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理学院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工作总结

理学院物理电子党支部工作总结
2009年度,理学院物理电子党支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计划要求,在理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党支部的基层工作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理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素质。物理电子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去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员的党性认识、理想信念和思想素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党支部紧密结合我们教学工作的特点,采取党小组分头学与党员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有关政治理论和校党委重要文件精神。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功能。我们按照理学院党总支的要求完善了党支部的学习制度、发展党员和缴纳党费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党员每年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小组定期不定期进行组织生活会,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全体党员同志党性意识强,按时缴纳党费,党费收缴有专人管理。
开展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参加各项学习活动,给每个党员干部敲醒了警钟。党性教育震撼着每的心灵,引发着每的思考,也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党员同志们深深感到,一定要时刻坚持学习,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目前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3名。今年各支部委员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对重要工作做到有组织、有人管,有人办,形成了一个组织健全,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富有朝气的战斗集体。
7月28日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省属高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专题片《大爱无疆》”活动,全体党员被崔学选同志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再一次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在崔学选身上充分体现了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以及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怀,不愧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和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作为共产党员,崔学选牢牢树立起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把为人民谋利益当做自己的责任,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收看了专题片《大爱无疆》支部了组织学习征文。
我们按照理学院党总支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工作调研,联系本职工作,探讨学校发展的关键瓶颈和困难,思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回顾2009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着学校的专业评估目标,为我校的三个重点专业的专业评估提供了基础保障,通过控制教学实施过程中各个具体工作环节的质量来分解落实学校的整体目标。我支部党员同志在繁忙的日常教学工作之余,认真清点、核对、整理了大量的教学文件、试卷、实验报告、毕业设计等教学记录资料。党员同志认真计划、积极带头,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学校顺利通过重点专业评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不期而至的甲流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在学生开始逐步复课以后,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各位党员教师不辞辛劳开展跨校区补课,实验室对补课学生及时安排,加班加点补做实验。
2009年,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党员在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方面还不够紧密,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党员的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深入,工作缺乏创新意识;三是各项学习制度、发展新党员等方面工作还须加强;四是党支部组织活动不够多、不够活跃。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我们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理学院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切实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物理实验室09述职报告
本年度在各位老师和同事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我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努力地完成了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把本年度的工作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总结,请个位老师评议。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参加总支和支部的各项组织活动,使自己在思想认识方面有了一定的收获和提高。能遵纪守法,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能积极与同事团结协作,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经常与本部门的老师沟通教学信息,与年轻教师交流教学经验,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2、认真传达贯彻校、院对实验室工作的要求,积极认真地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及建设工作。在安排每年的实验项目时,力求准确把握课程涉及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在仪器设备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更新实验项目及内容,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多开设综合性实验,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每学期坚持开设开放性及设计性实验,有意识的培养学生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在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尽可能广泛涉猎各种相关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实验室上半年完成41个自然班9学时3个实验项目的工作量。下半年完成44个自然班39学时13个实验项目的工作量。
3、协助土木学院、环境学院专业评估,较好的完成专家对公共课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4、注重加强实验室建设。今年下半年迎接省财政厅对物理实验中心的绩效考核,准备考核材料并汇报,专家对物理实验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对物理实验中心的建设很满意。同时又为物理实验室申报了下一轮的中央与地方共建资金专项及省基础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组织申报材料,对负责的基础实验部分的实验项目及设备的计划进行了条目落实。完成09仪器设备的申报采购及验收工作,并及时将新购仪器应用到本年度实验教学上。
5、指导学生完成校创新实验研究立项(测三聚氰胺的激光喇曼散射光谱)一项。
6、对学生在甲流期间耽误的课,组织老师及时的补上。
