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学院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附件2
青岛理工大学学院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评建项目
评建要素
评建要点
1.定位与目标
1.1教育思想观念
(1)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服务面向是什么?依何确定?
(2)办学理念和定位在学院发展规划中是如何体现的?
1.2培养目标
(1)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及确定依据?与学校办学定位是否相契合?
(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关系如何?学院师生是否知晓、理解并认同?
1.3教学中心地位
(1)学院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体现与效果?
(2)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促进人才培养的措施与成效?
(3)学院领导是如何重视本科教学的?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1)学院各专业的生师比?各专业专任教师的结构(职称、年龄、学缘、学历)?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2)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和教辅人员的数量与结构?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3)学院对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及发展态势?
2.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学院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效果?
(3)学院有无评先奖优的激励机制?对优秀教师进行激励的事例?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及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2)学院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 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
(3)教师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情况?实际效果如何?教师参加校以上级别的教改立项课题的人数及比例如何?
(4)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如何?
(2)学院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3)学院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情况?效果如何?
(4)学院在教师岗位评聘、考核评价、薪酬分配方面如何向本科教学倾斜?
(5)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措施与效果
3.教学资源
3.1教学经费
(1)学院投入本科教学的经费是多少?
(2)学院教学经费是如何分配的?近三年用于图书购置和本科实验室建设的有多少?
3.2教学设施
(1)学院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制图室、图书资料室等)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
(2)学院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如何?利用率如何?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情况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专业设置情况、各专业介绍及专业结构调整情况
(3)优势特色专业与新专业建设(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建成了能够彰显学院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新办专业的建设情况如何?其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4)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
3.4课程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学院课程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 课程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2)学院课程的总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双语课程、精品课程、实践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需要?
(3)教材建设与选用(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例?)
3.5社会资源
(1)学院共建教学资源有哪些?
(2)近年接受社会捐赠情况?
4.培养过程
4.1教学改革
(1)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的成效?
(2)教学及管理(如教学档案)信息化情况?
(3)教学改革成果及推广应用
4.2课堂教学
(1)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如何?
(2)是否有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的相关制度与要求?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
(3)科研资源是否向本科生开放?最新科研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是否融入教学?
(4)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有哪些先进的做法?措施及效果?
(5)学院在考试考核方式、方法方面有哪些先进做法?在加强考风考纪方面制订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4.3实践教学
(1)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效果如何?
(2)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3)学院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及使用情况?
(4)学院是如何保障各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的?
(5)学院是如何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毕业综合训练课题比例,每名教师平均指导毕业生数).
4.4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5.学生发展
5.1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
(2)学院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效果如何?
(3)学院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
(4)学院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
(5)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5.2学风与学习效果
(1)学院总体学习风气如何?学院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 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
(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3)近三年本院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人/次数?
(4)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如何?
5.3就业与发展
(1)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就业质量)一览表。
(2)毕业生创业情况,典型事例?
(3)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女口何?有哪些优秀校友?
(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如何?
6.质量保障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学院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模式、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2)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与素质是否满足质量保障要求?
6.2质量监控
(1)学院是否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2)学院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评教、评学等自我评估制度?评教、评学结果如何反馈和利用?
(3)学院是否形成了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良好氛围?
6.3质量改进
(1)是否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措施,效果?
特色项目
学院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注:
1.按照评建项目(6+1项)在自我梳理和总结的基础上,整理档案材料:内含全部评建要素(做封面),按评建要点顺序装在同一个档案盒内。首页是一览表,下附支撑材料。鼓励以电子档案方式存放和呈现。
2.整理本院教师任课的2014学年、2015学年试卷清单,格式如下:
学年学期
课程名称
课序号
学时
授课教师
班级
课堂人数
存放地点
3.整理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汇总清单,格式如下:
学生基本情况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题目类别
题目来源
指导教师
成绩
班级
学号
姓名
基础
研究
应用
研究
实验
实践
理论
姓名
职称
年龄
4.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近三年)等的目录及所在位置清单,格式如下。
序号
机构/
单位名称
性质(教研室、会议室、实验室、实训基地、实习单位、就业单位……)
所在地点
联系人/负责人
备注
5.专业剖析和听说课(课程分析)要求
(1)专业剖析
学院做好现有专业(至2015年已有一届以上毕业生的招生专业)的专业剖析准备工作。专家组将随机选取6个本科专业进行剖析,由院长、专业负责人进行汇报。专业剖析内容包括专业培养目标、规格和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过程执行,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条件与利用,产学研促进教学,学生就业与发展,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等方面,每个专业现场汇报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现场答辩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听说课(课程分析)
做好剖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的说课准备工作。由专家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从任课教师中随机选取说课教师。说课内容包括课程定位和性质,教学目标,内容设计,重点、难点把握,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考核方式,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等方面,每门课程说课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现场答辩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