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李剑教授学术报告

学 术 报 告

报告人:北京邮电大学 李剑 教授

报告题目:量子安全通信

时间: 2018615日(周五) 10:20-11:40

地点: 嘉陵江校区实验中心407


量子密码讨论会专场:

报告题目:噪音下的量子安全通信协议分析理论研究 李剑 教授

报告题目:海洋和大气环境下的量子通信 史鹏(青岛理工大学)

时间: 2018615日(周五) 14:30-17:30

地点:实验中心203


报告人简介:

李剑,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信息安全、量子密码等方面的研究。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决赛评委。北京邮电大学“现代密码学”国家级精品课、“信息安全”北京市精品课主要参与人。2009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组织者。在《Scientific Reports》、《Physics Letter A》、《Entrop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和第一作者SCI检索论文30篇余篇,E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信息安全方面教材10余本,其中包括《信息安全概论》、《信息安全导论》、《信息安全专业英语》《操作系统安全》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承担多项国家863973、自然基金课题。目前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反恶意软件技术组组长,中国密码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员。

史鹏,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海洋光学、量子通信的理论和实验。参与完成了《大气和海洋环境下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理论和方案的研究》(60677044)等量子信息及其与大气、海洋光学交叉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大气、海水光学特性、光传输的Monte Carlo模拟和海洋光学实验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水下量子通信信道传输机理与光学特性探究。在Opt. ExpressOpt. Commun.J. Opt. Soc. Am. BJ. Opt. Soc. Am. A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