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对生活的热爱就是我的坚持——2014年大学生自强之星申报材料

“世间纷纷,唯有逻辑不乱;黑为黑,白为白,终以科学为力量,治世为国平天下。”

陈欣,男,汉族,预备党员,199499日出生,安徽省宣城市人。2012年考入青岛理工大学,进入大学积极参加了班级、学院、学校、国家组织的科学专业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性格开朗、乐观活泼,认真学习,对科学技术有着独特的热爱,准备用自己的青春时光去钻研科学知识,学以致用,用科学知识构建更加美好的生活。

活在奋斗的路上

陈欣出生在安徽的一个山城里,家里不算很富裕,条件一般,但他的父母对他的学习真的极为看重,他们两谁也没读过大学,不算很有知识,不会用电脑,也不会用智能机,但为了供他读大学,在一个小学门口开起了辅导班,兢兢业业,有时候为了查小孩作业的资料,打给在青岛的陈欣,让他查了再编成短信发给爸妈。他每每想起这些事,便想着就为了让父母长一次脸,为了以后他们能在别人的面前骄傲的说一句“我儿子成才咯”,也一定要努力学习。

在学校,陈欣参加了几乎所有他能参与的活动,竞争成为了班级组织委员,参加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加强与老师接触与交流,参加理学院朗诵比赛获一等奖,校2012年朗诵比赛获三等奖,校2013年朗诵比赛获一等奖,校2012年合唱比赛获三等奖,校2012年辩论比赛获二等奖,通过竞争,现任青岛理工大学广播站副站长,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2013年度优秀播音员”,同时被评为“理学院学生会优秀干事”。

除学校组织的活动外,陈欣同学还积极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多个科技项目,20149月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推国家二等奖,20149月获全国生物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201410月获得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将代表青岛理工大学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在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西海岸大学生科技节海洋知识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在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科学活动的同时,陈欣同学仍旧坚持不断努力学习,他非常喜欢数学和物理科目,在数学方面,曾获得高数、线代、光学等很多科目的专业第一名,2012-2013学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二,2013-2014学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除此之外,陈欣同学也积极带动宿舍学习气氛与班级学习气氛,带动大家养成每天都上晚自习的习惯,上课时配合老师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并把自己对学习的一些感悟与理解记录下来,整理成笔记,借给身边需要的人,帮助他们一起努力学习。

其实获得了这么多的奖励,他都没有过多的很父母说过,并不为别的,他的父母都是很实诚的人,不知道很多奖励的含义,他们只知道大学里是有奖学金制度的,学习好的孩子就能获得奖学金,被学校认可。陈欣牢记着爸妈曾跟他说的一句话“孩子,你要是在大学拿了奖学金,爸妈就真能放手放你自己闯荡了。”他知道父母一直把他当作需要照顾的小孩子,或许这样他们就能真的放下心来,真正的好好休息休息了。所以无论在学习上、校园活动上、科学活动上,陈欣同学都力求完美,希望能够获得奖学金让父母高兴,为他们争光。在不懈努力,他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

文能提笔安天下的理科浪漫

身在理工大学,陈欣和很多理科学生不一样,在作为一个标准理科生的同时,他也是一个喜欢诗词歌赋,爱文字,爱写文章的文艺小青年。

热爱文字,喜欢在心情放松时,写一些随笔散文或是诗歌,也正因此,他一进入大学就参加学校广播站的编辑部,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编稿工作,编稿几十万字,除日常编辑供稿工作外,还曾负责编辑校重大活动节目词与引导词,如运动会的引导词与主持词。

一个契机,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学院的朗诵比赛,他自己编写朗诵稿,与另一个队友一起磨练朗诵技能,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的获得了朗诵比赛的第一名。之后,便代表学院作为领诵参加了诸多的朗诵比赛,并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诸多的比赛经历与扎实的朗诵技巧,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2013年度优秀播音员”。

有了朗诵比赛的经验积累后,他越发被文艺节目的魅力所吸引,积极排练话剧,在大一新生晚会中,组织班级同学自编自演了话剧改编版的《雷雨》;亲自编写表演相声《女朋友》,演唱歌曲《王妃》,参加了“校党委主办,广播站承办”的“广播人之夜”文艺晚会;作为主持人主持“校园对对碰“文艺活动与“理学院学生会交流”晚会,参与了一系列的文艺活动,他觉得能给观众带来欢乐、带来思考便对得起自己台下的推敲磨练。

钢铁侠与福尔摩斯的科学风暴

在高三填报志愿时,同桌便问他以后想干什么,正巧当时看过一部电影叫《钢铁侠》,便被影片中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所深深吸引,便兴奋的回答,希望以后能成为钢铁侠,因此填报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希望可以深入研究现代科学。

热爱先进电子技术的他,课下便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钻研电子科学技术,学习单片机,外围电路等等电子设备元件。在对电子技术的不断钻研与不懈努力下,以“便携式智能心率求救手环”,参加了全国生物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一起研究制作了“双模式越障变形机器车”并以此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他热爱数学、热爱逻辑,他觉得逻辑是一个非常奇妙的东西,它一方面只存在于人们的思维中,另一方面却又存在于世间万物之间,逻辑的神奇不言而喻,因此他最喜爱的小说人物就是柯南•道尔笔下的夏洛克•福尔摩斯,福尔摩斯的逻辑思维让他十分钦佩。

他热爱科学、热爱物理。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梦想主义者,在高二时的某一天突然意识到了,人生中最想干的一件有意义的事,至今一直把这件事当作人生理想。他的理想是实现人类二维通讯终端向三维终端的转变。他也不清楚这件事或是简单或是艰难,只想将它作为目标、作为理想,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也坚信这项科技的跨越将为人类带来便捷。

认清自我的社会实践

几乎大学中每个长假,他都深入社会的不同工作中,尽力选择学以致用的工作,帮助减轻家庭负担,也尽量提早完善与人交流等综合素质能力,锻炼自己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阅历。

在大一上学期假期,做过高一学生的家教。一方面,指导他们学习,并传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经验;另一方面,分析学生学习的不足之处,与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的督促指导更加完善。在这次家教中学到了很多,自己在教课的过程中完整、宏观的复习了一遍高中的理科知识,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大自己很多的人们进行交流,同时也学会了更好的跟自己的同龄人交流。

在大一下学期假期,他应聘了一家戴尔电脑销售店的产品销售实习。当真正的进入了社会,并身处其中扮演着自己生活的角色时便会感受到社会的复杂性,作为一个电子产品的销售员,必须熟悉了解你所负责的每个产品的性能特性,要会比较每个产品的不同特点。同时,销售人员很需要学会换位思考,一方面,要代表销售方要销售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顾客的需求与消费能力,这样才能使他们满意购买你的产品,完成销售流程。这次实习非常锻炼口头交流能力,与那些不同年龄,生活背景的人交流,也更加丰富他的人生阅历。

在大二上学期的假期,他去了上海,应聘上海雷腾软件有限公司的软件测试员,取得了一个月的实习资格。任职期间,深刻了解电子专业未来就职所需的工作技能与专业知识。这次实习让他认识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性,如果以后工作上能够从事本专业并有所成就,就不断学习,用更加高精尖的科学技术作为日后成长的肥料,成为高级工程师,这坚定了他会继续努力学习的信念,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个人素质,增加自己的竞争力,最终实现个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