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文件 >> 正文

理学院教学文档管理规范

理学院教学文档管理规范
一、试卷
(一)存放
每学期在学院通知的时间内提交试卷;在嘉陵江路、长江路校区授课的试卷交至嘉陵江路校区综合实验楼102室,市北校区授课试卷交至市北校区一号教学楼321甲。
(二)命题
1、命题严格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应重点考查三基部分(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题对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引导作用。试题的难度、深度要适当,一般要求三基部分占60%,综合应用部分占30~35%,提高或扩展部分占5~10%;
2、各门课程试题应覆盖面全,难易程度、题量应以大多数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基本完成为宜,当年命题与上年度命题雷同试题不得超过分值的20%,尽量减少记忆性试题;
3、确保试卷无误,试卷打印、排版符合学校规范,
(三)评阅

Ö
1、阅卷一律使用红笔;

2、阅卷的符号和分数打法:答题的对、错、半对半错,必须分别打上P、O、 的记号。各小题应写明得分,同时在大题首左侧标记本题得分即“正分”;
3、每题得分要记入卷首指定位置,并签上阅卷人姓名,签名不能潦草,要求必须工整书写;
4、批阅试卷要慎重,卷面上不得涂改各题所得的分数和总分。试卷上错判更正处必须签名;
5、批改必须与标准答案相符。
(四)存档
1、以授课班级为单位按学号顺序将试卷装订成册,原则每册不超过40份试卷(含随考),每册试卷包封皮装订,并注明基本信息;
2、档案袋应含学生答卷(按成绩单学号顺序)、考场记录单、试卷分析报告表、教师手册、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答卷成绩和人数要与学生期末考试的成绩和人数相吻合。特别要注意在不含唯一性资料(教师手册、评分标准)的档案袋封面注明该资料的存放档案袋;
3、参考答案应确保准确无误,格式符合教务处规范,标注步骤分值;
4、试卷分析中的分值与试卷相符,试卷分析应包括课程基本要求、内容简介、命题与大纲符合度、命题覆盖面、难易度等结合学生成绩、教学体会等进行合理翔实的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5、试卷成绩单按课程编号排序,由学院统一存档,成绩单上应有任课教师签字、教研室主任签字和学院公章;教师手册上应表明平时成绩占比,平时成绩应有依据,应包括出勤、提问、作业、实验、平时测验等,期末成绩与平时成绩分差不得大于30分,且大分差学生所占比例应低于班级总数的30%。
二、毕业设计(论文)
(一)存放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及时提交至嘉陵江路校区综合实验楼102室。
(二)毕业设计(论文)
按照教务处《青岛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和《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的要求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归档资料
1、归档资料包括(1)论文(打印装订后参加答辩);(2)周记(手写);(3)外文资料原件与译稿;(4)五页版任务书;(5)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表;(6)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7)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纪录与评议表;(8)毕业实习报告(按实习指导书要求,含实习证明);(9)毕业实习日记(手写,按各专业教学计划与进程)
2、指导教师在提交文档前应仔细核查,杜绝日期顺序矛盾、内容遗漏、签字不规范等低级错误;
3、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和答辩委员会评语切忌雷同或相互矛盾。
三、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
(一)存放
每学期的实习任务、课程设计工作结束后及时提交实习报告和课程设计报告至嘉陵江路校区综合实验楼102室。
(二)实习与课程设计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相关要求,根据《理学院课程设计大纲、指导书》、《理学院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开展实习与课程设计各环节工作。
(三)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归档
按照《理学院课程设计大纲、指导书》、《理学院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的相关规定整理实习报告和课程设计报告,务必重视成绩的合理以及评语的完整与充实。
四、课程论文
(一)考核
依据《青岛理工大学考试(考核)组织管理实施细则》提倡采用能够反映学生能力的多种考核方式,经学院批准采取的以课程论文进行考核的课程应按《理学院课程论文规范》撰写课程论文。
(二)存放
课程论文同试卷管理应及时提交至嘉陵江路校区综合实验楼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