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理学院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工作总结

於辉2008年度黄岛党支部工作总结
2008年即将过去,回顾过去的一年,理学院黄岛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政治理论学习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的成绩。特别是在本年度抗震救灾活动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捐款捐物,为振兴国家救助灾民,尽到了个人的微薄之力。现将08年黄岛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工作和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发挥党员作用 落实集体学习制度 开展组织活动
坚持周四学习日活动,实行两周一次的集体理论学习制度,由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组织理学院黄岛校区全体教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省市文件及学校党委、理学院有关政策、文件,使党员和教职工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发展现况及理学院的工作目标。每个党员都按要求及时写出了《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及完成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知识问答》试卷。通过学习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积极主动地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在本年度抗震救灾活动中支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捐款捐物,为振兴国家救助灾民,每个党员都自愿缴纳了特殊党费,献出了一份爱心。
本学年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一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在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党员分别针对个人一年来的工作和学习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开展了互动式交流。
二、发挥党支部作用 积极配合各部门工作
党支部积极配合学校作好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选拔赛工作。今年学校举办了第六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在理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选拔赛中,本支部作为评委的郑一、姜雪洁和於辉尽职尽责的完成了任务,并在初赛后开展个别跟踪辅导,及时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反复演练和观摩教学等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郑一老师还被聘为学校讲课大赛的评委,及时指导参赛教师,圆满的完成了评比工作。
党支部积极配合理学院教学评估管理部门开展工作。本支部郑一和於辉同志作为理学院教学督导员,根据理学院教学部门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听课督导,并及时给出评价和反馈意见;检查上学年理学院黄岛全体教师平日成绩记录和试卷批改、整理装订情况等,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教学院长,协助院长了解各位教师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学生工作方面,卢春老师作为学生工作专职教师,在理学院学生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另外本支部共有七名党员担任了班主任,这些党员教师尽职尽责地做好班主任工作,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及时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和学风建设均取得好成绩,姜雪洁老师所带班级获“优良学风先进班”,姜雪洁和任丽萍获07年度“优秀班主任”。
党支部积极配合工会开展各项活动。今年学校工会组织了许多活动,体育集体比赛的项目有:排球赛、越野赛、跳绳、拔河、运动会等,另外还举行了庆国庆教职工大合唱比赛和庆奥运摄影比赛以及为抗震救灾的灾区人民捐款等项活动,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教学科研取得的成绩
1、本支部郑一和范兴奎老师作为学生参赛小组指导教师,取得了山东省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贾爱宾作为学生参赛小组指导教师取得了山东省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一项。
2、今年学校举办了第六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在理学院小组推荐初赛中,作为参赛选手的参加比赛的本支部党员有七名:高洪秀、贾爱宾、李明珠、纪彩虹、曹金凤、李爱武、常素玲。在理学院大组选拔复赛中参加比赛有三名党员:常素玲、纪彩虹、贾爱宾。最终,在学校举办的第六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常素玲获青年教师引进组二等奖,纪彩虹获青年教师引进组三等奖。
3、郑一老师作为总编和主讲人,完成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全程影视录像,并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影像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
4、於辉老师本年度与他人合作作为主编编写并出版了一本通用教材《中文版AutoCAD2008建筑绘图》,作为副主编编写并出版了四本通用教材,《建筑制图》、《建筑制图习题集》、《机械制图》和《中文版AutoCAD2008机械绘图》,其中两本为21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另外,作为第一主编正在编写两本21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土建工程制图》和《土建工程制图习题集》,并与出版社签订了合同,定于明年出版发行。
郑一老师作为主编编写并出版了三本有关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方面的通用教材。
曹金凤老师独立完成了一本著作《ABAQUS有限元分析常见问题与解答》,并已出版发行。
5、曹金凤老师在本年度个人获得了一项博士基金,与他人合作获得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基金。
6、本年度支部党员共撰写和发表了9篇论文,其中三篇为核心期刊,两篇为ISTP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
理学院黄岛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08年度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树立共产党先进性的良好形象,团结周边同事,构建和谐校园,争取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姜雪洁理学院力学教研室(黄岛)2008年度工作总结
2008年力学教研室和力学实验室在学院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成绩为动力,以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为重点,积极迎接学校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按理学院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较好地完成了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现对照教研室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对这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完成教学水平评估整改工作
在2007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成绩,按学校(学院)要求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整改,目的在于巩固评估成果,建立保证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1、将教研室、实验室的各类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每位教师都对其个人档案的内容及时做了更新。
2、检查了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力学试卷装订的情况,封面信息完整,内容包括:出题人、批阅人、审核人等。同时对力学试卷的批阅情况进行了检查,保证了试卷的批阅质量。
3、 检查了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力学力学实验报告和实验成绩记录册的整理情况,实验成绩按10%的比例计入学生总成绩。
4、按学院要求对2008版培养计划中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结构力学》的学时数、讲授内容进行了调研,进行了论证。并着手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
二、教学工作
教研室全体教师克服困难,勇承重担,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上半年,姜雪洁、曹金凤两位教师完成《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力学》共计17个班的理论教学任务和12个班的《材料力学》实验教学任务。下半年,姜雪洁、纪彩虹、曹金凤三位教师完成《理论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力学》共计30个班的理论教学任务;同时完成17个班的《材料力学》实验教学任务。
1、为选拔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教师,学院进行了青年教师讲课讲评活动,教师们在一起听课、评课、观摩,取长补短,都有很大的收获。
2、纪彩虹老师在全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理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3、曹金凤老师参加在西安交大举办的全国力学教学现场观摩,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4、姜雪洁、纪彩虹二位老师参加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力学教学课程报告论坛”,听取了我国最权威的力学专家关于“力学教学方法创新与教学质量提高”的多场精彩报告,同时系统地学习了“力学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并参加了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力学前辈和同行们就理力、材力、结力等三大力学的面对面的教学分场讨论会,收获颇丰,对今后黄岛力学教研室承担的力学教学工作将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三、教学检查
教研室三位力学教师按照《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课堂教学,使各位教师的教学特色和课堂教学的规范化要求相结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1、按《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的要求,抓了教学日历的规范化书写,达到了学校的统一要求。
