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金锐博特聘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人:武汉工程大学 金锐博 特聘教授

题目1:使用光的粒子性进行信息传递--基于光子的量子信息技术

时间: 20171018日(周三) 15:00-15:50

地点: 嘉陵江校区B125

题目2:使用频域正相关的双光子态实现量子到经典的单调转移

时间: 20171018日(周三) 16:50-17:40

地点: 实验中心203

 

报告人简介:

金锐博,河南灵宝人,198210月生,武汉工程大学工大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美国光学学会会员。2011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之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及日本国立信息与通信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加入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一直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目前已在物理学与光学的重要学术期刊,如Sci. Rep., Opt. Express, Phys. Rev.Appl., Phys. Rev.A 等上发表文章30 多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具体包括 (1) 在光纤通信波段(~1550nm),使用周期极化磷酸氧钛钾(PPKTP)晶体的自发参量下转换(SPDC)过程,制备高纯度的单光子源以及纠缠光子源,展示纠缠光源的诸多应用,包括Hong-Ou-Mandel干涉,NOON态干涉,纠缠转换、远程传态、量子光频梳,量子显微镜等。(2) 在光纤通信波段(~1550nm),使用光子晶体光纤的交叉相位调制效应来测量单光子量级的超快脉冲的时域与频域性质。(3) 在可见光波段(~800nm),弱值测量放大(weak value amplification)的实验研究;基于光子轨道角动量(OAM)的量子操纵的实验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