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一、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二、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培养方向:

    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家在本世纪的人才需求规划,于1998年设置的新型理科专业,本专业以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数学、运筹与控制科学交叉渗透而形成。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六、主要课程设置

    数学类: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数值分析、离散数学、运筹与优化、数学建模、数学实验。

    信息类: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系列、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图形学、信息论与编码理论、数据库原理与大型数据库开发、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网络技术与多媒体技术。

    七、课程结构

    本专业课程设置为:公共基础课(政治、英语、体育、人文等)

    专业基础课(数学骨干课程系列、计算机基础课程系列)

    专业选修课(专业限选课程、专业自选课程)

    其中:必修课占总学时70%;选修课占总学时30%;

    公共课占总学时50%;专业课占总学时50%

    实践性教学环节为19周。

    八、就业状况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工程建设、信息产业、商业金融等行业从事工程计算、信息处理、决策分析和系统管理与维护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本专业于1999年开始在全国招收新生,今年的毕业生基本在科研、教育、金融、保险、证券以及大、中形企业从事科研、教学和信息处理等工作。目前的就业形式是乐观的。

    九、专业特色

    为适应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教育部总结了多年的教学经验,充分考虑了“改革与稳定”、“基础与应用”、“传统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相互关系,制定了本专业的弹性教学规范,要求各学校在执行规范的同时按特色办学。我校的办学原则是:(1)加强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确保学生今后的可持续发展;(2)面向人才市场,加强应用性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为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十、师资与科研

    除公共课程外,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的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16人。承担本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自1998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8篇,承担各类科研课题十余项。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二、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五、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六、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5.了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七、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原理、计算机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算法与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应用、吻理量的自动检测、信号与系统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一、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二、修业年限:四年
    三、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应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近融、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六、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 1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 2 )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了解某一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
    ( 3 )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
    ( 4 )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等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数学科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 5 )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
    七、主干学科:数学。
    八、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运筹学、数理金融学、保险精算、物理学、数学模型/数学试验、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结构、可靠性数学。

    应用物理

    一、专业名称:应用物理( Applied physics)
    二、修业年限:四年
    三、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光通信和检测技术为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知识,简明的近代物理学图像,相关交叉学科和高技术基本知识,受到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的初步训练,能在物理学或相关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实验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工程技术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应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六、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 1 )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 2 )具有应用物理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了解某一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
    ( 3 )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
    ( 4 )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等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数学科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 5 )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
    七、主干学科:物理学、光学、电子学
    八、主要课程: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光学、近代物理实验、激光原理与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导波光学、光学信息处理、光通信原理;电子技术、信号处理、传感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