2、统一了作业的布置数量,批改数量,并要求及时批改和讲评。作业批改数量最低在1/3—1/2。
3、在抓教学过程管理的同时以促进学风建设,我们抓了学生出勤,抓了作业批改,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要把每一道题都作为一个小型设计来完成,并采用最佳解题方案,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关于实验室建设
力学学科已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力学实验室得到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的支持,将力学实验室建成《力学实验中心》的工作正式启动,为此我们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
1、实验室新进一台20吨电子万能试验机,为拉、压、弯曲、等常规试验提供了高质量的设备,实验室组织每一位实验教师、试验员,对设备的工作原理与电脑软件的使用一一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已为学生开出实验,使用效果良好。
2、实验室新进10台材料力学综合试验台,已为学生开出了《弯扭组合试验》、《平面弯曲试验》和《静定桁架内力分析实验》等三个试验,填补了黄岛校区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空白。
为加强管理,实验室重新进行了布置,并加强了防盗措施,对实验室进行了改造,外门已封闭,窗子加上了防盗网,内门加上了防盗门。大大地提高了力学实验室的安全性。
五、关于师资队伍建设
在学院的关怀下,07年力学教研室引进一名博士, 08年力学教研室又引进一名博士,力学实验室的师资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为力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过去的一年里,力学教研室和力学实验室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教研活动,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发挥二位博士在科研活动中的领军作用。教学、科研两翼齐飞,促进学院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刘慧计科党支部2008年度工作总结
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我们即将送走忙碌的2008年。回顾本支部过去一年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忙碌而充实,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学习
信息与计算科学党支部遵照校党委的总体部署,按照理学院党总支的工作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自学、看录象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坚持两周一次的支部生活,按照理学院党总支的学习进度,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统一思想,增强党性原则,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学习计划。
二、打造和谐集体
计科党支部的工作植根于数学专业教研室,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全体党员作为教研室的核心,主动承担去黄岛的授课任务,有的党员同志甚至在两个校区都承担教学工作,在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要比以往大很多,而教学工作量并未增加。尽管如此,对于因天气等客观因素而缺失的课时,党员同志还是会主动另找时间弥补,从无怨言。在党员同志们的带头作用下,教研室的老师们团结一致,很少计较个人得失,共同面对来自学生学习能动性、身心健康、考研就业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形成了一个融洽和谐的集体氛围。
三、立足教学工作
数学专业教研室共有13名教师,有7名党员,占教研室教师人数的一半以上,党员同志的教学态度和教学能力对教研室的总体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本支部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学习,在专业上不断充实自己,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不断优化专业知识结构,使自己能真正站稳讲台。
四、重视师德建设
教师之所以为人师,被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给学生先学做人后学做事的道理。本支部党员会同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开展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过程中,注重师德修养,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教化学生,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引导学生,努力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成为具有健康人格的社会有用之才。
赵洪亮工程数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工程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要求进步,积极参加校、院的各项政治活动,遵纪守法,工作积极主动,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同事间团结协作,能正确处理小集体和大集体的利益关系。工程数学教研室的教学态度端正,教风严谨,教学效果良好,受到了院领导、督导组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工程数学教研室整个年度无旷工、迟到、早退现象。
在过去的一年中工程数学教研室完成了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环境工程学院及其它学院《高等数学》(上册)55个班;高等数学(下册)44个班、《线性代数》41个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1个班的教学任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教研室的精心策划和帮助下下,我教研室的张海霞老师参加了今年我校举行的中青年教师能手组的讲课大赛,喜获二等奖的第一名,为工程数学教研室和理学院争得了荣誉。这充分体现了张海霞老师的教学水平和风采,同时也体现了工程数学教研室教师的实力和敬业精神。《高等数学》精品课自2005年立项一直未能结题。这其中存在很多原因,有主观的也有可观的。尤其数学公式在网页中的显示一直是数学类精品课程所面临的问题,通过不断地研究实践,我们找到了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进而解决了《高等数学》精品课中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完成了《高等数学》精品课的建设工作。现在关于《高等数学》精品课的结题鉴定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我们期待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专家和管理部门的认可,也期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尽快从中受益。希望这项工作能为理学院的两校区办学提供一些帮助。工程数学教研室组织了2008级《高等数学》(上册)习题册的修订工作。此次修订主要解决了旧版习题册中部分题目不当;替换了部分题目;修正了原题册中的错误;提供了教师用的解答。另外,和黄岛校区老师合作组织了《高等数学》(下册)、《线性代数》的考试工作。目前,2007级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2008级《高等数学》(上册)考试工作也已步入正轨,正在稳步进行中。众所周知,下半学年是四方校区的数学教学工作旺季,整体教学工作量多。今年的教学任务尤为繁重,平均每位教师都同时担着三个头的课。其中隋思涟老师和赵洪亮老师同时承担着四方和黄岛的教学任务,周学时分别为20和15学时;阙成龙老师在黄岛担着三个头的课周学时15学时,每次都是天没亮就从家中出发,一直到天黑才能到家,十分辛苦;滕延燕老师的孩子尚不满3岁,但滕老师本学期担着4个头的课,由于实在排不开滕老师每周六自行坐船到黄岛给研究生上课。正是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使得教学任务的安排从来没有成为过教研室工作的困难,工程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默默地为理学院、为理工大学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最后,积极参加院学校的各项活动,如拔河、歌咏比赛等,为理学院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进了自己一份力量。当然,工程数学教研室的科研不足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我们希望通过提高自己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
张长莲2008年物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一年来,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理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下,发挥团结协作精神,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各项教学和其他工作任务。对照本年度的工作计划,现将一年来教研室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学校的“巩固评估成果,落实整改任务”工作方针,努力做好各项教学工作。
一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共计完成了全校2007级30个班的《大学物理》理
论教学、部分实验教学及2007级14个班的《普通物理》理论教学工作。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我们仍然做到了固化评估的优秀成果,弥补评估中出现的不足。具体做法如下:
1、规范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按大纲制定周历、按周历制定进度;全部配有格式规范、书写整齐内容丰富的教案;统一布置批改一定数量的作业;及时进行形式灵活的课后辅导答疑。
2、实行自查和互查相结合的手段进行严格的教学检查,努力将各种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利用期中教学检查、平时教研活动等机会对教研室每个教师的教学环节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3、全体教师认真仔细地检查了2006-2007学年第第一学期及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的试卷、实验报告,并进行装订和归档。
4、及时整理、装订教研室的各种资料。
