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高字正[2014]21号)文件精神,山东省教育厅将于今年上半年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为做好评建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评估的目的与意义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建立并实施“学校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上半年,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将依据《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对我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的重点是“五个度”: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本科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全校师生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寻找差距,把准问题,积极作为,以评促建,强化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科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的观念,总结我校建校60多年来特别是2007年水平评估以来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凝练特色,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评建原则
整体推进原则: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为依据,系统设计,统一部署,整体推进评建工作。
重在建设原则:以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部基本办学条件为依据,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突出重点,强化建设。
注重实效原则:以学校评建工作方案为依据,各单位明确评建目标,细化整改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查边建边改,务求实效。
三、目标要求
(一)通过自评自建和专家审核,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发挥教学评估的激励和督促作用,促进学校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自我约束、自我调控机制,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办学质量提高。
(二)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领导重视教学、经费优先保障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导向教学、科研促进教学成为学校发展新常态。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审核评估的统一领导,扎实、高效完成好评建工作,学校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等机构。
(一)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薛允洲 王亚军
副组长:杨向荣 张 健 赵铁军 李 东 李国华
张伟星 杨兴昌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进伟 于德湖 王在泉 王军英 王 龙
王丰元 王 斌 王曙光 王旭春 王国庆
王 维 刘春堂 刘 健 刘继明 吉爱国
吕 谋 孙玉洁 巩湘红 朱卫东 齐德义
张英杰 张伟刚 李思忠 沈文青 沙洪成
陈 伟 陈国庆 周忠学 周玉国 金玉谟
孟照军 施国盘 赵金先 姜培刚 郝赤彪
徐科峰 郭建锋 黄丙习 董炳南 董玉民
谭继文 谭大珂 管锡琚
秘 书:范学工
主要职责:领导、组织、部署、协调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审定评建工作方案;检查评建方案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评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本科教学自评报告等材料。
(二)评建办公室
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评建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
主 任:张伟星
副主任:王在泉 范学工
成 员:王斌修 孙 勇 邵景玲 李祥城 赵旭丽 孙 锐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评建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
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3.布置、检查各学院、各部门的评建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
4.研究提出需要评建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6.负责学校《自评报告》、《2015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院校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校长报告、特色报告等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7.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厅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了解省厅评估工作安排,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
8.负责收集、呈报专家进校考察所需的案头材料;整理专家反馈意见,汇总学院整改方案,起草学校整改报告;
9.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
10.认真做好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评建专项工作组
评建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和主要职责如下。
1.学校自评专家委员会
主 任:张伟星
成员单位:教务处、教学督导、其他校内外专家
主要职责:参与本科教学状态数据、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准备的审核工作,对各部门、各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咨询、指导、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专业剖析、课程分析准备情况、教学档案整理情况进行抽查。
2.综合协调组
组 长:张英杰 王维 金玉谟
成员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黄岛校区办公室、国资处
主要职责:制定专家进校前中后期的工作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评估专家接待工作;选拔与培训专家联络员11名,为专家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及时反馈专家意见;做好评估期间评估专家的各类考察活动、会议(评估见面会、反馈会、座谈会等)安排及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评建办公室物品设备采购、配置,办公场所规整,督促、调度各单位工作,确保学校各环节的有序运行;完成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材料统筹和撰写组
组 长:王在泉
成员单位:教务处、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办公室、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科技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基建处、国际交流处、工会、学科办、研究生处、相关学院
主要职责:组织采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收集整理学校发展规划等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教学工作的档案材料;根据高基报表,审核各类评估数据;编制、分析、反馈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炼学校办学特色;撰写学校自评报告及附录材料;根据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撰写学校教学工作整改报告;完成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4.文化宣传组
