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Faculty Introduction

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是公共基础课教学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并重、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基础学科特色优势学院。

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74人,其中专任教师147人,其中正高级17人、副高级6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7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师德师风优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香江学者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1人,宝钢优秀教师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4人,礼贤学者3人,山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3个。近年来主持科研和教研项目200余项,主编教材、专著共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学术气氛浓厚。

               

学院现有力学和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技术)方向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大数据分析方向点,有工程力学、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本科专业;设有公共数学、专业数学、大学物理、专业物理、力学、制图六个教研室;设有物理实验中心、力学实验中心;拥有山东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土木工程专业共建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市岩土力学与近海地下工程青岛市重点实验室、青岛市遥感成像与精密测量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非常规能源研究中心、青岛理工大学量子物理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平台。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教研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近几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青岛市青年科技奖1项;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批工程力学山东省重点学科、应用物理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2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成山东省精品课程5门、山东省一流课程3门。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10人,研究生114人。秉承“博学明理、力行图强”的理学院精神,依托学校“双高”建设,创新办学理念,加强内涵建设,拓宽办学渠道,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数理基础、综合能力强的优秀才俊。近年毕业生中,许多人已在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崭露头角,成为金融、软件、微电子、光电子、集成电路、IT、计算机和网络等高新技术行业中教学、科研、技术研发的精英。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研究生数学建模、大学生物理竞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多个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一直位列全省前列。

理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高水平人才培养基础,加强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的创新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为先、崇尚学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建设成为教学水平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的内涵式高水平学院而不懈努力。(2022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