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全面发展勇前进 坚持不懈功始成——记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学生先优典型王阳

“没有人生来就是优秀的,我们要做的,是学会如何从一个普通人蜕变成一个自己心目中优秀的人。”王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在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也最终成为了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最优秀的人。
王阳,中共党员,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级学生,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班级团支书。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现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大学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最朴实的行动也可以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这个充满阳光朝气女孩正用平凡的行动一步步成就着不平凡的自己,谱写着一曲自强不息勇敢前行的青春赞歌。
刻苦学习 终开出优秀之花
一提到王阳,同学们的眼里满是佩服和崇拜。“她学习特别厉害,六个学期都是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学习标兵’,英语四六级的分很高,连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考试都是一次就过了。”电子132的陈翠雯这样说。正是因为在学习上表现如此突出,王阳曾作为学院唯一候选人参加山东省优秀学生评选答辩,并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在学习之余,王阳还积极参加了很多全国性的比赛,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最终论文《基于模拟退火法的太阳影子快速定位方法》被《青岛理工大学学报》接收;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TI杯电子设计竞赛中,王阳所在团队的最终作品《简易电子秤》获得山东省三等奖。
古人云:“艰难苦困,玉汝于成”。谈到学习,王阳对于同学们对自己这么高的评价表现得十分谦虚。她笑着说:“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嘛,‘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我知道只有勤奋刻苦地学习,才能更加接近自己的梦想。作为党员和团支书,我更应该给同学们做出优秀的榜样。其实考第一并不难,难的是把第一的名次保持下去。”当被问到自己是如何取得这么显著的成绩的时候,她坦言:“我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像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这样的考试,就要自己看书学习,尽量地提高学习的效率。”
思想端正 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王阳不仅在学习方面表现优秀,而且思想道德十分端正。2013年10月,她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于2015年5月,经过党组织考察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按期转正。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老师对她的评价很高:“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王阳能够在学业上取得突出成绩,为建设伟大祖国增强自身素质,提高专业水平,发挥模范作用;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能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锤炼自身的党性,认真负责地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王阳说:“‘党员’不应该只是一个称号,更应该是一种责任。我们应该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周围的每一个人,把爱心传递到每一个角落。”于是,她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基层,参加多项省团委、校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大一寒假期间参加了由团省委、省残联、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的 “山东省残疾人状况调查” 民生实事课题研究项目,如实反映了当地残疾人现状,为项目做出积极贡献。大二寒假期间走进当地乡村,开展“济宁市农村房屋搬迁现状”的社会实践,论文获寒假社会实践一等奖。大二暑假期间组建“青春梦之队”,来到青岛市胶南区丁家寨蓝莓社区,参加了以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个人被评为“三下乡优秀学生”。参加了如此多的社会实践,王阳感慨万千:“我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积累了社会经验、提升自我能力,从中收获了很多。”
爱因斯坦说,“我要做的只是以我微薄的绵力为真理和正义服务”。在王阳看来,她要做的“是以微薄之力为科学和人民服务”,将自己的未来高度定位为站在科学巨人的肩膀上,俯首为人民服务。有梦的人从不彷徨,她在追寻着最初的梦想,一步一步坚毅前行。
服务同学 带动他人共同成长
生活中的王阳是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在班级里、学院里担任了很多职位,并在这些不同的角色里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作为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她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党建工作;作为班级团支书,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日常事务;作为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组织举办学院的文体晚会和讲座;作为舆情信息员,时刻关注校园动态。
作为班里的团支书,王阳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带动更多的人。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她认为一人出彩不是大成就,唯有大家一起进步,才能爆发出巨大的力量。电子132的巩由州说:“王阳是个很热情,乐于助人的女孩,每次考试之前,她都会帮同学们复习功课,将自己在学习中的收获和体验,及时与同学分享,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因为她,我们班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班级成绩在同专业中有整体大幅提升。”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她不仅提高了学习能力,更收获了同学们的信赖和支持。王阳说:“也许一个人走路能走的很快,但一群人一起走一定能走的更远,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进步。”
王阳虽然是个瘦瘦的小女生,可她却能让人感受到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热情和力量,她说:“青年学生党员应该有自己的梦想,有着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光明的生活理想,敢于为自己的梦想拼搏,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里程中不断进步。”相信王阳将以更大的努力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展示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学生记者 李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