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无私奉献 在平凡的教学中体现人生价值——记公共数学党支部范兴奎老师

范兴奎老师,男,46岁,中共党员,公共数学第二教研室主任。范老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是一位“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教师党员。他对教育工作尽心尽责,在教学中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在生活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全心全意为为学生服务,赢得师生们的好评。
一、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建模思想融入课堂(教书育人)
在教学工作中范兴奎老师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在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工作信条,以“爱”作为与学生相处的桥梁。作为数学老师他甘愿担当数学建模的推动者和数学文化的传播者,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公共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他就把数学建模的思想方法和技巧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从中发现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同学,组建兴趣小组,帮助学生进一步的学习有关的建模知识和方法,让有兴趣的同学最终参加全国竞赛,并在管理学院和经贸学院进行试点,几年来管理学院和经贸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自2010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管理学院学生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6人次,国家二等奖38人次,山东省一等奖102人次,山东省二等奖44人次;经贸学院(高数课时少)学生共获得国家一等奖3人次,国家二等奖8人次,山东省一等奖10人次,山东省二等奖8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在基础课教学中将数学建模思想和方法融入课堂是密不可分的。
二、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带头申报教研课题
范兴奎老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利用教学之余,带头申报教学研究课题。目前他主持2015年度山东省属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数学建模创新能力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一项;主持2015年度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学专项课题《高等数学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研究》一项;主持2015年青岛理工大学名校建设—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大学公共数学课程群》一项。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课题的深入研究他对现行的高等数学教育教学规律进行新的探索,探究在教学观念、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改革方式。范兴奎老师在学校开展创先争优、“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三、爱岗敬业勤勉奉献,甘当人梯勇担重任
范兴奎老师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坚持阅读课外书籍杂志,利用寒假撰写学术论文,不断提高他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在SCI源期刊《Semigroup Forum》、《Journal of the Australian Mathematical Society》、《物理学报》杂志上发表论文4篇,在中文核心期刊《数学进展》、《模糊系统与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各1篇。在EI源期刊《电子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电子学报》杂志上发表论文各1篇。近五年来他公开发表科研论文9篇,其中SCI、EI收录7篇。
他指导的学生连续六年(2010-2015)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五年来他参与的教改项目累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范兴奎老师鼓励并经费支持获奖论文公开发表,五年来数学建模获奖学生分别在《工程数学学报》、《数学建模及其应用》、《佳木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贵州师范学院学报》、《贵州师范大学学报》发表与数学建模有关的科技创新论文5篇,已被《青岛理工大学学报》接收待发表1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三尺讲台关乎未来。范老师决心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他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
四、精心组织学科竞赛,搭建建模创新平台(竞赛育人)
自2009年范兴奎老师开始具体组织领导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作为建模竞赛具体组织者他每年都将数学建模竞赛列入教研室的全年工作计划,组建专门的教学培训辅导团队,负责参赛队员选拔、竞赛培训等工作。每年从三月初的全校宣传动员、组织课程教学,到六月份校内竞赛选拔,再到八月份的强化培训,九月份的正式比赛以及赛后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竞赛培训体系。多年来他给各学院数学建模爱好者协会做数学建模动员报告及数学建模基础知识介绍30多场次。作为指导老师他热情、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位参赛队员的各项服务工作。作为组织者他多次联系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现代技术教育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解决好参赛学生的暑假住宿、上课用教室及上网等实际问题。暑假辅导及参赛期间他大都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甘当人梯,默默奉献、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地指导每一位参赛学生。目前我校已连续七年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七年来我校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4项,国家二等奖32项,山东省一等奖86项,山东省二等奖57项,山东省三等奖18项的好成绩。充分显示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水平的总体提升。范兴奎作为建模指导老师之一,他在赛前培训、往年赛题分析与模拟、思路梳理、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有效且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同时,他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培养的学生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特别是以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带动学习和竞争、形成良好学风,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已初步实现并见成效。目前我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活动已蔚然成风。近五年来,每年有500多名学生参加校级及区级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有150多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路汗水一路歌,范老师用自己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教师对高等教育的执着,一名共产党员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忠诚。
范兴奎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者,面对压力,面对诸多困难,带领指导老师们亲力亲为,知难而上,敢于创新。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参赛三年来经过全体指导教师的辛勤工作和参赛学生们的积极参与,我校共获得预赛国家一等奖21项,预赛国家二等奖17项,预赛国家三等奖39项,山东省一等奖20项,山东省二等奖15项,山东省三等奖45项的好成绩,其中王鹏飞和刘蒙蒙两位同学分别入围2014年和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多年来他在我校数学学科竞赛指导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学生”、“格物明理 育人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永远铭记爱岗敬业,永远践行爱岗敬业”是他永远不变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