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岩土力学重点实验室 >> 正文

【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青岛市岩土力学及近海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

1. 岩石力学性质与地下工程稳定

主要针对青岛独特的花岗岩地质条件与近海地质环境,开展特殊地质条件与复杂应力状态下岩土力学特性与本构模拟、围岩合理分级及其参数确定、基于安全系数的地下隧道衬砌优化设计、浅埋暗挖上软下硬岩层中大跨度隧道的开挖方法、隧道结构和围岩及地下水相互作用机理分析与模拟、大型地下水封油库围岩稳定性与渗流等方面的研究。

2. 近海特殊土力学性质及应用

主要开展与港口海岸工程、海洋新能源相关的近海盐渍土、回填土和海洋能源土(含可燃冰的土体)等特殊土的力学性质、改良、工程应用等方面研究。重点开展海洋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等能源开采为背景的海洋能源土力学性质与本构模拟、水合物成矿区地质灾害类型与机制、海底滑坡的物理模拟及成因机制分析、海底斜坡稳定性分析与评估等方面的研究。

3. 近海地下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与加固技术

主要研究近海地下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损伤过程、腐蚀机理及服役寿命预测等混凝土耐久性基础理论,并开展混凝土结构设计与优化、在役混凝土结构的防护修复与加固技术,并开发高耐久海工混凝土,研发先进混凝土材料及其在地下工程中的应用。

4. 近海地下工程灾害与防治

主要针对地下工程施工引起的地层变形、衬砌裂损与腐蚀、水害等灾害,开展地下工程结构物的可靠度及耐久性的分析理论与设计方法、施工扰动下地层损伤演化规律及变形特点、地层-结构物动态相互作用关系及灾变机理、地下空间开发与上层建(构)筑物相互作用与损害评估、隧道结构劣化机理、地下工程全寿命机制与风险控制理论、地下空间(包括地下管网)灾害的发生机理及控制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