组 长:陈伟
成员单位:宣传部、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生处、教务处
主要职责:制作学校概况、办学优势特色等专题宣传片、画册;收集整理各种媒体对我校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成就方面报道的材料;利用校报、校园网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负责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学校的宣传栏展示、社团活动以及专家现场评估等活动的摄影、摄像、宣传报道等工作;检查指导院(部)专业文化建设;完成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5.教学条件保障组
组 长:李思忠 金玉谟
成员单位:财务处、国资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
主要职责:负责图书资料、实验室等教学设施的评建工作;负责教学经费投入与保障体制建设等项目的评建工作;负责教室多媒体、桌椅、校园网络等教学设施更新维护;完成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6.学风建设检查指导组
组 长:郭建锋
成员单位: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主要职责:收集整理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的文件资料;检查各院(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检查学风考纪及诚信教育情况;检查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开展班级活动情况;检查学院开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文体活动情况;检查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开展学科竞赛活动情况;收集整理学生各类获奖情况;完成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7.校园建设和安全保障组
组 长:施国盘 王国庆
成员单位:后勤处、保卫处、体育部
主要职责:负责校园环境及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负责校园绿化美化,确保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专家组在校期间负责医疗服务;完成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工作任务与进度安排
评建工作分七个阶段实施:
(一)工作部署阶段(2月29日一3月13日,第1—2周)
1.召开校、院两级评建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全校评建工作。
2.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认真研究政策背景、指导思想、审核范围,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重点,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工作上来。
(二)自评自建阶段(3月14日一4月17日,第3—7周)
1.单位自查(3月14日一20日,第3周)
(1)各职能部门、学院(部)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评建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
(2)相关有自评报告撰写任务的职能部门,需按照任务分工、自评报告撰写要点及要求立即着手撰写工作。
(3)各学院依据培养方案,对每个专业开展专业剖析,分析专业建设现状,专业教师进行课程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各单位工作计划(评建方案)于3月20日前报评建办公室。
2.单位自建(3月21日一4月17日,第4、5、6、7周)
(1)各职能部门
根据本单位工作计划开展评建工作;根据评建工作任务分工(见附件1),完成撰写任务(4月1日前交稿),整理支撑资料并建档;整理2015年9月底上报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后有变化的数据并作说明,提交至评建办公室,相应的档案资料留存部门。
(2)学院(部)
根据院(部)自建方案,进行整改建设,并着重做好专业剖析、课程分析、教学文档(试卷、设计、实验报告等)的全面彻底自查、规范。根据学院评建工作任务(见附件2),完成相对应支撑资料的建档。
(三)学校检查(4月18日一24日,第8周)
按照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和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全面检查各学院(部)自查自建情况,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
(四)单位整改(4月25日一5月8日,第9-10周)
按照学校检查阶段提出的整改意见,重点整改,逐项落实。
(五)学校预评估(5月9日一15日,第11周)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预评估。查阅相关资料、听课、听说课、听取专业负责人进行专业剖析、实地考察教学条件,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度访谈。
根据预评估情况,进行再整改,做好专家进校现场考察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专家现场考察阶段(5月中旬)
为专家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协助专家开展评估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七)整改提高阶段(专家反馈意见后)
对照审核评估报告及专家现场考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六、工作要求与考核
(一)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各部门、各院(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评估重点,要切实做好评建工作动员,形成人人了解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舆论导向和工作氛围。把本次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强大动力,以评促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审核评估是“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各院(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以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评建工作小组,合理分工、责任到人,把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指定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作为联络员,负责接收各项工作指令。各单位评建工作小组名单、职责分工、联络人姓名及联络方式于3月15日前报评建办公室。联系电话:85071986或85071987,邮箱:pjb@qtech.edu.cn。
(三)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全校性工作。学校评建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坚决杜绝松懈拖沓、推诿扯皮、被动应付等现象。
(四)审核评估工作将进行考核与表彰奖励。学校评建领导小组和评建办公室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2016年度单位考核和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并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拖拉、不负责任、评估中出现重大失误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及人员实行问责制。
附件:1.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分项自评报告撰写要求暨职能部门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2.青岛理工大学学院(部)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