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举办“90后的任性与成长”成才指导讲座

近日,理学院举办了以“90后的任性与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成才指导讲座。讲座由王谦源教授主讲,理学院党总支林海涛副书记主持,理学院副院长张立杰、部分教师及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谦源通过最近走红的“任性”教师顾少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开篇,对70、80、90后各时代青年的行为特征做了形象的对比分析,指出了如今大学生存在的各类“任性”问题。而后,王谦源又从“任性”的背景、本质和发展特征出发,把“教”与“学”的矛盾同“任性”联系起来,指出了教育的本质是“传授知识,挖掘潜能,驯化人性”。王谦源从为人、处事、与他人相处和理想方面分别对大学生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建议来避免自己走入任性偏激的道路,包括:学会包容,谦虚,经常反省自己等等;最后,王谦源通过介绍《超级演说家》冠军北大才女刘媛媛的“你能为世界做些什么?”来勉励大家。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感染力强,富于哲理,引人深思,为青年大学生对自身成熟性格的培养进行哲学反思提供了指导参考,为引导90后大学生摆脱偏激、任性,树立远大的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