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院管习文研究员学术报告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从Boltzmann 分布到量子统计:物理学家的非凡想象

报告人: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员 管习文 研究员

时间: 2018514日(周一)下午 15:00-16:00

地点: 嘉陵江校区B336
                 

报告简介:

物理学中重大发现或者重要概念的建立都与物理学家非凡的想象力密切相关,从牛顿力学到量子力学以及到相对论;从金属导体到超流和超导体;从基本粒子到分数准离子行为;从经典相变到量子相变等等,理解这些自然界中所展现出的物理之美需要卓越的想象力,极强的数学功底和优雅的科学品位。本报告简要介绍科学家的非凡想象力在统计物理的建立、发展及应用中的独特之举。 

报告人简介:

管习文,1998年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后到2002年期间在德国和巴西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2012期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研究院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210月以优秀海外人才被引进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美国哈佛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高级访问学者,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杨振宁访问学人,也是《Journal of Physics A》的Advisory Panel成员

管习文长期从事冷原子多体物理系统和自旋系统的严格解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3年接受《现代物理评论》(Review of Modern Physics)邀请,发表了一篇关于一维费米子系统理论和实验的综述文章。这是《现代物理评论》自创刊以来发表的第三篇以中国大陆学术机构为第一通讯作者单位的综述文章。至今发表108余篇SCI论文,包括世界物理顶尖期刊《Review of Modern Physics》、《Advance in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