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 >> 正文

王亚军:深入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主动作为

深入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王亚军)



全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了。这标志着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崭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整个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这次大会的重大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大会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对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信任和期待。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工作任务抓紧抓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要落实层层传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中纪委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层层传达下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

二要落实认真学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纪委工作报告,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深刻领会中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重要讲话和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重要讲话精神。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精神上花时间、下功夫,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落实集中宣讲。要组织好学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宣讲。要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四要落实精心宣传。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栏、官微等宣传阵地,通过开辟理论学习专栏、图片展、专家访谈等形式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实质内涵,大力宣传我校学习贯彻活动的动态、进展、经验和亮点,宣传学校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五要落实深入调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去宣讲、去调研,形成一些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更好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推动学校发展。

六要落实全面贯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要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年初确定的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七要落实领导干部示范。学校领导班子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率先垂范、作出表率。要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统筹指导,确保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奏响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最强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光辉,理工大学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征程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干劲,奏响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最强音。

第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就是要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岛理工大学落地生根,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如何在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中找到我们的努力方向;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我们自己的发展理念;如何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相互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对接新征程的发展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部署中发挥我们的作用……一句话,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要干起来。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都要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结合岗位实际,在学习过程中深入思考、认真“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夺标”,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学校发展和本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教育的智力支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高等教育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也是青岛理工大学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学校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称号。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关键,把立德树人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协同育人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具有全球视野、爱国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第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紧紧扭住“双一流”建设这一核心轴,不遗余力地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

新时代,我们要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强化特色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发展新兴学科,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做大做强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抢占学科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争创国际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新时代,我们要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在新一轮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校政、校企、校研、校际科技合作,加快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保护修复绿水青山、服务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中提升学校的经济社会贡献度。新时代,我们要以贡献谋发展、以服务求支持,适时分析评估、及时解决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落实合作协议,按计划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

第四,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在十九大报告中,改革再次成为高频词。改革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时代我校迎难而上、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的不竭动力。

当前,我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长期以来,校区功能界定模糊不清,布局和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制约学校发展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除,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牢改革的意识和胆识,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突破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敢于解决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要紧紧抓住深化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把握住“改革”这个关键词,以重点领域重要事项为抓手,用钉钉子精神,蹄疾步稳、精准有效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落地。要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紧紧围绕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和绩效分配体系的目标,进一步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岗位分类管理制度,加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以改革盘活各方资源,以改革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学校“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保证。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勉工作,深入推进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