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培养计划 >> 正文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2 ,学院:理学院)

一、培养目标

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物理学、数学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娴熟的计算与实验技能,并具备从事高校教育和科研能力的专门人才。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培养要求:

1.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学术进展与研究动向,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具备获取知识、科学研究、动手实践、学术交流、继续学习等基本学术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论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较强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

4. 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恪守学术道德。

5. 毕业后能从事与物理学相关的教学、科研或其他实际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理论物理

学科面向量子通信、量子相干调控、量子信息处理、凝聚态物理和理论核物理领域,重点研究低维材料与核物质中的新奇量子态及其潜在的应用。本学科特色是将低能物理(凝聚态物理)与高能物理(核物理)相结合,并与量子信息交叉融合。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有:(1)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处理:基于量子隐形传态、频率编码等的量子对话通信方案,量子通信协议的安全证明;基于非线性光学效应的高容量量子通信方案。(2) 核物质夸克物质的唯象理论:利用同位旋质量密度相关模型、NJL模型等合理的唯象模型讨论零温、有限温度、强磁场下核物质夸克物质的热力学性质,求解物态方程,计算致密星体的潮汐极化率。(3)超导材料性质:铁磁-超导异质结构中基于自旋的可控的电子输运性质,铁磁性与超导性的相互作用、新奇的约瑟夫森基态及其在量子器件设计中的潜在应用,钌酸锶等新型超导材料中的超导配对对称新的确定。

2 光学

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光学测量、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激光光谱学等。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形成了在光学测量、光学成像和信息科学交叉领域协调发展的特色研究方向,搭建了水下光通信和线性光学两个实验平台。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有:(1)相关非接触成像:基于多相机数字图像相关方法,实现动态物体的三维变形及形貌测量,为材料全场三维变形提供一种非接触式测量方法;数字图像相关方法在板载芯片封装热变形测量中的应用;基于DIC技术研究动载颗粒体系力链分布与破坏机理。(2)光的相干存储与操控:基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相干效应,在介质中实现对光的减速、静止、存储与释放;电磁诱导周期性结构对光的空间传播的控制与应用。(3)激光光谱学:研究金属及其与纳米材料复合结构的表面等离基元共振(SPR)吸收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利用金纳米颗粒SPR实现生物传感比色分析,实现无抗体标记的生物传感检测。

3、数学物理

本方向立足于采用数学手段解决物理问题,寻求物理现象的数学描述并力图发展相应的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有:1)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研究由常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等所描述的动力系统的稳定性。一方面为设计稳定的动力系统,避免不稳定的事故的发生,提供数学物理的理论与方法。另一方面利用稳定性理论与方法研究或设计具体的非线性控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系统、经济系统、生态系统等实际动力系统。(2)偏微分方程在物理学、海洋科学、声(光电子)成像和数据图像分析与处理中的应用:基于多物理场的图像处理,通过仿真和实际数据处理,为应用学科中的数学问题和工程中的物理问题提供合理的数学物理依据及技术支撑。(3)随机数据分析:发展了极点对称模态分解方法(简称ESMD方法),在观测数据的趋势分离、异常诊断和时-频分析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在物理学、大气和海洋科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4)利用群表示理论研究量子信息处理中的代数结构问题:主要研究群对称性在量子纠错编码、量子密钥分配协议以及有限交换群的特征理论等方面的应用。

4.核天体物理

该学科是研究宏观世界天体物理与研究微观世界核物理相结合形成的交叉学科。该学科应用核物理的知识和规律阐释恒星核过程产生的能量及其对恒星结构演化的影响,致密星体和黑洞的性质, 星系的化学演化以及中微子天文γ射线天文。目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1 脉冲星、X射线双星的时变特征及其演化规律,(2QCD相图、强相互作用物质的热力学性质与同位旋性质、致密星体及引力波物理等,(3)宇宙极早期暖暴涨理论的扩展及其微扰论研究。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2.55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修满规定学分且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导师及学院同意,可申请提前毕业。

