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2011年《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从政策上确立了新的“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包括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国际评估。它的关注点不再是一次性的单项评估工作,而是对本科教育评估制度的整体性顶层设计。
一、自我评估。自我评估是自我诊断和自我改进的过程,是高校找准发展定位、形成办学特色、奠定人才培养优势的前提,外部评估工作的基础。由高校根据国家的基本质量要求和自身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估。自我评估的最终目的是自我改进,并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目前,中国大多数高校都已经初步建立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但是院校自我改进能力的提升仍然是一项艰巨任务。
二、院校评估。分为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两种模式:合格评估主要针对2000年以来新建本科院校,审核评估的对象是参加过教学评估并通过的普通本科院校。院校评估由中央和省两级分工负责,委托专门评估机构具体实施。合格评估以国家的标准和要求为基本尺度,重点对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把关,其目的是引导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合格评估的学校5年后进入审核评估。审核评估强调在国家标准之上,由同行专家审核学校自己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否达成,培养效果如何,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审核评估的结论形成写实报告,不分等级。
三、状态数据常态监测。教育部推动建立了全国本科院校基本教学状态数据库。截至2013年10月,已经完成了350多所高校的数据采集,参与院校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目标是建立国家、省级、高校信息共享的三级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以该数据库为基础,结合其他公开统计数据,可以实现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常态监测,形成全国、区域和高校的数据分析报告,为政府高等教育发展宏观决策、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规划、院校质量改进和社会公众质询提供更为丰富和更有价值的信息。
四、专业认证及评估。国家鼓励高校参加专门机构和行业组织开展的专业认证与评估,目前主要集中在工程、医学等领域。专业认证与评估强调推进行业对专业教育的深度参与,强化实践教学,增强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并促进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与国际接轨。以工程教育为例,2005年以来坚持以“国际实质等效”为准则,按照国际标准对国内工科专业进行评估认证,有力保障和提高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2013年6月,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接纳我国的代表组织为预备成员,标志着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得到了国际认可。
五、国际评估。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化必然带来高等教育评估的国际化。除了开展前述的本科教育评估活动,国家鼓励高校自主开展国际评估,聘请世界高水平专家学者和评价机构,在学科专业领域按照国际标准和流程开展评估,促进世界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同时,教育部评估中心与一些国际质量保障和评估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是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网络(INQAAHE)和亚太地区质量保障网络(APQN)的正式会员,与韩国和日本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了中日韩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理事会。国际评估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为完善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