高等数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2009年,是我校发展的又一关键性一年,高等数学教研室在学校及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在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在政治理论学习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及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特别是第二学期开学以来学校遇到甲型H1N1流感的侵袭,数学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为保证因流感而误课的同学能够及时跟上课,老师们冒着被甲流感染的危险,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地完成教学任务。防甲流期间教研室每一位教师虽处于超负荷状态,仍知难而上,积极上课备课,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一丝不苟,依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统筹安排,全面做好数学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年人均工作量达到450学时以上。 现把教研室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教研室师德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敬业奉献”的崇高师德, 倡导严谨治学、标新立异的优良师风。坚持教研室每两周一次的学习制度,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内容列入教研室计划,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增强凝聚力和团结奋进精神。激励引导教师积极探讨、实践教书育人,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努力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使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同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认真组织了高等数学(下)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复习、出卷、集体阅卷和评卷工作;全面组织黄岛校区线性代数的考试工作;积极开展对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教学改革的成果逐步吸收到教学中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探索现阶段因 材施教的新方法、新模式;探索以学生为主体有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我们也积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使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相互结合,取长补短。我们也积极进行了考试改革,使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不但有利于检查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情况,而且有利于检测学生素质和能力的高低,不断提高高等数学考研通过率和期末考试及格通过率。
三、按照教研室计划每学期进行教师之间的听课教学活动,针对下半年学生提出的因甲流而耽误的课程补课等公共问题,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教研专题讨论并结合教务处的工作部署,教研室制定了详细的补课计划,现正在积极实施当中。
四、配合学院教学督导员监督检查本教研室各任课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教学进度情况。
五、积极组织教研室老师多次参加学院举行的学术科研报告会,如隋允康教授主持的科研座谈会, 郭聿琦、刘兆理教授主讲的学术报告等;与数值模拟计算研究所联合坚持科研讨论班的开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六、精心组织安排四方、黄岛两校区学生参加2009年大学生数学建模暑假培训工作并制订数学建模详细培训计划,安排教研室鲍承友、郑一、郭继峰、范兴奎等老师担任数学建模培训老师,协调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现代技术教育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解决好参赛学生的住宿、上课用教室及上网等实际问题,积极组织参赛队员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并热情耐心做好每位参赛队员的各项服务工作,经过参赛队员们的顽强拼搏16支参赛队最终有10支参赛队获奖。喜获全国二等奖一项,省一等奖四项,省二等奖两项,省三等奖三项的好成绩。
七、积极组织教研室老师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为学院取得良好的成绩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八、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在导师指导下教学水平突飞猛进。
在过去的一年里,尤其是甲流防控期间高等数学教研室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及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今后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教研活动,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使教学、科研两翼齐飞,促进学院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当然在各项工作中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更加努力,为理学院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黄岛)力学教研室
我自2009年2月来到青岛理工大学任教,并担任(黄岛)力学教研室主任至今已接近一年了。虽然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但我的适应期很短,并时时会有很温暖的感觉,归根结底在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学院各个部门老师的热情帮助以及本教研室老师们的积极配合,在此表示深深地感谢。
2009年度,(黄岛)力学教研室的老师们顺利完成了各项本职工作,在科研、教学等方面亦有所突破。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汇报:
1、教研室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的教学任务
(黄岛)力学教研室教师少,教学任务重,在下半学年,这种情况尤为严重,除了正常的教学班级,还有因专升本临时增加的班级,以及因本学期甲流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等,课堂教学及实验教学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本教研室老师凭借对工作的责任感及团队精神,克服困难,使本年度的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其中在学校及理学院试卷抽查、作业批改及课堂教学测评中,本教研室老师均在良好以上。
2、教研室对教学过程进行规范化
教研室注重对教学过程进行整体规范,通过认真贯彻《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规范从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课后答疑、作业批改等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基础教学规范化与教师教学特色相结合,最大限度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教学课件的质量保证
对教研室教学课件等进行资源整合,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使课堂教学既要保证质量,同时要体现教师个性。
(2)课后作业及试卷的规范化
基本原则:相同课程要求统一的基本习题及统一考试;
2009年度,教研室曹金凤、纪彩虹两位老师编写了结构力学作业本及理论力学作业本,并已开始使用。
(3)实验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通过认真贯彻《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在目前设备少、实验任务重(共计40个班)的情况下,王佳力、纪彩虹两位老师实验圆满完成了实验教学任务,并进行了实验记录形式的修订工作。
3、教研室教师注重自身科研、教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学院及教研室尽可能为教师提供充电的机会和平台
2009年度,教研室2人参加了中国力学学会举办的“全国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研讨会”,1人参加了由机械工业学会举办的“高级非线性有限元培训班”,1人参加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2人参加了哈尔滨举办的2009年度基础力学负责人联席会议,1人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基础力学实验教学协助组2009年年会, 1人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2009年度力学课程论坛。
4、教研室教师关心学院的建设,并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尽力
(1)2009年度,本人主要参与了省级力学教学团队、工程力学精品课程及本科专业的申报及建设工作;并作为理学院教学督导参与了理学院工作量绩效分配方案的制定、试卷的检查、抽查听课及教师作业情况抽查等一系列工作;
(2)曹金凤博士为青岛理工大学Abaqus青岛培训中心的成立作了很多工作,并为2009年10月举办的Abaqus基础和高级培训担任主讲人。
5、 教研室本年度在科研方面有所突破