研究生经学校批准休学或保留学籍的,休学或保留学籍的时间不计入学习年限。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

指导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同时采用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研究生。每位硕士研究生入学后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在入校后进行导师和研究生互选,确定指导教师。导师应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研究生入学两周内,按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出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提交学科组审查,并经学院主管院长审批后送交研究生处备案。

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教书育人;在培养过程中,要贯彻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鼓励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从事探索性研究。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理想教育相结合。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公益劳动和各项社会政治活动。

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必须在学校进行,学位论文工作原则上在学校进行。对于学位课程等课堂教学课程,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每学期的具体授课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和上课学时数,并认真进行考核。

五、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

1、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3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20学分,非学位课学分不少于9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2、课程设置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与必修环节设置表》。

同等学力或跨学科的考入的研究生,应由导师根据考入的研究生情况制定补修计划(至少4学分或2门以上补修课程),并由学院监督实施,随本科学生一起上课或由导师负责单独授课。补修课不计学分,但须参加考试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

3、必修环节

(1)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环节(1学分)

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前,须结合选题方向认真调查研究和阅读相关文献,了解本人主攻方向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研究题目,撰写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论文开题答辩。论文开题原则上在第2学期完成,最迟在第3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1年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实行中期考核制度,一般在第4学期进行,主要考核其思想政治表现及日常操行情况、应修课程及学分、其他必修环节及学分的完成情况、自学位论文开题以来在相关科研以及论文撰写方面的进展等情况,具体按照《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最后由学院做出考核意见。

论文开题与中期考核通过后,计入1个学分。

(2)综合能力提升(1学分)

综合能力提升包括“表达能力”、“演讲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能力”、“东西方文化比较”等方面,研究生能够提供参加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市级及以上科技竞赛证明,获得专利授权,获得学校主办的各类竞赛奖励,以及能反映获得上述能力的证明。最后由学院做出考核意见。

考核通过后,计入1个学分。

(3)科学技术前沿报告与学术研讨(1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完成科学技术前沿报告与学术研讨学分,包括:

①科学技术前沿报告:要求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公开做1次学术前沿报告;

②学术研讨:要求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参加本专业的学术活动10次以上,且必须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国际学术会议至少1次。

学院考核通过后,计入1个学分。

(4)社会/专业实践(1学分)

本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总时数不得少于3周,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主要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工程实践和管理实践等。

① 教学实践:硕士研究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及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辅助老师参加本科生的课程辅导、答疑、指导实验、批改作业及毕业设计等环节,担任助教工作。

② 科研实践:为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鼓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科学研究,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包括实验、数据处理与分析、计算等工作,担任助研工作。

③ 工程实践:硕士研究生可根据论文工作需要到企业部门参加短期专业实践和调研活动。

④ 管理实践:硕士研究生还可参加学校行政管理工作,兼任助管工作。

作为培养过程的必要环节,无论参加何种实践,硕士研究生本人均应在实践结束时做出书面总结,由导师和实践单位考核并写出评语,考核合格后计入1学分,并归入学习档案。

社会实践具体要求见《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管理办法》。入学前参加工作两年以上的硕士研究生,可免去社会实践环节。

六、学术成果

按《青岛理工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相关学术成果要求的规定》的要求,至少须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正刊),或学科认定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人所学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以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SCI/EI期刊论文1篇;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或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由于时间原因,学术论文不能正式出版,需要递交编辑部出具的接受发表函或版面费通知等证明材料。

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或专利权人必须是“青岛理工大学”。

七、论文工作安排

为使研究生受到较全面的科研训练,培养其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至少用一年半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应符合《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

1、选题和开题报告

研究生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科学调研和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最迟在第3学期11月份完成选题并在学科组作开题报告。学科组对研究生选题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工作进度、预期成果等进行论证和审核,经学科组讨论决定通过开题后,方能正式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在规定时间内未开题者,将延期毕业。

