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生园地
学生工作动态
校园生活
学生公告
就业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动态 >> 正文

下一条:理学院组织党员观看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直播


青春如歌,姐妹花共谱和美乐章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四的毕业生们即将离开校园,奔向更宽阔的天地。大学四年匆匆而过,生活琐碎或许已如泡沫模糊不清,惟有那些勤奋拼搏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在理学院计科132班的毕业生中,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姐妹——汤先华,汤先峰。她们学习成绩优异,在大学四年里,姐妹俩相互鼓励,结伴而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均选择了考研。妹妹汤先峰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研究所录取,姐姐汤先华由于个人原因与中南大学失之交臂,虽另有985、211学校向她伸来橄榄枝,她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二战。姐妹俩身上坚韧不拔的信念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近日,记者走近这对姐妹花,聆听她们奋斗的故事。
回首四年 路漫漫而求索
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每个毕业生的校园回忆都不尽相同。对于汤先华、汤先峰姐妹俩来说,回首四年满是坚强奋斗、乐观向上的记忆。
提到汤先华、汤先峰这对姐妹花,计科133的班长王康乐对她们印象深刻:“她们姐妹俩平时学习很认真,非常善于主动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踏实学习的精神给班里的同学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听到同学这样评价她们,汤先华谦虚地说:“学习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一口吃成胖子的想法是不可取的,不管忙与不忙,我们每天都要拿出时间来学习,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姐妹俩坚毅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大学四年的磨练带给她们的是实实在在的成长。不忘初衷,播种未来,才能收获累累硕果。
正如汤先华所说,在大学,相比于高中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学习课外的知识。处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唯有利用好课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辜负青春韶华。大学四年里,姐妹俩不仅专业成绩优秀,而且英语四六级都取得了550分以上的好成绩,还考取了国家计算机二、三、四级证书。姐姐汤先华顺利拿到了日语证书、会计证书,妹妹汤先峰也成功考取了韩语证书。谈到兴趣,汤先峰这样说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出于对其他知识的热爱,才会想去学习了解,专注其中考取证书也会变得轻松一些。”
除学习之外,大学四年另一个能够锻炼自我的机会便是实践。抓牢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实践,重理论更重实践。汤先华曾利用大一暑假去贵州支教,她笑着说:“大学的暑假很长,我希望能做点事情充实自己,通过参加支教活动,不仅锻炼了与人相处的能力,更培养了我的责任心。”妹妹汤先峰则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绘画设计比赛以及零元行等各种活动,在实践中锻炼了心理素质。
在采访中,姐妹俩还向记者表达了对家人、老师及同学的感谢。她们说道:“我们要感谢父母无条件的支持,感谢老师的认真教导,感谢同学四年的陪伴与包容,这些话可能从未表达过,但一直记在心里从未忘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相信,懂得感恩的人,前路更会一帆风顺。
靠近梦想 坚持更好的自己
从谈话中记者发现,两姐妹似乎一直都是“学霸”一般的存在,决定考研继续深造几乎是两姐妹不约而同的选择。一提到考研,大家自然而然都会将它想象成一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很多人望而却步,也有很多人行而未远就半途而废,当被问到自己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时候,汤先峰笑着说:“其实一起考研的小伙伴挺多的,大家见了面聊聊天,说说一天的复习情况,或者互相吐槽一下,还是挺有趣的。”汤先华也同意地点点头:“考研这种事,关键看自己的心态,看你自己怎样看待它,当你积极乐观地想要坚持下去的时候,考研就没那么枯燥了。”
考研复习一般是在大三下半年就开始,在众多报考学校和专业中做出自己的选择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当时报考的时候考虑到跨专业考研要从头学习专业知识,就选择了自己比较熟悉的计算机;选学校要看看优势学科、往年的分数线、录取率,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汤先峰如是说。目标确定下来,考研就有了方向,远方的灯塔指引着前路,便只顾脚踏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汤先峰说:“其实考完研后,这样看下来,复习的时间还是挺充裕的,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把考研的日子分成多个阶段。我是每天早上八点左右开始学习,除去中间的吃饭,一直在自习室呆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每天给自己规定看几页书,但经常看到难的地方就慢了下来,就鼓励自己不能放弃,要把知识点读懂吃透。”汤先华补充道:“考研的时候就是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给自己动力,有时间就让自己学习,娱乐活动基本上不参加了。”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做,而是去做了才会看到希望 。青春短暂,重要的是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并为之拼尽全力。这对姐妹花就是这样,虽然最后考研的成绩或许不尽人意,但她们二人为之付出的努力,总是自己珍藏在心底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励我们昂扬向上的精彩故事。
扬帆远航 终会到达成功彼岸
追梦的路上,姐妹俩用自己的方式坚持着。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令人振奋的奋斗过程。姐姐汤先华说:“每条路的风景都很美,只要用心走便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回首四年及考研的奋斗过程,收获满满,耐住寂寞才能守住繁华。”妹妹又接着说到,考研的一年时间里,让她懂得了天道酬勤的含义,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付出才有收获。
虽然临近毕业,即将离开大学校园,但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姐妹俩齐声表示会珍惜努力拼搏的结果,即便来路坎坷,她们也会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更加奋发图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每一个用心的日子都不曾被辜负,祝福她们,希望她们能越走越好。(学生记者 李金丹 冯文静)
最后更新时间:2017/07/03 15:23:00 访问量:
 打印本页 
本栏目点击排行
中国石油大学刘建...
2017年青岛理工大...
理学院2017研究生...
理学院2017年研究...
青岛理工大学理学...
我校学生参加2017...
学 术 报 告
2016年青岛理工大...
理学院2016研究生...
理学院2016年研究...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电话:0532-8507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