5、对实验课教学进行检查。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任务均能按时全部完成,大部分仪器设备运转良好,个别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后各任课教师均能及时联系厂家配合他们做好排除、维修工作,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并将学习心得体会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通过具体事例的分析,帮助青年教师增强责任感,树立服务意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教研室按照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集体备课、专题讨论等活动。通过对选定章节的集体备课,贯彻落实讨论式、研究式、开放式等新教学方法的实施。通过专题讨论拓宽教师专业知识面,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为了尽可能的使学生能够了解物理学的前沿知识,在课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前沿知识讲座。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从2008年春季我们更换了《大学物理》教材版次,新版与老版相比变动较大,包括内容的深浅及章节的顺序。针对这种情况教研室老师对原来已成型的多媒体课件进行了修改,并相互交流切磋,在保证了内容更新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使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的技术。为了解决学生反映作业题量大和难度高的问题,同时也为了杜绝作业抄袭现象,我们及时地安排对原版习题册进行更新。新版习题册将于2009年春季供2009级使用。按照学院的部署,我们认真组织了命题阅卷工作讨论,就试题的题型、题量、出题范围、难易程度、知识点的分布及评阅方式、评分标准等进行集中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将制卷、阅卷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三、以高度的责任感参加教务处组织的2009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
2008年9月校教务处部署了2009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任务,在学院领导的组织和支持下,我们派教研室的张长莲和李爱武两位老师利用在同济大学开会的机会对同济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进行了考察和调研。我们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精品课程的建设;开设的《大学物理》的门类、学时及面向的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及时将调研的信息向学院及教研室教师反馈。组织教研室教师就有关问题进行对比讨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鼓励大家提出新的教改思路和设想。尤其是对新的培养计划中《大学物理》课程的设置进行了认真的论证,由张长莲执笔将反复修改的《大学物理》课程设置建议及有关说明、相关的支撑材料等一并上交学院。受教研室的委托由张长莲在学院组织的教学计划修订研讨会上向学校及其他学院领导做了汇报,认真听取了其他学院对《大学物理》课程的要求和建议,为后期的《大学物理》课程设置及课程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课程建设,提高科研教研能力
一年来,尽管教学任务繁重,我们仍然做了一些《大学物理》校级精品课程的维护、完善工作。教研室鼓励动员教师积极参加教研、科研立项申报,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教改活动,2008年教研室公开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0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在学校组织的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常素玲老师荣获二等奖。
过去的一年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留下了许多的遗憾:《大学物理》精品课程利用率低、一直停留在校级精品课的水平;没有科研、教研立项;年初计划中的《大学物理》知识竞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举办。以上存在的问题也是明年重点奋斗的目标。争取明年在以上问题上有所突破。
邓剑平物理电子党支部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物理电子党支部在校党委、理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2008年我们国家经历了数场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对自然灾害党支部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缴纳特别党费、捐款捐物尽其所能地支援灾区的恢复重建。现将本年度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充分重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狠抓了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加强了党员队伍的组织建设,重视党员队伍的素质。在党支部开展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中,重点开展了对“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十七大”提出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深远意义。
深刻理解了“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来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二、坚持和健全党支部的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坚持了组织生活活动和党员会议制度。物理电子党支部的党员来自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室、电子教研室、电子实验室和现代通讯研究所,大家的平时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非常繁忙。隔周周三下午4:00-5:30的政治学习时间,全体党员都能自觉地集中或分散在各教研室学习文件资料,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能够及时开展谈心,相互沟通,努力在思想上达到共识。
党支部坚持了年初有支部工作计划,年底有工作总结,一年进行二次民主生活会,在12月10日召开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传达了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新党章的党员标准严格对照要求自己,强调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搞好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了解和反映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在课堂上宣传科学发展观等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选了2008年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
党内的大事小事支部成员都能及时通过集中开会、个别电话联系和短信交流信息等方式在第一时间与全体党员充分交换意见,所在教研室、实验室民主气氛浓厚,在工作中能认真诚恳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及时反馈,认真分析,积极总结经验教训,达到共同认识共同提高。
严格党费收缴标准,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党费缴纳标准,对全体党员工资重新计算了缴纳数额,做到了党费收缴及时无差错。
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党员正确树立科学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建立,提高了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宏扬爱岗敬业、乐意奉献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奉献。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支部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 按照党章的要求,规范自己的生活、工作、社交和言行,从一言一行上为党员做出表率,同时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政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组织党员观看有关的教育片,教育监督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党员党性觉悟进一步提高。
五、积极开展向四川灾区募捐和支持北京奥运活动
今年年初的我国南方的大范围冰雪灾害和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在这次灾难突然降临的紧急关头,我们看到灾区抗震救灾中,解放军指战员、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英勇本色,真正做到那里有救灾任务,那里就有党组织,那里就有共产党员。使全体党员深深地感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显著政治优势,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党员积极踊跃捐款。全体党员响应校党委号召,积极缴纳特殊党费。10月我们支部党员还为四川地震灾区再次捐献了帮助灾民御寒的冬衣和棉被。
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前后,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支部号召,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我为奥运添光彩活动,在工作岗位上为奥运做贡献。
六、2009年党支部工作要点
2009年物理电子党支部工作思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为目的,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认真组织好党员的理论学习和讨论。认真学习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发展及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等方面进行学习、研究讨论。
2、继续开展学习党章及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内容的有关理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带头人、实践者。
3、加强支部成员自己的管理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将学习与提高工作效率紧密地结合起来。
4、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坚持隔周三下午学习制度,保证党员长期受教育。做到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健全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
5、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
6、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探索发展党员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科学、规范。
7、严格党费收缴。及时足额上缴党费,建立党费收缴总账和明细账,做到账册相符,不出差错。
宋琦建筑程制图教研室2008年度工作总结
