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

2009年4月9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组织机构在COMAP网站公布了2009年MCM竞赛成绩,我校首次组织的三支参赛队参加了该项赛事,获得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三项。2009年共有全球14个国家的2049支队伍成功参赛。其中,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分别获得一项特等奖,其余9项特等奖均由美国哈佛、康奈尔等大学获得。
本届比赛根据网上报名情况,由理学院筛选组织了三支参赛队:
一队:林洁(管理学院),王琨(理学院),刘敦歌(理学院);
二队:胡晓琳(管理学院),王会朋(自动化学院),王硕(理学院);
三队:陈冬梅(理学院),宋倩(理学院),孙超(管理学院)。
本届比赛的题目是:A题:Designing a Traffic Circle;B题:Energy and the Cell Phone。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探讨研究、分工合作,按时完成了参赛论文并提交。同学们感到,用四天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一个未曾见过的问题,并用英语撰写参赛论文,每天的时间几乎是在用秒来计算。正月十五的晚上,窗外爆竹声声,比赛场所通宵达旦,分秒必争。论文投递后,同学们疲惫的脸上挂着凝重的表情,总感到有许多问题完成的不尽人意。经过休整后,同学们普遍认为:“参加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比赛非常值得。争分夺秒地去探究和攻克一个个未知的难题,反复推敲着如何用英语表明自己的见解与观点,在争论中消磨着个人主义、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这些经历将使我们终身受益,这些经历本身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开创于1985年,由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国家安全局联合举办,是面向全球各高校的通讯赛事(网上注册,本地参赛,通讯评审)。MCM的宗旨是:鼓励大学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题目来自实际,涉及领域广泛,具有相当的难度。目前已有全球600余所,包括哈佛、杜克、麻省理工等名校每年组队参赛。1989年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开始组队参加该项赛事。1992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将该项赛事引入国内,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
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对理学院来说是一个挑战,比赛恰逢中国农历春节的正月12至正月16,理学院提供了比赛场所、生活与比赛用品以及采暖设备,并安排教师负责参赛期间的注册、论文邮寄、生活安排等各项保障工作。我们本着以学生为本,扩大学生视野,促进教学理念的国际化,给学生提供一个参加国际性比赛的锻炼机会,经过两年的酝酿,今年终于成功参赛,为今后参赛积累了经验。
本次比赛的到了校领导的热情关怀,得到了团委、学生处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