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理学院聘请梁国平教授作学术报告的通知

梁国平教授报告
报告题目:微积分与巨型机
报告时间:2014年7月9日 下午 4:00
报告地点:青岛理工大学 嘉陵江路校区 主教学楼 B125教室
梁国平教授简介:
梁国平教授,现职: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负责中科院网络中心组织的《研制有限元并行程序自动生成平台(FEPG)》项目。曾在美国卡内机梅农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悉尼、太平洋地质科学中心、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梁国平教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研究工作,并把研究成果付诸软件的实现,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主要研究领域包含有限元方法,区域分裂法,并行计算及其软件,有限元与有限差分软件的自动生成,非线形规划算法,轧钢过程的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最优控制,盆地演化过程的数值模拟,高速火车的动态数值模拟等。
梁国平教授自1983年开始独自一人研制“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并于1990年获得成功。他首创的有限元语言,用来写程序主要是写数学表达式,输入计算机后就可产生全部有限元程序,包括单元程序、算法程序、前处理和后处理程序等,这就把广大工程师和科学家从繁琐重复的编程劳动中解放出来。这一系统作为一个具有最广泛意义的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可使用于任何领域内的任何有限元问题,凡是可以用有限元方法解决的问题,用它都可以产生相应的有限元程序。因而它突破了现有的有限元软件的局限性,为广大的有限元方法的使用者提供了一个极其方便和有效的工具。“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得到许多国内外有限元专家的肯定,获得了1994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中科院的鉴定会上被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
梁国平教授发表过多篇国际上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并积极参与科教兴国的实践活动,用研究成果解决企业的难题,在网格非匹配的区域分裂法,多柔体有限元方法、高速火车动力学、石油生成和开采过程的数值模拟、轧钢过程的数值模拟、水坝和围岩的稳定性分析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理学院
2014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