教研室成员目前主持在研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分别为第二位及第四位研究人员在研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分别作为负责人及子课题负责人在研两项横向课题;出版一本专著,发表及录用论文7篇,其中2篇被Ei检索,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总之,由于教研室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来年希望教研室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有所突破,教研室将通过完善各方面的工作,建立更加宽松和谐的氛围及提供尽可能有力的支持,使教研室成员能够尽力发挥潜能,在教学、科研上更上一层楼。
物理实验中心(黄岛)
根据学院2009年工作安排和实验中心工作计划,本年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工会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学习和活动,遵纪守法,服从工作安排;与同事能正确处理集体、个人和国家三者利益,团结合作完成每一项工作;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将先进的政治理念融入到实际行动中。
忠诚于教育事业,认真地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和教育教学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治学态度和做人品格。
二、圆满完成本年度承担的理学院、汽车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五个学院三十八个班的实验教学任务。认真完成包括课表制定、实验前的各种准备、实验指导、报告批改、实验考试、成绩登录等各项工作。
三、完成部分设备和家具计划。2009年度设备购入弗兰克赫兹实验仪十台、静电场测绘仪十五套和检流计五台。根据新校区实验室的规划,参与并制定了2010年设备和家具计划。
四、完成仪器设备日常管理(维护、报废和维修)任务。本年度共报废设备两台件,这些设备都是八十年代购入的待淘汰设备。维修设备三十多台件,保证了三十八个班的实验教学。
五、积极组织教师探讨实验教学方式,根据现有条件开发实验项目,以保证实验课的顺利开出。
六、协助四方实验室教师完成上半年在黄岛进行的实验。
理学院2009年度黄岛党支部工作总结
2009年即将过去,回顾过去的一年,理学院黄岛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本年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09年黄岛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和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组织活动 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规定动作”
今年三月份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要求在学习阶段由支部书记每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两小时,每个党员都按要求及时写出了五千多字的学习笔记,支部书记写出了一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在学习阶段中支部共写出了两篇学习心得(於辉和高洪秀各一篇),并组织党员参加学习阶段开展的学习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活动,及时完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知识问答》试卷;在参加“为学校发展建一言活动”中,支部党员共提出了10条建议,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五月份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参观学习,看到一代伟人——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年代的居住和学习环境十分简陋,很受教育。
今年暑假期间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山东卫视的《大爱无疆》电视片,支部党员观看后共有五名党员(戚云松、高洪秀、於辉、纪彩虹、曹金凤)写出了观后感并发布在理学院网站主页上,为学习先进模范人物提供了素材。
本年度党支部共组织召开了三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分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开展自查和互查活动;开展“为学校发展建一言“活动;党员年度总结会。在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党员分别针对议题踊跃发言,开展了互动式交流,同时做好了会议纪录。
二、发挥党员作用 积极配合各部门工作
在今年秋季甲流疫情防治和防控工作中,各位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指令,自觉佩戴口罩,课前宣传甲流防控知识,督促学生上课佩戴口罩,特别是卢春老师和支部党员班主任老师,在疫情发生期间,每天除做好值班工作外,还深入学生宿舍探望走访,及时观察疫情动态和反馈信息,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身体状况,及时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党支部积极配合理学院教学评估管理部门开展工作。本支部郑一和於辉同志作为理学院教学督导员,根据理学院教学部门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听课督导和作业批改情况调查,并及时给出评价和反馈意见;检查上学年理学院黄岛全体教师平日成绩记录和试卷批改、整理装订情况等,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教学院长,协助院长了解各位教师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学生工作方面,卢春老师作为学生工作专职教师和学生二支部书记,在理学院学生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组织活动,本年度共纳新了六名新党员。曹金凤老师因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和学风建设均取得好成绩,她本人被评为09年度“优秀班主任”。
党支部积极配合工会开展各项活动。今年学校工会组织了许多活动,体育集体比赛的项目有:排球赛、越野赛、拔河、运动会等,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教学科研取得的成绩
1、本支部范兴奎老师作为学生参赛项目的组织管理者兼指导教师,协同其他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取得了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一项;山东省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
2、郑一老师作为省精品课程负责人,为精品课程的后期建设投入了大量精力,利用今年暑假录制了课程的影视录像,经过后期剪辑编辑,现在已经上网发布,对师生开放,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为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
3、郑一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的省级教研立项通过了学校的评审,并波推荐上报;另外,郑一老师参与的863项目子课题——海洋内波特征检测进展顺利。
曹金凤老师承担了横向项目两项,与他人合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一项。
4、范兴奎老师在数学研讨班中担任“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理论和应用中”部分主讲教师,参加该项研讨班研究工作的本支部党员教师还有郑一和高洪秀,他们共同协作为数学理论的学习、应用、探讨和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
5、今年五月份由曹金凤老师负责牵头的Abaqus青岛培训中心成立,作为组织者和主讲教师组织了首期培训,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6、於辉老师本年度作为主编编写并出版了三本通用教材《土建工程制图》、《土建工程制图习题集》和《工程制图》,今年9月已发行使用。
曹金凤老师独立完成了专著一本,并已出版发行。
7、本年度支部党员共撰写和发表了10余篇论文,其中国际会议论文四篇,其它均为核心期刊论文。
理学院黄岛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98年度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树立共产党先进性的良好形象,团结周边同事,构建和谐校园,争取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机械制图教研室2009年度工作总结
机械制图教研室共有教师4人,在过去的2009年全体教师工作认真,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交给教研室的各项工作,教师们出全勤无一人旷工和出现重大教学事故,人人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人均教学工作量在400学时以上。同时本教研室与建筑制图教研室共同获得2008年先进集体称号。
2009年下半年,本教研室在教师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还派滕绍光老师支援费县校区教学工作,使青年老师得到了更大的锻炼。
2009年本教研室按照本年度工程制图教学部工作计划,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下面是本教研室就思想政治工作、抗击甲流、教学工作、课程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方面对2009年度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思想政治工作