建筑制图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勤奋努力,认真完成了校、院二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面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工作
建筑制图教研室本学期共有教师6人,党员4人,在本学期双周的教研室政治学习中,认真学习了校党委和理学院党总支下发的重要的政治文件,深刻领会学习内容,使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相统一,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为配合理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广大教师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便更好地教书育人。
2008年是奥运年,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尽力奉献,都想为这一百年不遇的国家盛事做一份贡献。当看到浒台在青岛的海面上肆虐,严重影响到奥帆赛的举办时,全体党员都坐不住了,在理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奋力投入到打捞浒台的战斗中。为奥帆赛和奥运会安全顺利的举行做出了贡献。
08年我们国家遭遇了几次重大自然灾害,面对惨不忍睹的受灾场面和苦难的受灾群众,全体教师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心和爱国热情,数次捐款捐物,党员还参加了缴纳特殊党费的活动。在每一次活动中,大家都积极主动,从没有一个人抱曲叫冤,反映了制图教研室老师们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教学工作
虽然教育部对我校的教学水平评估取得了良好成绩,但评估工作只是告一段落, 08年是我校评估的整改年。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落实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各学科带头人按照评估要求的标准认真进行各种教学文件的整理、归纳等工作,制定详尽的教学日历,落实各项教学任务。力求使广大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按照评估的标准和要求严格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并做到持之以恒。
08年教研室全体教师都去黄岛校区上课,教学任务繁重,但在各自的教学工作中,都能做到认真备课、讲课、辅导答疑,出考题、批考卷,并全部批改学生作业,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完成。本年度积极开展教师间互相听课与观摩活动,大家交流教学心得和教学方法,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在老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通过自己的积极努力,我教研室张效伟老师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教研室管理工作
制图教研室按时开展教研室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研究教学方法,讨论教学内容,进行学术交流,由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搞好传帮带,教研室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积累,认真做好教研室活动记录和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
为配合学校09级的教学计划修订工作,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赴上海杭州等地对多所高校进行了教学考察和调研工作,认真听取兄弟院校老师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交流心得,取长补短,收获颇丰,为制订我校制图类09年教学计划获取了宝贵的资料和依据。
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教研室主任在暑假期间远赴外地为教研室采购大量专业图书,供大家学习参考。
四、模型室管理工作
在院领导和设备处的支持下,恢复了工程制图模型室,利用有限的资源展示了画法几何、建筑制图、机械制图、阴影与透视的各类模型与工具,形象逼真,丰富了教学资源,有利于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
五、课程建设工作
《建筑制图》课程建设在2006年度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08年度的工作主要是维护补充。目前正在积极组织课程录像的全程上网工作。
《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课程通过多位老师的努力工作,2008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教研室老师还积极进行教材建设,撰写论文,并积极争取科研教研立项,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深入探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精品课程的完善补充了大量素材。
刘平理学院力学、制图综合党支部200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理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理学院综合支部全体党员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了党组织的建设,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了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一、支部工作总结
1、多次组织参加各项活动
党支部组织了党员闪耀爱心奉献活动,大家踊跃捐款。在512四川地震后,党员积极参加特殊党费捐助,表现出崇高的师德和温暖的爱心。全体党员还积极参加了“爱心一日捐”活动
为了积极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奥运比赛,在青岛发生浒苔时间后,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并带动理学院其他党员积极青岛市义务参加清理浒苔活动,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也增加了青岛理工大学良好的社会形象。
2教学改革促使课程建设取得新成就
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了教学基础与内涵建设,构建高起点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平台。在支部党员和教研室的努力下,材料力学评为省精品课程,冲刺国家级精品课程。《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 2008年被评为校精品课程。
3、在力学教研室及党员努力下,基础力学创新教育的理论、实践与实验创新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今年7月, 由山东力学学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汇集众多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就基础力学的创新教育和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理论和实验创新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改革、精品课程、实验示范中心、教学团队、精品教材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理学院院长王谦源主持了开幕式, 我校副校长赵铁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制图党员也积极参加会议聆听大师讲座。
4全国第三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力学教研室青年教师韩明岚参加了比赛,获材料力学组二等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第三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于7月在兰州理工大学举行。经过初赛和复赛,最后共评出理论力学讲课特等奖1名,理论力学讲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材料力学讲课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我校理学院力学教研室青年教师韩明岚参加了比赛,获材料力学组二等奖。
5、学院领导带头做好各项工作
支部成员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学清工作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号召理学院全体党员清理浒苔。带头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做好学生各项工作,支持奥运成功举办。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使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全校位居前列。
支部成员王谦源院长兢兢业业为理学院做好各项工作,使理学院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受到各方面好评。自己争取横向科研经费六十万,为理学院科研工作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
6、多位党员获奖
2008 年青岛理工大学教学工作会议上,支部成员宋琦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徐学清、王谦源、韩明岚获学校教学评估优秀先进个人。另外,刘平获2007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效伟获学校引进新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每位党员都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努力工作,搞好教学和科研,积极发表论文和编写教材。
7、党员学科负责人参加教学调研
为配合2009年学校教学计划修订,理学院组织教研室学科带头人进行教学调研,力学、制图多名党员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教学调研,与调研高校同行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取得了详细资料。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写出了完整合理的教学计划,为我校教学计划修订提供了有利资料。
二、未来工作规划
依据理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和理学院党总支工作报告,结合近期工作实际,提出今后支部工作规划。
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与宗旨观念,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每学期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
2、加强党员各项活动,使党员活动丰富多彩
结合各项政治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联系一些活动营地,结成长期友好活动场地。每学期组织一次党员社会活动。
3、加强支部建设,重视党员发展。
重点培养青年教师,使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支部选择一名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
