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记理学院公共数学党支部

理学院承担着大量公共基础课程,是各专业学习的基准点和启蒙老师,积极做好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共同打造理学院“格物明理 ,育人先锋”的党建工作品牌,公共数学党支部积极开拓不断创新,在深入学习理论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的同时,立足岗位做了扎扎实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建设过硬支部,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
讲奉献,有作为”——为培养我校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理学院公共数学党支部组织带领部分教师继续征战“2016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从8月1日至8月25日,教师们在嘉陵江路校区为全校156名学生开展了为期25天数学建模培训。培训期间,正值炎炎酷暑,由于课程内容繁重、上课时间紧张,公共数学党支部的教师们每天持续授课8小时。机房里没有空调,房间面积受限,150多人同时挤在一个房间,高温难耐。老师们甚至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只是不停地穿梭在学生之中,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每天授课结束后,老师们的衣服都拧出水来。有的老师,身怀六甲却仍坚持在一线讲课,8小时讲课下来,脚肿的好多天穿不上鞋……但虽然条件艰苦,任务重大,但理学院公共数学党支部没有一名教师退缩、放弃——辛勤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自2010年以来的六年间,我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4项,国家二等奖32项,山东省一等奖88项,山东省二等奖59项的好成绩,在全省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带领学生迎战竞赛的日子里,公共数学支部党员教师们“讲奉献,有作为”,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教学辅导中的以身示范,深深影响和感动着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更培养了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并且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延续着这种积极进取和乐观拼搏精神!
党员教师进宿舍——“教师进宿舍”是理学院的教学辅导品牌之一。公共数学党支部有15名党员,其中有11位博士。这种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初冬季节,寒潮突袭,数学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却在寒冷的季节里走进理学院、机械学院2016级新生宿舍,给孩子们送出别样的“温暖”。他们先后来到8公寓物理16级、6公寓机械16级学生宿舍,与学生们座谈,了解同学们的《高等数学》学习情况,针对同学的各种疑问,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解答,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就如何学好高等数学课程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年轻的博士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树立个人目标、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谈了很多感想,分享了许多大学的趣事。肖学斌、林海涛老师还就大学与高中学习生活的不同与学生做了交流,希望学生们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目标,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打好基础,进一步深造。老师们和学生们还针对早操、晚自习,如何解决“课堂低头族”的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生们对我校开展的大一集中上晚自习,非常赞同,对数学老师们走进宿舍与他们谈心非常喜欢,找到了一些“家”的温暖,通过和老师们的交流,解决了很多的疑惑,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老师们也感到倾听到了学生们的心声,加深了师生的感情,“教学相长”,有利于促进老师们教学水平的提高。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初冬寒意重,迎霜柿更红。11月10日,理学院数学支部和物理支部联合开展了“缅怀英模思感恩,永葆党性不忘本”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教师们来到了胶南杨家山里抗日战争纪念馆,学习革命前辈英雄事迹,牢记党员宗旨,不忘党员本色。
杨家山里,毗邻胶南市区,东眺大海,群山怀抱,山水相依。玉带似的风河和游龙般的薛馆公路,飘逸于杨家山里,明珠般的铁山水库镶嵌在高山绿树之中,曾被誉为当地的“陕甘宁”“小延安”。抗日战争时期,胶南地区为滨海、胶东两大抗日战略区的结合部,是山东分局与胶东分局之间输送干部、转运武器经费、传递情报的枢纽。1939年,胶南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以杨家山里抗日自卫武装——“团练”为基础,建立了以杨家山里为中心的48个村的抗日联防,开辟了方圆百余里的抗日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三条地下交通线,使胶南成为连接山东分局与胶东分局的红色走廊。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杨家山里联防坚持武装割据,没有向日伪交过一分钱、一粒粮,成为诸城、胶县、日照地区的抗日堡垒。
此次参观杨家山里抗日战争纪念馆活动,是理学院数学支部和物理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建设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中,党员教师们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岁月,学习革命精神,通过一张张历史厚重的照片和资料和一件件珍贵的红色革命物品,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广大党员教师深刻地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简朴的生活作风,切身感受到了共和国的缔造者和革命前辈们为了创建新中国、开辟我们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抛洒汗水、鲜血乃至牺牲生命的革命情怀。
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学院公共数学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将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继续努力,踊跃投身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