2009年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教研室的各项工作中处处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上级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学习理学院 “2009年党政工作计划”;树立优良教风、学风、加强师德教育;积极有效的组织教研室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大家顾全大局,工作中勇于挑重担,不计个人得失,教研室营造一股团结向上的学术氛围,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活动,做好师资队伍的建设。本教研室及时总结在2008年教学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寻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在2009年的工作中严于律己,戒骄戒躁,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工作。
2009年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勤奋努力,认真完成了校、院二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抗击甲流 确保教学
2009年11月8日~26日,甲型H1N1流感袭击了黄岛校区,病菌在学生中开始蔓延,为了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赢得这场抗击甲流战役的胜利,教研室老师积极配合学院领导的各种部署深入到班级宿舍,积极宣传甲流的防控措施,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对生病的学生和隔离宿舍的学生送去关怀和爱护。每到上课时,每位教师都能做到督促学生戴口罩和下课教室通风,教师们为抗击甲流做到了教师应尽的义务。祝贺我校抗击甲流取得巨大胜利。
在每一次重大的事件和活动中,全体教师都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反映了制图教研室老师们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教研室活动
2009年本教研室任课教师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教学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理学院出台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学文件,加强责任心,教研室主任和教师要坚持互相听课制度。本制图教研室和建筑制图教研室根据学科特点组织相关的课程小组成员互相交流教学体会,研究教学方法,明确教学内容重点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创造条件互相听课、观摩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2009年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各学科带头人按照评估要求的标准认真进行各种教学文件的整理、归纳等工作,制定详尽的教学日历,落实各项教学任务。力求使广大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按照评估的标准和要求严格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并做到持之以恒。
教研室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主持,严格考核制度,并做好活动记录。
四、教学工作
2009年是繁忙的一年,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共承担53个自然班制图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交通与汽车学院8个班的课程设计,每位教师的年平均工作量都在400学时以上,即使这样大家都能做到认真备课、讲课、辅导答疑,出考题、批考卷,并全部批改学生作业,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完成。仍然按照评估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评估期间好的工作作风。
2009年教学计划的修订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以2009版教学计划的修订为契机,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务处对制图课程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2009年上本年教学改革主要围绕2010级学生是全面甩图版还是部分甩图版,以及手工绘图和计算机绘图学时安排比例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展开大讨论。本教研室派张琳、马晓丽与建筑制图教研室宋琦、刘平、莫正波等老师一起在理学院王谦源大带领下,一同赴山东理工大学进行了教学考察和调研工作,认真听取了山东理工大学老师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为了制定出一套适合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方针的教学计划,收集到了大量资料和吸取了宝贵的经验。回校后教研室老师对们广泛收集材料反复论证,掌握兄弟院校制图改革的新动向,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终于制定出一套我们认为可行的教学计划。
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在理学院胡京爽院长的带领下,教研室还到北京采购了大量专业图书和三维设计方面的图书,供大家学习参考。
五、课程建设和科研工作
《建筑制图》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要维护好建筑制图课程网站,按阶段补充完善上网资源,及时更新的同时。2009年利用教师在黄岛上课之际,教研室对《建筑制图》和《机械制图》课程进行了全程录像。目前历时两个学期的录像工作基本完成,2010年号召青年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将录像内容转换成视频格式并上传精品课网站。本项工作时间长、任务重,需要工程制图教学部的教师有奉献精神,不计得失,同时本项工作也是2009年度和2010年度的重中之重。
教研室教师积极撰写论文,争取在高级别的刊物发表。积极申报学校的优秀教学成果奖、自编教材奖和优秀论文奖,多做课题,多编写教材。2009年本教研室完成学校教研课题一项,编写《工程制图》、《工程制图习题集》《土建工程制图》和《土建工程制图习题集》等4本书,原有的课题已按时结题验收。
目前教研室老师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深入探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精品课程的完善补充大量素材。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和广大教师学习三维软件的要求,2009年暑假本教研室和建筑制图教研室一起,为制图教师举办了为期5天的Pro/E软件培训班,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为了能到四方校区听课,大家每天起早贪黑,克服家庭困难,坚持上课。目的只有一个,掌握一定的三维设计知识,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改革,为我校工程制图课程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教研室老教师能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工作,使青年教师顺利站稳讲台,鼓励有较高教学水平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类比赛,参加青年骨干教师的评选。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回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更加努力工作,克服不足,争取更大的成绩。
以上为机械制图教研室2009年度的工作总结,有不妥之处望领导批评指正。
2009年物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一年来,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理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下,以“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的党政工作计划,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质量工作;实施创新教育,创建优良学风,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为指导思想,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各项教学和其他工作任务。对照本年度的工作计划,现将一年来教研室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结合学院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本教研室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将学习活动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自查、互查及树典型及具体事例分析等手段,增强爱岗敬业精神,提高服务意识,将德育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相结合,以教风带动学风,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
