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学学科 >> 正文

数学学科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一、专业概况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全日制本科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熟练的计算机技术的高素养人才,学生能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领域实际问题。本专业具有理工结合、学科交叉、学以致用的特色,培养的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强。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博士2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另有外聘1人)。 近5年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或EI收录80篇,出版著作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和软件著作权4项, 承担科研项目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批科研经费673万元(纵向535.5万元,横向137.5万元)。

本专业依托于数学类本科专业的优势和学校计算机、土木、机械、建筑等工科专业的发展,2006年获成功申报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07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毕业研究生24名,其中有4名已考取博士研究生。经过13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素养过硬、教学能力突出、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二、人才培养条件和成效

本专业包含数学基础与建模、数理金融学以及应用信息技术三个人才培养模块:数学基础与建模旨在使学生打下扎实的数学功底,系统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数理金融学培养学生利用数学素养从事金融与经济工作或相关研究的能力;应用信息技术侧重于培养学生从事IT、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的能力。毕业生通过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数学各分支领域或金融、IT领域开展工作;也可通过进一步深造,适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部门与数学、计算机、金融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研发等工作。

本专业设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新校区,学校建设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多功能机房、数字图书馆、实习实训中心、基础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可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服务,另外学院建有数学建模与计算科学实验室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本专业师生活跃于各科技创新竞赛,且在各类科技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自2015级开始,本专业实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入学时便为其配备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学业导师,学生在校四年,由学业导师负责把关、引导、督促并帮助学生学习、参加各类活动或竞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以及考研211、985名校录取率均较高,在我校的各专业中名次位居前列。本专业毕业生基础好、出路广、后劲足,就业率在90%以上,大多数分布于科研院所、IT行业、国家机关、金融保险等行业。毕业生既可以在本学科继续深造,也可以跨学科报考计算机、通信、电子、经济、金融、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而且深受这些专业的青睐。出国出境交流以及攻读学位的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5%,包括纽约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等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