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理学科 >> 正文

物理学科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物理学科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培育下,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已在物理学一级学科下建设了理论物理、光学、数学物理、核天体物理学科方向,学科体系已基本完善。该学科是与我校特色品牌专业紧密相关、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基础学科。2006年开始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6年成立校级量子创新团队,同年获批省高校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参与),2018年3月成立量子物理实验室,2018年12月获批校级ESI高被引论文团队,2019 年获批物理学一级硕士点和首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理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6%,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6%,具有海外经历教师8人,获批省高校青创团队2 个,山东省突贡专家2 人,参与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 个,获省优青项目2 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 人,入选青年泰山3人,引进省特聘教授、省教学标兵1 人。近五年,团队成员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科学基金16项,其他项目33项,总经费900余万元。团队成员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科研成果。近5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在美国物理学会Physical Review系列期刊(A,B,D)和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等国际权威物理杂志上发表SCI科研论文120余篇(一区和二区论文30余篇),发表学术专著1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授权专利13项。

物理学学科在发展中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学科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学术交流、合作与互访关系。物理团队承办了“2016年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委会学术年会”、“2016年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来校讲座20余场,教师参加国内外会议50余次,学术交流活跃,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