一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共计完成了全校2008级35个班的《大学物理》理论教学、部分实验教学及2008级14个班的《普通物理》理论教学工作。工作中努力做到:
1、规范常规教学:按大纲制定周历、按周历制定进度;全部配有格式规范、书写整齐内容丰富的教案;统一布置批改一定数量的作业;及时进行形式灵活的课后辅导答疑。
2、实行自查和互查相结合的手段进行严格的教学检查,努力将各种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利用期中教学检查、平时教研活动等机会对教研室每个教师的教学环节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3、各种教学资料的归档:全体教师认真检查了2007-2008学年第第一学期及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的试卷、实验报告,并进行装订和归档。及时整理、装订教研室的各种资料。
4、对实验课教学进行检查。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任务均能按时全部完成,大部分仪器设备运转良好,个别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后各任课教师均能及时联系厂家配合他们做好排除、维修工作,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5、坚持听课、集体备课活动,倡导新的教学方法使用,提高教学质量。在教研活动中适当安排青年教师的评课和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的观摩教学活动。通过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点评,肯定其长处,指出其不足。通过对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的观摩教学,使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研室教师的整体课堂教学质量。教研室按照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集体备课、专题讨论等活动。通过对选定章节的集体备课,贯彻落实讨论式、研究式、开放式等新教学方法的实施。通过专题讨论拓宽教师专业知识面,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为了尽可能的使学生能够了解物理学的前沿知识,在课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前沿知识讲座。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
6、更新了原版习题册。为了解决学生反映作业题量大和难度高的问题,同时也为了杜绝作业抄袭现象,我们利用去年寒假对原版习题册进行更新。及时保证了今年春天开学的习题册发放。
7、认真组织了试卷分析及命题阅卷工作讨论,结合各个任课班级的成绩分布就试题的题型、题量、出题范围、难易程度、知识点的分布及评阅方式、评分标准等进行集中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将制卷、阅卷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三、搞好课程建设,提高科研教研能力。配合校教务处部署的2009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开设的《大学物理》的门类、学时及面向的专业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论证。对《大学物理》的课程设置提出了成熟的、科学的建议。根据已定型的2009级本科生培养计划,组织教研室教师对教学内容结构、学时的分配、教材的配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下一步的课程建设、课程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组织教研室、实验室教师进行申报《大学物理实验》校级精品课程的动员、准备及论证工作。教研室鼓励动员教师积极参加教研、科研立项申报,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教改活动,2009年教研室公开发表科研教研论文4篇,横向课题一项(资金32万元)。
计科党支部2009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度,计科党支部依照校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按照院党总支的具体指导,经过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深入学习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现将党支部一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政治学习不放松
一、加强思想建设
认真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在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同时,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认识、理想信念和思想素质。
二、深入学习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制定了详细的学习配档表,及时根据发放的相关学习材料,采取集体学习、党员自学和参加辅导讲座的形式,认真完成学习计划,在政治思想上与时俱进。
三、走出校门,感受发展
按照院党总支的安排,全体党员同志通过西柏坡红色之旅,切实感受了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和献身精神,了解和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通过参观学习,强化了党性观念,增强了党性意识,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
堡垒作用不动摇
一、团结协作,共建和谐
计科党支部现有党员7人,分别来自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和应用数学专业教研室,党员人数约占数学专业教研室教师总人数的一半,党员教师的言行举止和工作态度会对教研室工作的各个环节产生很大的影响。一年来,党支部坚持按照学院党总支的要求,坚持将支部工作根植于教研室的工作当中,从思想观念和组织原则上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作用,数学专业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顺利完成了数学专业教研室的各项工作。
二、立足本职,勇挑重担
数学专业教研室不仅承担着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四个年级近30个班次的常规课程教学工作,还负责学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和考核,同时还需要兼管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考研就业指导等任务,内容繁杂,责任重大。随着05级学生的顺利毕业,数学专业教研室的工作重点已经全部转移到了黄岛校区,教师在四方学生在黄岛的局面更增加了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尽管如此,数学专业的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都能顾全大局,以身作责。新开课程难度大,工作量少,党员同志勇敢承担;带领学生参加实习训练辛苦劳顿,党员同志从不畏缩;专业教育、考研指导、就业培训等工作,没有酬劳但责任重,党员同志身先士卒。本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与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在平凡的工作中,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了党员的战斗力。
三、集思广益,不断发展
专业办学的质量是专业教研室生存的根本,党支部本着“为生存求发展,用发展促生存”的思想,对全体专业教师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忧患意识和生存危机感。支部协同教研室,按照学院的总体教学管理规划和具体教学实施步骤,仔细研究专业教学计划,及时调整专业课程,认真落实各项实践教学环节,特别是在考研和就业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党员和群众教师的共同努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汇报,根据学校09级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计科专业的签约率达到76.19%,数学专业的签约率达到78.57%,达到并超过了学校的既定目标。
四、防护防控,抗击甲流
2009年下半年,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共同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时期。在甲流防控的紧要关头,数学专业的全体党员和群众教师坚持教学工作,采取各种办法给因隔离缺课的部分同学补课,并利用课堂广泛宣传甲流防控的基本知识和必要措施,通过信息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情况,鼓励安慰,消除恐慌。数学专业全体师生与理工大学共同欢庆抗击甲流的全面胜利。
工程数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工程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要求进步,积极参加校、院的各项政治活动,遵纪守法,工作积极主动,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同事间团结协作,能正确处理小集体和大集体的利益关系。工程数学教研室的教学态度端正,教风严谨,教学效果良好,受到了院领导、督导组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工程数学教研室整个年度无旷工、迟到、早退现象。
