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招生就业

Admission & Recruitment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招生 >>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


一、专业概况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专业是以物理学为基础,以嵌入式电子技术为培养方向,是一个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交叉学科专业。专业创办于2016年,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实训与就业对接的3+1办学方式,实施企业订单式新型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学基础和嵌入式电路系统设计与软件开发综合能力的高级人才,学制4年,合格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物理、电子与通信行业就业,也可从事嵌入式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产品开发、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可以分为物理类课程和嵌入式电子类课程两部分。物理类课程主要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固体物理等。嵌入式电子类课程主要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Linux操作系统、ARM体系结构与接口技术、嵌入式图形界面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Linux应用程序开发等。

目前本专业共有4个教学班,其中2018级有1个教学班,共33人;2019级有1个教学班,共29人;2020级有1个教学班,共37人;21级有1个教学班,共37人。

二、人才培养条件

1、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雄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45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2%,硕博占比达96%(博士约占74%),具有海外经历11人。现有省特聘教授、省教学标兵1 人,山东省省优青1人,引进校级以上高层次优秀人才20余人。专任教师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基金项目60余项,总经费近千万元,近5年来,在国际主流物理期刊发表SCI科研论文300余篇,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2021年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同时拥有企业教师共10人,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7校内教师学历与职称相对较高,适合培养学生的理论基础、学术素养和研究探索能力。另一方面,嵌入式行业的新思想、新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迅猛,适合精力充沛且具有丰富实际项目开发经验的企业杰出教师。双师”=“校内理论教师”+“企业技能教师,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学校把教育中心放在基础理论上,企业把教育中心落在技能实训上。

2、教学设施

本专业设在我校嘉陵江路主校区,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功能机房、数字图书馆和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多媒体教室功能齐全,设施先进,能够满足教学需求。校园网络遍及办公室、实验室、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处,为本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以及学生的学习和课外研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支持。除公共教学设施外,本专业拥有青岛市遥感成像与精密测量技术创新中心、校级量子物理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室,设置大学物理实验室、专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三个教学实验室,设备价值500余万元,拥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近20家。

实习实训合作单位

基地名称

华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青岛元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大丰NIIT教育有限公司

软件培训实习基地

甲骨文(青岛)实训基地

软件培训实习基地

青岛信软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培训实习基地

青岛信软鹏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培训实习基地

深圳华讯五联科技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深圳市鼎阳科技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深圳市坤铃泰科技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深圳市莱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深圳市润玖实业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青岛万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培训实习基地

青岛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山东东阿奥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山东森兰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济南逐日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物理电子实习基地

3办学特色

理学院坚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和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主要体现在:

第一,双辅导员制。校企合作专业与普通本科专业相比,采用双辅导员制,校内辅导员和青软派驻辅导员共同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密切关注学生的状况,在学习、行业动态、择业就业等方面给予学生帮助,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资源整合。校企合作专业,整合了学院和企业双方的资源。从培养方制定到教学过程实施,双方共同致力于教学改革,开发标准化的IT人才培养课程资源,保证IT人才培养路径的准确性,通过标准化的课程资源及培训,真正统一教学内容和方法,解决授课教师差异的问题。学生在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平台资源等方面,比普通本科专业学生有优势,毕业设计辅导双导师辅导,突出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第三,企业资源丰富。QST青软实训为高校学生建立了近千家丰富的企业资源库,面向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移动互联等行业,为学生认知实习、企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与青软实训合作,借助其广泛的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三、办学成果

1、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有着优良的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传统,学生在电子设计大赛、物理实验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光电竞赛等省部级以上的竞赛中有着优异的表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比赛名称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人数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8-2020)

国1,省7

国6,省6

省2

22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2019-2020)

6(特1)

1

11

18

2014年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1

3

0

12

2015年山东省第七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1

2

2

15

2016年山东省第八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2

3

2

21

2017年山东省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2

3

2

21

2018年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3

2

2

21

2019年山东省第11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3

3

1

21

2020年山东省第12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2

4

2

24

2021年山东省第13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2

3

2

21

2017年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

A类0

A类1

A类1

37

B类7

B类12

B类16

2018年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

A类1

A类4

A类2

94

B类36

B类30

B类21

2019年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

A类3

A类6

A类8

99

B类16

B类25

B类41

2020年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

A类8

A类1

A类1

10

2016年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0

1

0

3

2017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

0

0

1

5

2018年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区)

0

0

1

5

2019年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

0

1

0

5

2018年山东省第一届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

1

3

2

18

2019年山东省第二届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

2

3

1

18

2019年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

0

0

2

6

2019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

0

0

1

1

2019年山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光电竞赛

12

12

18

42

2020年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光电竞赛

6

12

6

24

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2020)

3

1

2

30

1FEA9

2、考研、就业屡创佳绩

培养方案根据学科的发展及学生的课程体系、前后课程的衔接关系制定,符合专业培养学生的需要和专业学生的基础水平。教材选用国家权威教材。通过系统的学习,学生在理论、实践、创新方面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逐步提高,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达10%2022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33.3%,具体信息见表3。毕业生多数从事IT行业,就业机会多、薪资水平高、专业对口,就业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100%

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

姓名

录取院校

录取专业

学科门类

段学艺

山东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工学

高伟伦

北京理工大学

机器人工程

工学

李大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计算机

工学

邱敬宝

大连海事大学

计算机

工学

厉超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交通运输

工学

樊亚卓

闽南师范大学

电子信息

工学

王柯涵

青岛理工大学

物理学

理学

张志飞

聊城大学

通信工程

工学

李婷婷

青岛理工大学

物理学

理学

李晓明

河北大学

电子信息

工学

赵辉

长春理工大学

光学

理学

四、本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

本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如下图所示,请考生参考。

应用物理(校企合作)历年录取分数

年度

计划数

报到数

报到率

录取

省录取线

2016

35

34

97%

485

451

2017

46

46

100%

474

433

2018

35

35

100%

487

435

2019

35

34

97%

499

443

2020

38

37

97%

512

449

2021

35

35

100%

504

444

2022年招生简章和收费标准

青岛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校企合作2022面向山东省招生,计划招收1个教学班,招收规模约35。招生章程详见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qut.edu.cn

学校按照山东省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学校建有一整套完善的奖、贷、助、补、减资困助学体系,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宝钢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董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以及宗倬章先生奖学金等社会奖学金,通过奖学金、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等方式帮助贫困学生。

学校专门设立青岛理工大学新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根据当年具体报考情况评选,分为两等:一是全额奖学金,15000元/人;二是半额奖学金,7000元/人。新生奖学金实行申报制,由考生本人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书。具体事宜详见学校招生信息网。

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532-85071039

2.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qut.edu.cn

3.学校校园网:http://www.qut.edu.cn

4.通讯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招生办公室,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