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态度定高度,实践出真知——记校首届师德导师、理学院力学党支部孔亮教授

2016年10月26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2016年师德导师聘任仪式暨师德演讲比赛。校领导为青岛理工大学首届24名师德导师颁发了聘书,理学院孔亮教授名列其中。孔亮教授为理学院力学党支部老师,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岩土力学与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获校级教学质量奖与先进工作者,优秀硕士生导师,青岛理工大学首届十大师德标兵,并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宁夏十大杰出青年”,青岛市“工人先锋”,“2015年度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等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入选人员,2010年“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等5个学会委员、《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与《青岛理工大学学报》编委。
一、敬业爱生,教书育人
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渴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每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6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每次授课前都精心准备,采用“多媒体教学为主,板书教学辅助”的课堂教学模式,使抽象的原理直观地展现出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意将研究工作中的体会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多种思维方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对于研究生,他重点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以科研项目带动教学工作,积极鼓励和督促研究生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方案,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培育研究生之间以及课题组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合作机制。在课后,他给学生布置大量的讨论题和论文,指定学生看著名的岩土理论书籍,定期检查他们的学习情况,并坚持认真修改学生的论文。问到忙碌的他为何要亲自给学生动笔修改时,他说:“你别小看这个工作,这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对他们的意义就不一样了。第一篇论文对学生树立自信心和激发学习兴趣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我要修改好。”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对学生的深情。他常给学生讲“当你们觉得无聊没事干的时候,就来找我谈一谈,我的任务就是要让你们随时都觉得有干不完的事情。”有时,学生们凑到一起也“控诉”他:“孔老师哪是把我们当研究生看待,简直就是把我们当成高中生了!”但大多数时候,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感激孔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许多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研究生说,他们没有虚度三年的时光。
既教书,又育人。孔亮同志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与提高,积极提议并贯彻执行本科生导师制。从新生一入学开始就与他们作朋友,答疑解惑,促膝谈心,帮助他们制定学习的目标与计划,既探讨学习的方法,又交流为人的道理,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的服务。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把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教育渗透在教学中,教育学生做一个受社会欢迎的、综合素质高的、德才兼备的人。把知识传授和学生人格培养紧密结合,以自己的经历与体会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对研究生的培养,还特别强调学术研究与道德修养并重,强调学术研究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思路。以自己对科学和真理的不懈追求、对工作的忘我、敬业和奉献精神影响、感染、熏陶学生们,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树立做人、为学的楷模。敦促学生以“勤奋、正直、仁爱”的态度做人,以“诚实、严谨、规范”的态度做事。在严厉的表面下,也藏着他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当有学生碰到难点,久攻不下,思想上背了包袱,连续几天失眠,睡不好觉。孔亮知道后,把他叫到家里,及时对他进行宽慰和疏导,并约他一起打球,舒解他焦急的情绪。孔亮还很关心学生平时的生活,坚持从科研经费甚至自己的工资里给学生一定的生活补助,嘱咐他们注意身体,多补充补充营养。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2名,正指导硕士生4名,博士生2名,博士后2名。先后被评为校级先进先进工作者,优秀硕士生导师,青岛理工大学首届十大师德标兵,并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宁夏十大杰出青年”,青岛市“工人先锋”,“2015年度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等荣誉称号,这是对他为人师表的最好肯定。
二、潜心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获得的荣誉称号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我的鼓舞和鞭策。我爱教师这个职业,一方面我可以教书育人,另一方面我有自由的时间可以从事科研工作。”孔教授说。
孔教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双重责任和光荣使命,他说,“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从未有丝毫的懈怠。”正是因为他面对荣誉从容淡薄、面对工作乐观敬业的态度,才让他在教师这条路上越走越精彩。
孔教授曾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后勤工程学院,博士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教授,并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作博士后研究,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他在求学期间刻苦学习,主动与导师及同学进行交流与探讨,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博士论文获评全军优秀博士论文。
工作以来,孔亮教授更是在潜心科研,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与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各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其它纵向与横向课题6项;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其它横向课题2项。合著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72篇,其中核心期刊43篇,国际会议论文10篇,EI收录31篇,SCI收录2篇,多篇获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作为力学学科带头人之一,孔教授还积极组织完成了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工程力学重点学科、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工程力学与应用科研创新平台”与“力学教学与科研创新团队”,“青岛市岩土力学及近海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的申报。其中“青岛市岩土力学及近海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6月获得立项建设,并在2016年6月的验收中获评优秀,为力学学科与学位点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理论投入实践,厚积薄发
孔教授认为,作为一名学者,还要有社会责任感,能为我国、我区经济发展建设起到推动和促进的作用,而不是一味的纸上谈兵。作为岩土力学研究者与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只有把所研究的岩土学术成果运用到实践中,指导工程建设才是这个专业的归宿。既要注重基础研究,也要重视工程运用,并积极参与和服务当地经济建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孔亮教授认为,科研选题要紧密结合当地经济建设的需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到青岛后,孔教授承担了“青岛地铁土建工程技术规范”项目的研究工作。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孔教授紧密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为青岛地铁的建设出谋划策。结合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需求,孔教授开展了海洋石油气与可燃冰开采为背景的海底斜坡稳定性研究,开辟了海洋岩土工程研究的新方向,参与了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矿区地质灾害成因类型与机制研究。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识渊博,和蔼可敬,兢兢业业,道德高尚,孔亮教授获聘师德导师,乃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