在过去的一年中工程数学教研室完成了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环境工程学院及建筑学院等院系的《高等数学》(上册)38个班;高等数学(下册)45个班、《线性代数》41个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1个班的教学任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工程数学教研室这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如下:①年初在理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我教研室的赵洪亮老师和制图教研室的张效伟到费县校区进行了参观。与那里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交流并为青年教师进行了示范教学。年底费县校区的教师来到四方校区参观学习,数学教研室组织老中青教师代表与费县数学教研室的老师再次进行交流,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讨论。②今年甲流对我校的教学秩序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先是在四方校区,《线性代数》的教学收到严重影响。后来是黄岛校区,《高等数学》课受到影响。工程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面对甲流没有退缩,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爆发期过后,老师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为因隔离未能上课的同学补课、答疑。这充分体现了工程数学教研室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治学风范。③经过数学教研室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高等数学》精品课今年终于顺利接替通过验收成为校级精品课。④2009年《高等数学》教材升级为同济大学第六版,我们相应地把习题册的进行了改版修订。此次修订主要解决了旧版习题册中部分题目不当;替换了部分题目;修正了原题册中的错误;提供了教师用的解答。⑤另外,和黄岛校区老师合作组织了《高等数学》(下册)、《线性代数》的考试工作。目前,2008级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2009级《高等数学》(上册)考试工作也已步入正轨,正在稳步进行中。⑥众所周知,下半学年是四方校区的数学教学工作旺季,整体教学工作量多。今年王爱青老师和阙成龙老师每人在黄岛担着三个头的课,周学时16学时,每次都是天没亮就从家中出发,一直到天黑才能到家,十分辛苦。正是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使得教学任务的安排从来没有成为过教研室工作的困难,工程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默默地为理学院、为理工大学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⑦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加院学校的各项活动,如拔河、歌咏比赛等,为理学院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进了自己一份力量。
理学院电子教研室2009年工作总结
理学院电子教研室主要负责本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教学以及相关专业相近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有专职老师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青年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2009年,在学院领导的热切关心和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在教学改革,学生技能培养,科研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教研室担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教学以及相关专业相近课程,任务重,全体教师积极工作,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对于课时弹性较大,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密切相关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教研室倾注了更多的心血,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成功的培养出了第四届毕业生。在实习工作方面,完成了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等实习任务.努力为社会培养理论知识扎实,技术工夫过硬的新一代大学生。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积极与校外企业保持联络,带领本电子专业的学生到皇明集团,海尔集团和烟台富士康集团、四方车辆厂等单位进行了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既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的熏陶,同时也为他们的就业起到很好的牵线搭桥的作用,有不少的毕业生就在其中的相关单位就业。圆满完成电子2005级73人的毕业设计指导和答辩工作。组织了专业考研辅导班,在专业老师的帮助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电子2005级考研率达20%。
二、科技创新活动丰富多彩
本专业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申报科技创新项目,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教研室尽可能多的开放实验室,既提高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学会了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中。今年电子大赛参赛选手荣获全国电子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
三、2009教学计划修订工作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今年上半年我校组织修订2009年教学计划,我教研室负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教研室老师曾到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学校进行了调研,教研室教师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和设想。
四、切实开展教研活动,积极进行教改研究
教研室能够按照学校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制订教研室学期工作和教研活动计划,并能正常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内容主要涉及:不同教师的课程教学交流,多媒体课件交流学习,听课,评课,专业课程体系和结构的讨论等内容。通过教研室老师的相互交流和讨论,教学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五、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并提高科研水平
教研室老师能将自己的科研内容,结合到对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指导中,形成了许多技术含量较高的课题。此外,教研室能积极申报校内外科学研究课题,教研室老师撰写了大量的科研论文。
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落实"教书育人"
师德是教师的立师之本,是教师事业成功的保障,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实现“以德立教”、“以德育德”。热爱学生,在思想上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观念。结合学校开展的"推选师德先进个人"活动,加强对教研室老师师德师风教育,使每个老师认识到对学生的教育培养,不仅仅是课堂知识的传授,也应该更多的关心他们的素质提高,专业素质的培养等多方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后将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中行进,为学院教学研究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筑制图教研室2009年度工作总结
建筑制图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勤奋努力,认真完成了校、院二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面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工作
建筑制图教研室本学期共有教师6人,党员4人,在本学期的教研室政治学习中,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学习内容,使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相统一,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全体教师能够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便更好地教书育人。
200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势必对我国的经济造成影响,面对金融危机,广大教师沉着冷静,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工作生活和学习各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到了平稳过渡。在抗击H1NI流感的战役中,教研室老师积极配合学院领导的各种部署,积极宣传甲流的防控措施,督促学生戴口罩和下课教室通风。在形势好转后,马上组织学生补课辅导,教师们为抗击甲流做到了教师应尽的义务。
