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理学院2009年党政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2009年理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抓好大学生就业,教学改革,学科发展,科研工作等全局大事,深化管理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理学院的全面发展。
一、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
1、全面落实校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部署,建立组织,制订计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习中要结合学院发展,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解决好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坚持科学发展的能力,把全院师生的发展观念和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努力将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制度,提高决策水平;做好干部的推荐、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完善干部培养与激励机制。
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支部工作评价机制,尝试用教研室的团结状况、精神面貌,以及教学、科研、管理等业绩衡量和检验党支部的建设成效;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在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上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在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与宗旨观念,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
3、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防止商业贿赂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
4、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
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风,带动学风,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深入开展“三育人”工作,切实发挥教师在“三育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抗震救灾英雄教师活动,大力培养、树立和表彰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挖掘、宣传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增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坚持改革创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
坚持学院领导联系教研室、联系班级制度,坚持听课制度。深入了解教研室和教师的工作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客观分析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
6、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加强学院橱窗、网络等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广泛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营造崇尚学术、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营造促进校园和谐、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7、切实发挥学院分会组织的作用。
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营造和谐氛围。做好统战工作,支持学院民主党派人士的工作,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和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8、加强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和谐、安全稳定的环境。
健全组织,完善机制,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拓宽师生参与学院管理的渠道,保障师生对有关事项的知情权、监督权。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精神追求。加强法制安全、保密、国防等方面的教育。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关心群众的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化解各种矛盾。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年”活动,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搞好物防、技防建设,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健全应急反应体系,增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9、提高学院办公室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完善办公室职能,适应新情况,满足新要求。重视工作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充分发挥学院网络办公的作用,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以2009版教学计划的修订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1、召开第五届教学改革研讨会,就学生工作,就业问题,基础教学,人才培养等当前教学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理清思路,转变观念,找准方向。
2、认真研究领会学校的办学思路,加强和有关学院的沟通,力争工作主动,加大改革力度,扎实做好09版教学计划的基础课课程设置工作。
3、加强专业定位研究,转变思想观念,改革培养模式,坚持就业就是硬道理,解决好课程与教学环节设置的一些技术问题,做好09版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
4、继续抓好精品课程,实验中心,品牌、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名师培养,重点课题立项等教学质量工程,争取获得较大突破,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提高。
5、认真贯彻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督导、督促和检查工作,及时收集、整理有关教学信息,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薄弱环节,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加强学科点申报、课题申报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1、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利用第十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申报机会,扎实做好申报工作,力争实现力学硕士一级学科点的成功,数学学科硕士点的扩大和物理电子学科点的突破。
2、加强动员、指导、协调和组织工作,鼓励支持教师申报基金类课题和横向应用课题,力争获得国家基金项目和重大横向项目的突破,推动科研综合实力的提高。
3、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强化科研研究所的功能,办好数学、力学、物理电子学术讨论班,支持举办会议,聘请专家讲学和参加重点学术会议,做好科研基础学术工作。
4、充分利用今年研究生扩招的有力时机,加强学科点和研究生导师的宣传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扩大生源,做好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完成09年研究生招生任务。
5、加强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培养和考核工作,修订研究方向,改革培养方式,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选择意愿,加强教学监督和检查,提高研究生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四、认真开展大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活动,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1、认真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工作,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和科研工作能力强的教师的积极性,争取立项数目达到新水平。
2、积极宣传、选拔和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重大国家赛事,让学生努力实践课堂所学的知识,提高应用能力和创新水平。
3、积极筹办全校性物理实验技能大赛、力学竞赛、数学竞赛、程序设计大赛等,为学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4、召开数学建模工作研讨会,认真总结参加国家和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与教训,争取今年取得更好成绩。
五、改进和完善大学生导师制,加强学生教育与疏导工作,努力提高考研和就业率
1、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解决两地办学对导师制工作的影响问题,保证学生日常管理、思想工作、学习与就业指导等工作落实到位,不留真空。
2、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就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心理健康及学生工作的特点、任务、机制等问题进行研讨,理清问题,掌握规律,明确目标和方向。
3、从低年级开始,把“考研”作为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大力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促进学风建设,提高“考研率”。
4、把大学生就业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努力推进校企合作,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的合作,加强大学生就业培训指导工作,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
5、加强就业信息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引导鼓励学生到内地、到农村、到生产一线创业发展。
六、加强制度建设,深化管理改革,努力促进激励机制的完善和健全。
1、认真总结2007年学院绩效工资分配的执行情况,积极收集和梳理有关反馈信息,组成专家论证小组提出完善修改意见,在教职工会议上讨论通过,做好2008年的绩效工资分配工作。
2、认真总结近3年教师职务晋升业绩量化标准的执行情况,组成专家组研讨教师职务晋升成果认定的基本规律,完善指标量化体系,严格执行程序,形成有力导向,促进学院的科研学术工作健康发展。
3、按照保证教学质量,有利师资培养,促进科研学科发展,提高管理效率的原则,制订和出台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做好绩效工资分配机动部分的分配工作,形成有力的调控机制。
4、坚持以学生为本,明确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角色,试行双向选课制度。研究出台教师任课选聘办法,先在公共基础课试行,促进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