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学术年会召开,我校邓剑平作专题研究报告

 

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于2018815日至18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会议由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江苏省物理学会联合举办,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5所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内容包括原子、原子核物理和相关学科的前沿进展、新技术及其应用,相关课程的改革创新与建设成果。

我校理学院基础物理研究所邓剑平、陈畅老师出席了会议,邓剑平老师在会上作了《R.A.密立根光电效应实验的内禀性矛盾》的专题研究报告,围绕PHYSICAL REVIEW,VOL, VII., SECOND SERIES. March, 1916. A Direct Photoelectric Determinacion Of Planck's “h.” 一文中的三个核心问题:a. 光源的普适性问题;b. 对汞光谱色光引入七叶树素液槽进行光强人为压制的合理性问题;c. 用控制光强后的实验结果来证明爱因斯坦提出的光量子假说以及光电效应方程中最小反向遏止电压Us(抬头点电压)与入射光频率ν唯一线性相关结论的合理性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并展开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820205617

        微信图片_20180820205203         微信图片_20180820205237

会议期间,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王炎森教授与邓老师就近代物理实验中的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闭门交流,王炎森先生还就斯特恩盖拉赫实验中约束缝的几何特征对实验结果影响,这一近代物理学史上悬疑问题给我们提出了研究深度上的建议,并约定在下次年会上就这一专题广泛深入的探讨。

本届年会学术气氛浓厚,专题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在全国近代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