二、教学工作
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落实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教研室根据学科特点组织相关的课程小组成员互相交流教学体会,研究教学方法,明确教学内容重点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09年教研室全体教师都去黄岛校区上课,教学任务繁重,但在各自的教学工作中,都能做到认真备课、讲课、辅导答疑,出考题、批考卷,并全部批改学生作业,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完成。本年度积极开展教师间互相听课与观摩活动,大家交流教学心得和教学方法,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三、教研室管理工作
制图教研室按时开展教研室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研究教学方法,讨论教学内容,进行学术交流,由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搞好传帮带,教研室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积累,认真做好教研室活动记录和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
以2009版教学计划的修订为契机,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务处对制图课程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2009年上本年教学改革主要围绕2010级学生是全面甩图版还是部分甩图版,以及手工绘图和计算机绘图学时安排比例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展开大讨论。本教研室派出多位老师赴山东理工大学进行了教学考察和调研工作,认真听取了山东理工大学老师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为了制定出一套适合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方针的教学计划,收集到了大量资料和吸取了宝贵的经验。回校后教研室老师对们广泛收集材料反复论证,掌握兄弟院校制图改革的新动向,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
四、模型室管理工作
在院领导和设备处的支持下,恢复了工程制图模型室,利用有限的资源展示了画法几何、建筑制图、机械制图、阴影与透视的各类模型与工具,形象逼真,丰富了教学资源,有利于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
五、课程建设工作
《建筑制图》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按照省级精品课程的阶段要求,2009年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好课程网站,按阶段补充完善上网资源。我们对《建筑制图》和《机械制图》课程进行了全程录像,目前历时两个学期的录像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的工作是将录像内容转换成视频格式并上传精品课网站。
在08年《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之后,09年制图教研室杨月英老师主持的《机械制图》又获得了校级精品课程的称号。
至此,制图教研室共建设成省级精品课程一项,校级精品课程三项。走在了理学院的课程教学改革的前列。
教研室老师还积极进行教材建设,撰写论文,并积极争取科研教研立项,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深入探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精品课程的完善补充了大量素材。09年建筑制图教研室有两位老师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获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教研室老师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在学校的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建筑制图》教学课件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和广大教师学习三维软件的要求,2009年暑假四方和黄岛两个制图教研室一起,举办了为期5天的Pro/E软件培训班,大家每天起早贪黑,克服家庭困难,坚持上课。为掌握现代化的绘图技术,为我校工程制图课程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做出努力。
本教研室老教师能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工作,使青年教师顺利站稳讲台,鼓励有较高教学水平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类比赛,参加青年骨干教师的评选。
2009年应用物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应用物理教研室在校、院的党政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加强思想建设和师德建设,精诚团结,积极进取,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方向和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安排,认真学习领会学院 “2009年党政工作计划”, 顾全大局,克服了新办专业的种种不利因素,积极、认真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教学与教改工作
本教研室承担大学物理公共基础课和应用物理专业的授课任务,人员少、任务重,每位教师均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克服种种困难,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1. 认真制定与落实教学计划,教师们严格按照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授课、答疑、批改作业等;
2. 目前,由于是新办专业,实验设备种类及台套数都很少,教研室克服困难,完成了实验教学任务;
2. 积极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的改革探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 认真审查、核对试卷,协助土木、环境等学院顺利通过重点专业评估;
4. 积极响应学院的教改要求;
5. 认真组织、落实了各课程考试复习、考试工作,保障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抗击甲流
本学期开学初,我校四方校区即爆发了甲流,学校即进入了高度紧张的防控状态,教学秩序一度被打乱。后来黄岛、四方两校区又相继爆发了大面积的甲流疫情,学校的教学任务异常严峻。为了确保学校教学任务的完成,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冲到教学第一线,给刚刚解除隔离还存在传播危险的同学上课、补课,绝大部分老师每天严重超负荷工作,一个合堂班被打乱,分成若干个不完整的部分分头上课,极大地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教师们没有一个抱怨,全部认真负责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为同学们送去温暖、关怀和鼓励,以身作则,增强学生抗击甲流的信心,赢得了这场抗击甲流战役的胜利,平凡之中充分反映出教研室全体教师的良好的素质和高尚的精神风貌以及教书育人的使命感。
三、课程建设及专业建设
1. 制定了2009版教学计划;
2. 制定并实施了专业学生的实习计划,制定教学大纲;
3. 在学院的领导下与电子专业一起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如皇明、富士康、海尔智能电子等,多次组织学生实习;
4. 组织召开报告会,增加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开阔学生的视野;
5. 组织召开学生考研与就业专题会;
四、指导学生开展技能培养等方面
1. 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验项目;
2.指导学生参加电子大赛
五、完成设备申购计划申报及部分实验设备购进计划。
六、青年教师培养方面
教研室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大学物理报告论坛
六、其他方面
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数学专业教研室工作总结
数学专业教研室在学校及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及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努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各种活动,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一致努力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教研室各位老师积极配合学校及理学院的安排,有效的防治了严重甲流疫情在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及老师中的蔓延。;
三、认真组织实施了09年度两学期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复习、出卷、集体阅卷和评卷工作;圆满完成了06级两个专业(计科、数学)的毕业设计工作.