4、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配合理学院和教研室做好各项工作。
支部党员大部分都承担院和教研室重要工作,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
范兴奎高等数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高等数学教研室在学校及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在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及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努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大精神。
二、成功组织教研室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三、认真组织了高等数学各学期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复习、出卷、集体阅卷和评卷工作;
四、按照教研室计划每学期进行教师之间的听课教学活动,针对学生学习的公共问题,进行教研专题讨论;
五、监督检查本教研室各任课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教学进度情况;
六、积极组织有关老师多次参加学院举行的、隋允康教授主持的科研座谈会;
七、认真组织教研室老师多次参加新一轮本科培养计划——高等数学学科设置方案的调研、探讨和周密细致的修订工作;
八、精心组织黄岛校区学生参加2008年全国大学生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九、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为学院取得良好的成绩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2008年,是我校发展的又一关键性一年,尽管扩大招生规模与师资缺乏之间的矛盾没有彻底解决,每一位教师处于超负荷状态,仍知难而上,积极任课,年人均工作量达到450学时以上。尽管工作繁忙,每位教师仍是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一丝不苟。每门课均采用国家优秀教材,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解答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个问题,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在导师指导下教学水平突飞猛进。各门课程的考试都实行统一出题,集体阅卷,工作量大,时间紧,教师们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
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我们积极开展对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教学改革的成果逐步吸收到教学中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探索现阶段因材施教的新方法、新模式;探索以学生为主体有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我们也积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使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相互结合,取长补短。我们也积极进行了考试改革,使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不但有利于检查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情况,而且有利于检测学生素质和能力的高低,不断提高高等数学考研通过率和期末考试及格通过率。
当然,在各项工作中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更加努力,为理学院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王春香200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本年度在各位老师和同事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我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努力地完成了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把本年度的工作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总结,请个位老师评议。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以“科学发展观”为自己践行标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参加总支和支部的各项组织活动,使自己在思想认识方面有了一定的收获和提高。
能遵纪守法,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能积极与同事团结协作,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经常与本部门的老师沟通教学信息,与年轻教师交流教学经验,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认真传达贯彻校、院对实验室工作的要求,积极认真地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及建设工作。
本人对自己分担的教学任务能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同时,深入细致的准备好每一节课,认真研究各种教材,力求准确把握课程涉及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在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能广泛涉猎各种相关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的同时,顺利完成实验室的教学任务。本年度完成教学工作量约500学时。
加强实验室建设,为物理电子室申报特色专业立项及校示范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组织申报材料,对负责的基础实验部分的实验项目及设备的计划进行了条目落实。
带领全实验室人员按学校的要求进行了固定资产的核对工作。清查报废、转帐闲置设备100多台,做倒帐、物相符。完成学校对仪器检查清理任务。
08年物理实验室累计维修仪器设备近40台,保证了43个班近20实验项目的正常顺利进行。在历次校教学质量检查中,物理实验室的教学秩序都得到督导员的肯定。
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国庆职工合唱比赛,参加了2008 年度职工排球比赛、冬季教工拔河比赛、越野跑等工会活动。
高峰 数学专业教研室工作总结
数学专业教研室在学校及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及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努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大精神。
二、成功组织教研室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有一名教师获奖。;
三、认真组织了各学期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复习、出卷、集体阅卷和评卷工作;
四、按照教研室计划每学期进行教师之间的听课教学活动,针对学生学习的公共问题,进行教研专题讨论;
五、监督检查本教研室各任课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教学进度情况;
六、积极组织有关老师多次参加学院举行的、隋允康教授主持的科研座谈会;
七、认真组织教研室老师多次参加新一轮本科培养计划——应用数学学和计科专业设置方案的调研、探讨和周密细致的修订工作;
八、精心组织四方校区学生参加2008年全国大学生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九、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为学院取得良好的成绩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十、在全校范围内圆满组织完成了九通杯软件设计大赛,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活跃了学术气氛。
十一、认真研究推动实施导师制工作,对本专业各年级学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专业和思想辅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二、认真研究推动实施走出去的办学路线,分几批带领学生去济南浪潮和无锡ATA进行实习和实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三、认真研究推动实施请进来的办学路线,先后邀请济南浪潮和无锡ATA的专业人员来我校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计科和数学04级取得了满意的考研和就业率。
孙志和数学支部总结(2008年度)
一年来,数学党支部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作为指导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引导教研室全体教师营建和谐发展氛围,促进教研室各项教科研工作在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价工作的基础上更上新台阶,数学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及理学院党总支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数学教研室的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在理论学习方面
数学支部按照校党委及理学院党总支的有关理论学习部署,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和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学习内容,并结合支部的工作和学习任务,积极联系日常的教学、科研等实际积极讨论。团结广大教师,克服浮躁情绪,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教书育人的师德品质,切实保证广大教师的思想能够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上来,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和氛围。年初党支部过了一次“维护稳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组织生活,全体党员参加,大家认真学习校党委和理学院总支下达的有关文件,通过学习,正确了解国内外形势,党支部要求每一个党员保持客观冷静的头脑,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努力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做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不参加游行、不集会,支持北京奥运会。
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好地发挥了全体党员的模范和表率作用
