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大学刘书刚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黑龙江大学刘书刚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1月3日上午刘书刚教授参观物理专业量子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等各实验室,及教学演示区域,为刘书刚教授展示我校物理实验室科研与教学研究成果。

 

参观量子实验室

1月3日下午在物理实验室407举行“偏振光的发展和应用”报告。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16、17级学生到场聆听。刘书刚教授为现场师生讲解了几种精密光学仪器的原理,并展示了仪器的使用方式和演示效果。还介绍了偏振光在实际情况中的应用,以及高端光学仪器制造上国内外差距,并鼓励在场学生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新的知识。

 

为学生讲述仪器原理

 

回答学生问题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提出了有关偏振光和干涉仪器的一些问题,刘书刚教授逐一做了回答。报告带给学生前沿学术信息,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教师合影

刘书钢教授简介:

 1984年中科院光电所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2000-2010年英国诺丁汉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任博士后、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2010年6月作为人才引进聘为黑龙江大学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7年12月开始任北京中龙益诚科技公司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光学教学、科研及产品开发工作。在光学显微镜的成像、光学测量等领域有着长期的工作经历,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AFM成像技术、 SPR生物显微成像、矢量偏振光的应用研究和多轴笼式光学调整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