四、按照教研室计划每学期进行教师之间的听课教学活动,针对学生学习的公共问题,进行教研专题讨论;
五、监督检查本教研室各任课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教学进度情况;
六、积极组织有关老师多次参加学院举行的学术讲座、基金申报、科研座谈会;在09下半学期定期组织学术研讨班,活跃了本专业的学术气氛.
七、认真组织教研室老师参加09版本科培养计划——应用数学学和计科专业设置方案的调研、探讨和周密细致的修订工作;
八、精心组织黄岛校区学生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了比较好的好成绩;
九、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为学院取得良好的成绩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十、在全校范围内再次圆满组织完成了软件设计大赛,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活跃了学术气氛。
十一、认真研究推动实施导师制工作,对本专业各年级学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专业和思想辅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二、认真研究推动实施请进来的办学路线,先后邀请济南浪潮和无锡ATA的专业人员来我校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计科和数学05级取得了满意的考研和就业率。针对06级学生,提早动手, 分几批带领学生去济南浪潮和无锡ATA进行实习和实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06级参加培训的学生已基本就业.
综合党支部工作总结
理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是由办公室、制图教研室、力学教研室三个部门党员组成。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里,综合党支部在理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教学和科研上,支部每个党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取得了好的成绩。
现将支部学习和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学习落实科学实践发展观活动
今年在学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和领导下,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要求每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两小时,支部每个党员写出了五千多字和支部书记写出了一万多字的学习笔记。支部书记刘平根据每个学习阶段写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图教研室赴山理工进行调研、理学院教学督导开展工作,以及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三篇文章,并发表在学校的科学发展观专题网站上。
党支部还结合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山东卫视的《大爱无疆》电视片,支部书记写了观后感发布在理学院网站上。
在参加“为学校发展建一言活动”和理学院组织的“为理学院发展建一言活动”中,支部党员和教研室关心学校和理学院的发展,积极提出建议,为学校和理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二、党员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1支部党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学清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中,组织安排学院党员学习,自己写下了一万八千字的调研报告;组织教工党员干部44人赴西柏坡参观学习;在群防群控战甲流应急状态期间,深入学生宿舍和课堂查看学生情况,组织群防群控工作效果显著;带领绩效考核及奖励分配工作小组,对绩效工资分配修订、完善,使分配实施方案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满意;在学校组织的为学校捐款绿化种树活动中,以身作则,个人捐款1000元,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2支部党员学院院长王谦源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反映较多的问题,成立并指导了 “教师职务晋升业绩量化”与“教师绩效考核及奖励分配办法”工作小组。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调整和修改了明显不合理和教师反映较多的内容;在2008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建成山东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成功中央与地方共建财政专项1项;发挥团队优势,在青岛地铁10大科研攻关招标项目中,中标1项。
3支部书记刘平担任学院教学督导组长,带领督导组开展教学督导,进行作业批改调查和组织学生座谈;加班加点讨论理学院绩效考核及奖励分配工作,进行修订、完善;承担了一项科研项目;获得了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作为第一主编教材一本;校重点教研立项一项。
4支部党员学院办公室主任马鸿洋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热心为教师做好各项工作,为理学院的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参加了一项省科研项目;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5支部党员张效伟为学院行政和教学工作积极发挥计算机多媒体优势作用,为理学院工作以及课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参加学校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6制图教研室配合科学发展观,走访了山东理工大学进行调研学习;为了拓宽和提高专业水平,利用休息日,邀请专家讲课,举办Pro/E软件培训班。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制图教研室获得了学校先进集体称号。
党支部积极配合工会开展各项活动。今年学校工会组织了许多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支部未来工作规划
党支部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与宗旨观念,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要定期举办党员民主生活会。结合各项政治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联系一些活动营地,结成长期友好活动场地。
重点培养青年教师,使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支部成员每人选择一名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支部党员大部分都承担院和教研室重要工作,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