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格物明理 育人先锋” 理学院“两学一做”有标杆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理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特色,积极打造“格物明理育人先锋”党建品牌。理学院承担着我校大量公共基础课程,是各专业学习的基准点。作为我校学子大学生涯的“启蒙老师”,学院教师身肩重任,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旨在使全校学生对未来专业的学习更好地从理学院出发。
一、潜心教书科研,谱写“教书育人”主题曲
1、克服困难,勇挑公共基础课教学重担
理学院师资紧张,缺口较大,常年跨校区“两岸三地”教学,实属艰辛。但在理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党员教师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无论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地奋战在教学一线,圆满完成了本科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教学秩序良好,数学和制图课程先行的学分制改革顺利实施,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扎实做学问,科研成果收获颇丰
理学院党总支以教学、科研为主体,充分发挥高学历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党员教师们成为了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骨干力量。近两年来,理学院党总支先后有5位党员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支持8项;4位党员教师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支持5项;2位党员教师获部委项目支持2项;2位党员教师获得青岛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位党员教师获省政府自然科学奖2项。学院党员老师在2015-2016年间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被SEI、EI、ISTP收录率高达95%,2位党员老师授权发明专利7项。学院党总支在做强、做实科研的同时,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教学质量。强调高学历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校、院两级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组织党员教师进行教学观摩、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
二、创新学习载体,奏响“党建育人”进行曲
在网络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党的建设呈现出复杂性,这迫切需要改进创新党的建设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如何把党组织同步建在虚拟空间?如何与时俱进创新现代手段,连通党组织和师生的“最后一公里”?理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以互联网思维拓展党建阵地,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网络党建是传统党建工作的拓展和延伸。除了坚持传统的“两学一做”专题橱窗宣传,理学院党总支通过专题网站、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发布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建工作资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党员在线有阵地、有组织、有计划,搭建了党总支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良性互动的平台。定期收集教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上传至QQ群,由党总支委员们在线答疑。互联网+党建营造了党员主动参与党内事务、党总支充分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党员之间随时沟通交流、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的良好氛围。
三、夯实学做结合,唱响“服务育人”协奏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理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教师的工作实际,积极贯彻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业务带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依托“格物明理,育人先锋”党建品牌平台,创新和开展了多个结合教学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特色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唱响“服务育人”协奏曲。
1、“建模育人”——数学建模暑假培训
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年暑期,理学院公共数学党支部都会组织十几位教师牺牲休息时间,顶炎热,冒酷暑,为全校上百名学生开展数学建模培训。在今年培训的25天期间,公共数学党支部的教师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全校156名学生系统讲授了200多学时的“数学建模”课程,每晚轮流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备战九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岗位,敬业爱生,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2、“开放育人”——开放实验室,打造公益科普教育基地
依托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的平台优势,理学院物理党支部在理学院发起了“面向学生 开放物理实验室”倡议活动。自2014年起,物理实验中心开始建设开放实验管理系统,全校对物理科学和实验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利用授权校园卡通过实验中心的门禁系统,在非正常教学时段自行进行预习实验、补做实验、重做实验及自主学习。物理支部的党员教师按照学生预约时间,利用课余时间给予义务指导,使广大学生受益匪浅。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帮助学生巩固学科知识,也增强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此外,物理党支部还在物理实验室演示实验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由物理支部的党员充当义务讲解员,在课余时间为学院教职工子女讲解物理实验知识。经过发展和口口相传,影响和规模越来越大,已逐步发展成为理学院“格物明理育人先锋”党建品牌的特色活动之一。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理学院200余名学生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物理支部党员教师先后为教职工子女,周边中小学义务科普教育活动10余次,义务向全校教职员工及子女和黄岛周边中小学开放物理实验室6次,累计参观人数近1000人,义务科普讲解和科学演示累计时长30学时,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对物理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参与意识。
3、“竞赛育人”——物理创新大赛义务指导
山东省物理创新科技大赛作为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了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环境和气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自2014年起,理学院物理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带领我校大一大二学生,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山东省物理创新科技大赛并斩获优异成绩。虽然该赛事影响力比较大,但由于该项赛事尚未列入学校经费支持,所以在整个辅导和参赛过程中,党员教师们全部都是义务劳动,很多材料设备都是自掏腰包。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党员教师们无怨无悔,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全院教师树立了模范标杆,让党员学有榜样,学有动力。
4、“教授育人”——党员教授、党员教师进宿舍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式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学生生活,拉近学生距离,结合学院教师的具体情况、学科专业特点与学生实际需求,更好地发挥教授的人格魅力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熏陶和带动作用,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教授定期走进宿舍、走进学生,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深受学生欢迎。为了更好地践行“两学一做”的学习要求,在“教授进宿舍”活动的基础上,理学院党总支于本学期发起了“党员教师进宿舍”活动,号召各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走进理学院学生的宿舍,更要走进自己所承担课程学院的学生宿舍,与全校学生们交流、谈心,在这寒冷的冬天,给学生送出别样的“温暖”。“育人在前,育人在先”是理学院教师坚守的宗旨理念,不忘初心,服务育人,理学院教师党员在路上!
格物而后知至,明人伦且晓事理,理学院党总支将“格物明理 育人先锋”的党建品牌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为学院的“两学一做”树立标杆,带领全体党员教师认真践行“教书育人”、“党建育人”、“服务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就像理学院于进伟院长所说的那样,“让大学生的素养从理学院起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