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6月24日下午,应理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基础力学的创新应用”的精彩报告。已经80多岁高龄的庄表中教授,曾师从钱学森、钱伟长等学术大家,担任浙大教授、香港大学土木系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报告中,能旋转360度且牢牢站稳的玩具猴、自动下楼梯弹簧、能量转换的陀螺、不倒翁足球机器人……这些视频顿时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兴趣,庄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其运行原理,阐释了基础力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庄教授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题,通过具体实例展示了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等基础力学的科技创新应用。强调重大科研、高端产品等均离不开力学学科的参与,在学好力学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只要我们足够用心就能创造出令人兴奋的产品。最后,庄教授总结了力学和创新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效益,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创新研究中。
自诩是“80后”的庄表中教授站着完成报告,他敬业、严谨、善于观察研究、热爱创新的精神深深得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同学,激发了学生学习力学的浓厚兴趣,他还向在场的同学们赠送了含力学原理的小玩具作为纪念,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理学院于进伟院长、肖学斌书记及力学教研室教师、100余名学生在现场聆听了庄表中教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