二、参加抗震救灾募捐活动。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震惊了全世界的各国同胞。党员们看着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报导的受灾现场的残垣断壁,每个人的心中都涌起无限的哀思和捶叹。灾难无情人有情,支部全体党员得知四川灾情后纷纷捐款,同时支部根据学院党总支的部署组织了一场支援抗震救灾交纳“特殊党费”活动,支部以抗震救灾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收看抗震救灾电视节目,通过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使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党员深深感到,交纳“特殊党费”是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职责所应该体现出的高尚风格,是新时期共产党员胸怀的体现。全体党员有个共同的心愿: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在灾区人民最困难的时候,奉献对党、对人民的真情。特别是青年教师中的党员收入还不高,但表示了自己的心愿。全体党员表示:今后,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心系灾区,关注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灾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情况,不断地为抗震救灾工作出一把力、尽一份心。
三、配合教研室工作方面
支部积极配合教研室的教学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没有出现教学事故。在教学工作中全体党员勇挑重担,认真履行教学职责,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方面,支部组织老教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做出积极地贡献。例如在学院及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期间,组织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练习试讲,有经验的老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并与参赛的青年教师进行认真的交流,为参赛教师取得较好的成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后工作思路:
1、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党的十七大思想为指针,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每个党员的自身素质及教育教学素养。
2、加强党员管理,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使教研室的优秀分子都吸收到党组织里来。
3、进一步发挥支部作用,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支持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发扬民主,团结教研室全体教师做好各项教学工作,
4、配合教研室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师德师风建设。
5、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要求每个党员无论是在教学及教研中勇于承担重担,带头参加科研及教学法的研究。
代月明电子教研室2008年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在学院、系部及相关处室的正确领导下,电子教研室08年教学工作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教学创新,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勤恳努力,开拓进取,再接再励,争取本学年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二、完成了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与要求
1、专业和学科建设
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教学计划和大纲,建立更为充分的校外实习基地,加强实验室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室风建设
认真学习学院和系部的有关管理制度,认真贯彻学院质量标准要求,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团结互助,积极开拓,在教研室内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3、常规教学
抓好常规教学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教学计划和各授课计划要求较好地完成各课程的教学工作及各项实训工作。按规定编制好授课计划、教案,教学中倡导结合专业特点,不断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倡多媒体辅助教学等。要求批改学生作业达到规定要求,加强课余辅导和第二课堂的指导工作,按规定严格教学督导和教学检查工作,规范常规教学,保证了不发生教学事故及保质保量的顺利进行。
4、精品课程建设
高频电子线路精品课程建设完成。
5、教材建设
编写了本专业教材一部《MATLAB》,明年三月即将出版。
6、在教研室开展改革教学方法的讨论,并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探索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定期进行教学方法和经验的交流,对好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经验进行推广。通过教学方法的探索,教学模式的改进,对于存在的问题通过教研组研讨的方式反馈给老师,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7、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筹备、进行、设计、答辩等工作。
8、坚持听课制度。任课老师之间互相听课,教研室主任重点听取年轻教师、新调进教师讲课,旨在互相提高教学质量。
9、采用灵活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适时组织高年级及已毕业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之间就学习方法、学习心得、学习态度以及择业态度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
10、办出专业特色,加强实际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全面培养,加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应用性、实践性为重点,调整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11、创新能力培养的措施
(1)改进采用“ 老师讲, 学生听”、依照实验指导书“ 照单抓药”和“依葫芦画瓢”的方法, 增进学生思维能力与智力发。
(2)改进实验教学方法,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确定实验课题, 学生自愿组合实验小组, 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 并写出实验报告。这样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动脑能力, 激发了他们到图书馆查阅文献, 自己动手完成实验。
(3)增设综合型实验项目。把原实验课通过精选内容有机组合, 设计为综合实验。这样可以节省实验材料消耗,实现实验设备与资源共享,使各学科相互贯通与渗透,并能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与实践的动手能力,为学生提供初步的科研条件。
(4)除了试卷考试应引入对实践的考试,比如可以增加创造性实验的考试,以实验过程和结果来判定学生成绩。
(5)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性课程,鼓励本科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6)与就业市场挂钩,多开设一些最新技术的选修课,让自己的学生掌握多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就业率。
(7)多开设一些学生的设计实验,让同学们自己思考,锻炼,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8)加强学校与社会、教学与生产、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紧密结合。
(9)加强实践,注重产品/设计的过程程序培养教育,使学生养成优良的工作习惯,优秀的团队精神,谦虚学习的优良品德,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敬岗爱业,艰苦创业,这是大学生进行实践的主要目的。
12、物理电子系硕士点的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李良国2008年度物理实验中心工作总结
根据学院2008年工作安排和实验中心工作计划,本年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学习和活动,遵纪守法,服从工作安排;与同事能正确处理集体、个人和国家三者利益,团结合作完成每一项工作;事业心、责任心强,对于组织安排的学生工作、工会工作等积极接收并认真完成;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将先进的政治理念融入到实际行动中。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于工作团队、领导和学生。认真地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和教育教学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治学态度和做人品格。
二、圆满完成本年度承担的理学院、汽车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五个学院三十六个班的实验教学任务。认真完成包括课表制定、实验前的各种准备、实验指导、报告批改、成绩登录等各项工作。本年度实验室工作量总额三千左右,本人工作量五百多。
三、完成部分设备和家具计划。由于经费不够,2008年度设备仅购入分光仪九台,静电场测绘仪五套。根据发展规划制定了2009年设备和家具计划。
四、完成仪器设备报废和维修任务。本年度共报废设备近三十台件,这些设备都是八十年代购入的待淘汰设备。维修设备二十多台件,保证了三十六个班的实验教学。
五、积极组织教师探讨实验教学方式,根据现有条件开发实验项目,以保证实验课的顺利开出。另外协助完成了电子专业实验室的部分建设。
韩明岚力学实验室工作总结
在2009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力学实验室的所有老师对2008年的工作做一下总结,同时展望2009年的工作。
一、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比较起2007年来,2008年相对比较平凡,在这一年里,我们力学实验室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布置,及时地完成了有关的实验教学任务。作为材料力学实验课虽然不是独立设课,但教学任务还是很繁重。在2007-2008(2)学期里我们要在12周左右的时间里完成36个班级12学时的材料力学实验上课任务,尤其是在今年实验学时增加的情况下,时间紧,任务重,对实验室老师是一个挑战,他们加班加点,利用晚上或休息日的时间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2008-2009(1)实验任务相对少一些,完成了9个班级的短学时材料力学实验。鉴于实验教学任务轻,理论教学任务重的情况,实验室里有关老师主动承担了理论课上课任务,没安排理论课的老师去黄岛校区上力学实验课,这样一方面平衡老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又很好的解决了两个校区任务不均的问题。另外,在下半年我们还进行了42个班级2学时的理论力学实验。
二、积极配合学院和学校的各项工作
