夸克禁闭和渐近自由。由于模型中未考虑相互作用的同位旋相关性,也并未考虑奇异夸克物质的绝对稳定条件,2017年申请者通过在理查德森势能以及有效质量中引入同位旋相关项,提出了同位旋禁闭夸克质量(ICQM)模型,并率先绘制了基于ICQM模型下的满足绝对稳定条件的奇异夸克物质的模型参数空间,进而给出符合实验的零温条件下大质量致密星体。相关结果发表在SCI一区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D》2017,96: 083019中。

    4.申请者于2014年使用CIDDM模型讨论了强磁场下的夸克物质的热力学性质。因为磁星内部磁场强度和方向的分布尚是未解难题,我们采取了简化手段:1.引入密度相关磁场,使得磁场强度从磁星表面至内部平滑过渡,我们可以通过拟合实验结果采取不同的参数化形式改变磁场强度的密度相关性。2.提出两种极端磁场方向分布情况,一是假设磁场方向与磁星径向方向一致,二是假设磁场方向在与径向垂直的平面内随机分布。通过大规模计算,我们发现对于径向情况磁星的最大质量会随着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减小;反之对于垂直于径向的情况,磁星会随着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大;对于磁场任意方向分布的磁星质量,都在这两种极端情况所绘制的曲线之中。于是我们率先提出如下结论,磁星的最大质量不仅与磁星内部磁场强度分布有关,还依赖于磁星内部磁场方向的分布。相应的工作于2014年发表在SCI一区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D》2014, 90: 063013中。

    同行评价:申请者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多次引用并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D、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等物理学一区顶级期刊中;率先提出的夸克物质反磁催化理论(PHYSICAL REVIEW D 88, 054009)被国际著名核物理学家Igor A. Shovkovy在物理最权威期刊《Physics Reports》定义为“解决反磁催化问题的一次启发性的探索”。申请者教学方面讲授《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大学物理》等课程,作为青岛理工大学校级量子物理科研平台的理论物理负责人、校级“ESI高被引论文团队”的核心成员进行科研工作。


    下一条:【应用数学】卢春——副教授、硕导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