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第二!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突出成绩!

日前,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获悉,在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选中,我校5个参赛队获国家一等奖、7个参赛队获国家二等奖,28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一等奖、17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二等奖2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三等奖。

本次竞赛我校获国家一等奖的数量山东第一、全国第二!这是我校继2010年获4项国家一等奖之后的再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我校2010年以来连续10年摘得国家一等奖的续写!

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今年已经是第28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理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围绕参赛工作进行了长远规划和周密部署。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的长期关心支持,离不开指导老师们寒来暑往的倾心付出、离不开参赛学生的拼搏努力。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理学院扎实的竞赛平台建设工作。在学科竞赛方面理学院始终坚持“一个基础”、“两项工作”、“三个创新”、“四个实施阶段”、“五种能力培养平台”的工作思路。即以围绕大学生数学建模能力人才培养为基础;努力做好教师指导团队自身建设,组织课程教学及暑假强化培训两项工作;创新思想进课堂的教学方法创新,赛、学、教、研多方有机结合的培养途径创新,竞赛指导教师与专业教师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三大创新;做好活动筹划、广泛发动、校内竞赛选拔及暑假培训四大实施过程;参赛学生创新意识与实际动手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科技论文写作能力、数学建模应用能力及青年教师科研素质能力五种能力培养平台。

骄人成绩的背后也有一支“感动理工”的数学建模教学团队。怀着“培育学生建模创新能力”的初心,这支数学建模教学团队的成员多年来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牢记构建建模竞赛平台的使命,勇挑培养学生数学建模创新能力的重担。自2010年以来,这支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已带领参赛队伍连续10年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10年来累计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22项,国家二等奖49项,山东省一等奖148项,山东省二等奖112项,山东省三等奖35项的好成绩,为我校的学科竞赛事业和学生培养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悉,来自中国、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490所院校、42992个队(其中本科组39293个队,专科组3699个队)、近13万大学生参加了2019年度本次竞赛,今年该赛事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各颁发295项和1200项,获奖率分别为0.751%和3.1%,是目前我国所有学科竞赛中最难获奖的竞赛之一,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

(撰稿人:范兴奎、贾爱宾,审核:邹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