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析理行远”大讲堂第八讲开讲

41日下午,理学院“析理行远”大讲堂第八讲在嘉陵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B232教室开讲,讲堂邀请国防大学卫振海教授做《复杂材料力学-----材料结构状态集合理论》主旨报告,讲堂由理学院院长于进伟主持,副院长孔亮,学院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卫教授首先介绍了材料结构状态集合理论的构建过程,是将材料结构所有可能状态的总体特性和特征作为研究对象,将材料结构的强度、刚度和几何形态以及其他状态量作为描述材料结构状态的宏观参数,由此得到描述材料总体性能的状态集合函数。随后,卫教授又介绍了状态集合理论的具体方法,是以材料结构要素为基础,建立起材料微结构元集合;由微结构元类型分布密度函数为参数,建立起材料结构要素和材料宏观性能间的联系,从而实现材料微观与宏观间的关联分析。卫教授报告高屋建瓴,对材料结构状态理论发展具有引领和学术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卫教授还解答了部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兴趣浓厚。

卫振海,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后勤工程学院,后就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和北京交通大学。长期从事军事设施建设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和负责军队该领域十多项重点项目,获得多项军队等级奖。在岩土工程和材料本构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理论研究工作,在导师王梦恕院士指导下,提出对解决材料结构性问题具有普遍意义的材料结构状态集合理论。这一理论从完全不同的视角来研究结构性材料和岩土的普遍性质,推动了材料本构理论的发展。


(撰稿:缪玉松 审核: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