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连续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近日,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获悉,在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选中,我校有1个参赛队获本科组国家一等奖、5个参赛队获本科组国家二等奖,16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一等奖、15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二等奖、8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三等奖。这是我校自2010年以来连续8年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  

 数学建模竞赛是培养大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富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也推动了学校本科公共数学课程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

我校学子能在这些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理学院一直以提高大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分不开的。多年来理学院将数学建模与技能竞赛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积极营造大学生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努力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倡创新教育。一方面全力支持指导教师团队建设,打造出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梯队配置科学、富有奉献精神、甘当学生人梯的优秀教练团队;另一方面坚持不断扩大学生受益面,通过开设全校公选课、建模讲座、校内选拔赛和暑假集中培训等措施,鼓励我校学生投身于这项极富创新精神的课外科技活动。自2010年以来,我校累计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15项,国家二等奖37项,山东省一等奖102项,山东省二等奖72项,山东省三等奖26项的好成绩。充分显示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水平的总体提升,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今年已经是第26届,2017年来自全国34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1418所院校、36375个队、近11万大学生参加了本项竞赛。据悉,今年该赛事全国一、二等奖获奖率分别为0.89%和3.36%,是目前我国所有学科竞赛中最难获奖的竞赛之一,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