在2008年7月份,力学实验室积极协助力学教研室和理学院完成了 “基础力学创新教育的理论、实践与实验创新”教学研讨会;9月份完成了力学实验中心2008年实验设备的申报工作;在11月份协助力学学科完成了力学省重点学科的验收工作; 12月份积极申请校实验中心。与此同时还积极配合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的一系列的工作,在这一年里对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卡帐物核对,对该报废的设备进行了一次大处理,对还在利用的设备进行了重新整理,基本上做到一卡一帐一物。
三、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力学实验室现有人员年龄较轻,学历较高,在这一年里在无论在科研和学习中都有很大的进步。当然对于实验室的一些相关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设备利用率不高,任务多设备少,设备不统一的问题,学生上实验课旷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2009年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努力地去解决,同时还会考虑各种鼓励和激励措施,让学生积极的对待实践教学环节。我们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张琳机械制图教研室年度工作总结
机械制图教研室的职能是贯彻上级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制定本教研室有关的规章制度,组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实施本教研室承担的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搞好师资队伍的建设。2008年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勤奋努力,认真完成了校、院二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学期机械制图教研室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了工作,按照2008年度工程制图教学部工作计划,本年度做了如下工作:
一、思想政治工作
机械制图教研室本学期共有教师4人,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各种各级重要的政治文件,认真学习了理学院和学校的各种文件、规定和制度,切实保证广大教师的思想能够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上来,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和氛围。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为配合理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广大教师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便更好地教书育人。
08年我们国家遭遇了几次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四川汶川大地震,面对惨不忍睹的受灾场面和苦难的同胞,全体教师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心和爱国热情,数次捐款捐物,党员还参加了缴纳特殊党费的活动。在每一次活动中,大家都积极主动,反映了制图教研室老师们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教学工作
2008年是我校评估的整改的第一年。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落实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各学科带头人按照评估要求的标准认真进行各种教学文件的整理、归纳等工作,制定详尽的教学日历,落实各项教学任务。力求使广大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按照评估的标准和要求严格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并做到持之以恒。
08年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教研室在完成正常的制图课程教学之外,还承担了交通工程学院8个班的课程设计,每位教师的年平均工作量都在400学时以上,即使这样大家都能做到认真备课、讲课、辅导答疑,出考题、批考卷,并全部批改学生作业,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完成。
为了选拔出代表理学院水平的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於辉老师多次组织教研室老师互相听课与观摩活动,大家交流教学心得和教学方法,相互借鉴,老教师和青年教师都收获颇多,共同提高。
教研室还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积累,认真做好教研室活动记录和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
2009教学计划的修订是学校的一件大事,理学院派张琳与建筑制图教研室的宋琦、刘平一起赴上海杭州等地对多所高校进行了教学考察和调研工作,认真听取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中国计量工程学院等院校老师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为了制定出一套适合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方针的教学计划,教研室学科带头人们广泛收集材料反复论证,终于制定出一套我们认为可行的教学计划。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教研室主任在暑假期间远赴外地为教研室采购大量专业图书,供大家学习参考。
三、课程建设和科研工作
建筑制图的精品课程虽然已获得山东省级精品课程,但并不意味课程建设结束了,我们努力维护好建筑制图课程网站,按阶段补充完善上网资源,及时更新。目前正在积极组织课程录像的全程上网工作。
教研室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多做课题,多编写教材。2008年教研室完成学校教研课题一项,出版《机械制图》和《机械制图习题集》一套,校级重点教研课题立项一项,原有的课题已按时结题验收。
目前教研室老师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深入探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精品课程的完善补充大量素材。
蒋秀兰应用物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本学期物理教研室在校、院的领导下,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诚团结,以高昂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本着为学生和学校负责的精神努力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本学期的具体工作作以总结汇报: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意识始终是教研室的重要工作内容,教研室利用每周的例会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文件,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育部、山东省的有关文件,结合教研室的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践行科学发展观。在我国面临诸多困难时教研室全体教师踊跃捐款捐物、身体力行积极参加清理浒苔等各项工作,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本身经济紧张的情况下也积极奉献爱心,体现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高尚的精神风貌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
第二、评估整改工作
2007年我校顺利地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欢庆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工作要求,而是以成绩为动力逐项落实各项整改工作,认真检查落实每一项指标,顺利完成整改工作。
第三、教学工作
本年度教研室的工作任务越练越重,且新课程的门类也越来越多,教师们能克服困难勇于承担重任,全年共承担了全校44个本科班的《大学物理》(上、下)的教学任务和部分班级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授课任务以及应用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与科学技术专业(部分课程)的《力学》、《电磁学》、《光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光学》、《科技文献检索》等课程以及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实验课和课程设计的授课任务。无论理论课还是实验课,教师们均能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日历的进程授课,严格授课纪律,坚持为学生辅导、答疑,认真批改作业;坚持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第四、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工作
(1)精心准备,以极高的热情和责任心对2008级本专业新生开展了专业教育。
(2)对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论证,经过反复地讨论与修改,详实地制订了教学计划,完善了该专业的课程设置及学时设置工作。
(3) 针对2009版大学物理培养计划进行多方调研,提出合理的、有建设性的有力支撑材料依据和方案。
(4)继续完善了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第五、日常管理工作
认真制定和修订教学大纲,按时编制教学日历,落实教学任务,加强对日常教学工作的监督管理,认真组织贯彻校、院的各项工作,落实校、院的各项工作,开展教学研究,提高了教学质量,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六、教书育人方面
任课教师秉承“严谨治学、诲人不倦”这一教书育人理念,把这一理念融入到整个教学环节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向上的人格品质和能力。
对学生开展实践能力培养,组织学生申报开放性实验课题申报。
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第七、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对原有师资队伍的建设,老教师传帮带,通过讲课演练新老教师互相交流,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积极指导,青年教师虚心学习,使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有很大提高,郑春红同志获校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能手组二等奖。
第八、其他方面
教研室全体教师始终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作大事,在繁忙的正常工作之余,能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歌咏比赛、排球赛、运动会、拔河比赛等,充分表现了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
王爱青工会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院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好!
