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析理行远”大讲堂第九讲开讲


41日下午,理学院“析理行远”大讲堂第九讲在嘉陵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B232教室开讲,讲堂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李晓杰教授做《爆炸加工的应用与新进展》主旨报告,讲堂由理学院院长于进伟主持,副院长孔亮,学院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李教授首先从爆炸力学的历史沿革和爆炸加工的工程应用领域讲起,注重介绍爆炸复合各种金属复合材料、爆炸焊接发展历程、爆炸复合机理、粉末材料的冲击爆炸合成与爆炸烧结、纳米粉末气相爆轰合成、冲击波处理生物材料以及爆炸加工行业的展望等内容,对我国爆炸加工行业的发展具有引领和学术指导意义。讲堂中,李教授以朴实生动的语言、简单易懂的举例让大家对爆炸力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积极发言,大胆提问,李教授就提出的有关研究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解答,加深了参会师生对相关知识的认识与了解。

李晓杰,博士,大连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副主委,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爆炸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爆炸力学、冲击动力学、爆炸加工和特种爆破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一等奖6项),授权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8项,专著4部。获辽宁省青年科技奖二等奖、大连市优秀人才奖、大连市第四批优秀专家、第三届全国有突出贡献爆破专家、农工民主党辽宁省优秀党员、农工民主党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奖励。目前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副会长,爆炸加工行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学术顾问,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委员、爆炸加工学组组长,辽宁省工程爆破协会副理事长,《爆炸与冲击》、《工程爆破》等杂志编委。

 

(撰稿:缪玉松 审核: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