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学术报告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1:从量子力学到量子信息

时间地点:76号,上午8301000 教学楼 B230

报告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李传锋

报告题目2:量子纠缠网络研究进展

时间地点:76号,下午16001730 物理实验中心203

报告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李传锋

报告人简介:

李传锋,男,1973 2月生于山东。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Science Bulletin、《量子光学学报》、《科技导报》等杂志编委。

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Nature子刊7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7篇。两篇论文入选ESI Hot Papers,一篇论文被选为Nature Photonics封面故事文章,一项成果入选201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主要成果有:制备出光的波粒叠加状态,挑战玻尔互补原理设定的传统界限;实验演示量子麦克斯韦妖式算法冷却;实验验证纠缠辅助熵的不确定关系;实验发现量子关联可以不被环境所破坏并验证量子关联突变现象;制备出八光子纠缠态;实现量子开放系统环境控制,观测到马尔科夫到非马尔科夫环境的突变现象;实现光子偏振态的固态量子存储,99.9%的存储保真度创造世界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