一年来,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在理学院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下,理学院工会圆满完成了校工会下达的各项任务,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学习 不断提升 与时俱进
有效组织了8月23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由于领导重视政治学习,组织得力,老师们们认真对待,答题正确率高,使理学院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高倩、李冉、樊嵘、张学秀等四人获得个人一等奖;李宏升、马鸿洋两人获得个人二等奖;琚贻宏、王谦源、曹金凤、腾延燕、高峰等五人获得个人三等奖。
配合党总支组织选举产生了理工大学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理学院代表,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妇女权益,积极发挥妇女的作用,推动学校发展。
二、抓业务 树榜样 共同交流成长
10月份学校举行了“第六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校6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分为教学能手组与新引进教师组,分别有 25名教学能手与37名近三年新引进教师参加了两个组的比赛。经校评议委员会认真评选,共评选出教学能手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新引进教师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 8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4名。新引进教师组中我院张效伟老师获一等奖,常素玲老师获二等奖,纪彩虹老师获三等奖;教学能手组中我院张海霞老师、郑春红老师获二等奖,韩明岚老师获三等奖,段建丽老师获优秀奖。突出的比赛成绩彰显理学院较高的教学水平。
三、为人师表 奉献爱心 勇担社会责任
在今年的汶川大地震中,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奉献爱心,勇担社会责任,首批四方校区教职工捐款13000元,黄岛校区教职工捐款14450元;在“爱心一日捐”活动中,四方校区教职工捐款4900元、黄岛校区教职工捐款1000元;在6月份抗震救灾再捐款中,四方校区教职工捐款6350元、黄岛校区教职工捐款2600元;在对绵阳市的对口支援中,四方校区教职工捐款6360元,捐物2件,黄岛校区教职工捐款2060元;在“牵手灾区女童、共建春蕾书屋”捐书活动中,理学院捐书69册。在特殊党费缴纳中,四方教职工交特殊党费12700元,黄岛教职工交特殊党费2800元。
5月份“青岛市妇联招募爱心大姐志愿者”通知一下发,我院的五位女教师王爱青、薛跃红、李春明、樊嵘、刘彦平等就积极报了名。并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伤员陪护和心理疏导等相关知识的多期培训。参与了相关的心理救援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赞许。
四、亲切探望 传达浓浓情意
08年,我们不光探望了生育宝宝的七位女教工(其中黄岛四位),还探望了成为父亲的男教工和他们的妻子,带去理学院领导的关怀,全体同事们的祝福,也分享了他们家庭的喜悦!
看望了五位生病的青年女教师和一位老教师,他们不但在教学一线积极努力,也是学院各项活动的踊跃参与者。道一声辛苦了,请多保重!
帮助新引进的王老师解决了孩子小学择校入学的问题,这是工会很欣慰的一件事。
五、开展各项活动 丰富我们的生活
1.组织参与了全校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四方有32人参加,黄岛有12人参加,其中两个集体项目“抢种抢收”和“兔子夹球”分别取得第三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展示了我们理学院的集体风貌。
2.2008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四方有23人参加了34个项目的比赛,黄岛16人参加了二十多个项目的比赛。参赛的老师们都有着强烈的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都竭尽全力拼搏坚持!像丁训荣、王春香、张琳、刘国华四位老教师,除了自己报的个人项外,还顾全大局,随时准备着集体的需要!像郑春红、姚惠萍、张黎明等年青教师,家住得远孩子又小,但他们毅然克服了困难很好地完成了比赛!还有带病坚持的樊嵘,还有邹传波、尹海丽、盛卫卫、马小丽、贾爱宾、高洪秀等历届运动会的活跃分子,还有好多好多……他们都为理学院争得了荣誉,做出了贡献。
3.组织参加了“迎奥运、展风采”2008年教职工排球赛。队员们中有一半以上每周要去黄岛上课,甚是辛苦。但他们仍尽量坚持训练,黄岛女队积极组织训练,加强团队意识。在历时一个月的赛程中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拼搏精神和团队风貌,女队获得黄岛校区第四名的好成绩。为理学院树立了良好的集体形象。
4.在“我为奥帆赛添光彩”全校教职工摄影比赛中。黄岛有十多幅作品参赛,我院徐学清书记的《我们都是火炬手》,宋琦老师的《奥运梦想》喜获优秀奖 。
5.在庆国庆59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中,理学院60多位老师踊跃高歌,激情饱满,在十六个参赛队中表现突出,喜获三等奖(第四名)。
6.校工会于10月27日至29日历时3天举办了四方校区教职工拔河比赛,女子组有12支参赛队,男子组有13支参赛队。尽管我们的老师人单力薄,但我们的合力却超有力量!最终理学院男子组和女子组均取得总排名第六名的好成绩(教学院第二名啊)。我们很为自己喝彩。
7.在校女工委组织的女教职工踢毽子、跳绳比赛中,我院12位女教工参加了比赛,黄岛有9位,其中刘国华老师获得踢毽第五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梳理一年来工会的工作,心存太多的感动!
感谢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领导和全体同事们对工会工作的全力支持以及对我个人的多方面的帮助和鼓励!
梳理一年来工会的工作,也有太多遗憾——为学院的工作做得太少!为老师们做得太少!
工会全体委员和工会组长真诚地希望并会竭诚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下,理学院工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切实为老师们做更多的事情!
祝各位领导、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