2、论文中期检查

为确保研究生按期完成高质量的硕士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在研究生入学第4学期完成。学校组织各院、系对硕士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采取汇报会的方法,由学科负责成立由导师、学科组相关人员构成的考核导师组,汇报会由考核导师组组长主持,研究生做20分钟的报告,主要是汇报论文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和阶段成果及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和下一步计划等。参加考核的导师进行提问和评议,考核组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考核成绩。未通过中期检查的研究生,需要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研究思路和措施。

3、论文撰写与基本要求

研究生应认真对待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文字通顺简洁。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应符合《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严格、长期的指导,特别是学位论文最后的把关。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必须符合如下基本要求:

(1)论文的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对国民经济建设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2)论文内容能表明作者在本学科掌握了较为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3)论文工作应表明作者掌握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新见解,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4、论文查重与预答辩

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完成规定的学分,经导师同意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前需开展论文查重,重复率须低于学校的相关规定。预答辩委员会应由 5~7位专家组成(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预答辩通过的研究生,论文方可送审。

5、论文评审与答辩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督促研究生导师认真履行导师责任,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规范研究生答辩环节,硕士研究生论文实行盲审和集中答辩制,盲审工作应按照《青岛理工大学硕士论文盲审细则》进行。答辩时间集中在每年的6月(具体时间根据学校学位论文答辩及申请学位工作的要求确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青岛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通过者送交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并提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建议,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评。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规定期限修完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授予学位。

学位/学术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            学院名称(公章):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

                                                      2019年5月30日


附表: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与必修环节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要求

公共

学位课

M999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必修

5学分

M999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考试

M9990029

综合英语

2

40

1

考试

基础

学位课

M0060405

高等量子力学

2

32

1

考试

必修

15学分

M0060430

物理前沿研究专题

2

32

2

考试

M9990037

数值分析

2

32

1

考试

M0060431

近代物理实验

2

32

2

考试

专业

学位课

理论

物理

M0060422

量子场论

2

32

2

考试

必修

M0060410

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

2

32

2

考试

光学

M0060160

现代光测力学

2

32

2

考试

必修

M0060293

量子光学

2

32

2

考试

数学

物理

M0060411

非线性泛函分析

2

32

2

考试

必修

M0060412

随机微分方程

2

32

2

考试

公共

选修课

M9990015

体育专项课

1

30

1

考试

必修

≥9学分

M9990030

学术英语写作

1

20

2

考试

M9990011

第二外国语-日语

1

48

2

考试

选修

M9990012

第二外国语-韩语

1

48

2

考试

M9990043

第二外国语-德语

1

48

2

考试

M9990013

文学欣赏课

1

20

1

考查

M9990014

音乐欣赏课

1

20

1

考查

M9990041

雅思

2

40

2

考试

M9990042

托福

2

40

2

考试

M9990040

管理学原理

2

32

2

考试

M9990034

Visual C++软件开发

2

40

1

考试

M9990035

大数据技术

2

32

2

考试

M9990036

Python机器学习

2

32

2

考试

专业

选修课

M0060297

图像处理与分析

2

32

2

考查

选修

M0060299

数据分析方法

2

32

2

考查

M0060423

量子理论中的群表示

2

32

2

考查

M0060295

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

2

32

2

考查

M0060432

群论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2

32

2

考查

M0060433

Matlab编程

2

32

2

考查

M0060434

量子机器学习

2

32

2

考查

M0060406

代数学

2

32

1

考查

M0060408

偏微分方程

2

32

1

考查

必修

环节

学术与创新创业活动

M9990025

论文开题与中期考核

1

必修

4学分

M9990032

综合能力提升

1

M9990033

科学技术前沿报告与学术研讨

1

M9990027

社会实践

1

≥3

补修课

BK0117090

泛函分析

0

32

1

考试

选修

至少2

BK0119060

数学物理方法

0

64

1

考试

BK0117080

抽象代数

0

32

1

考试

BK0119090

量子力学

0

64

1

考试

总学分

不少于33学分

注:

1)专业学位课本方向课程必选,其他方向的课程可选修。

2)非学位课程要求专业选修课≥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