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中获一等奖

9月26日,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在齐鲁理工学院隆重举行。我校理学院选拔五支队伍参加比赛,并派六名学生、两名指导老师代表本校到现场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五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以2012级王承龙同学为组长的队伍荣获一等奖。
此次科技节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东物理学会、山东大学、齐鲁理工学院承办。山东省科技协会办公室主任邵新贵、山东物理学会理事长陈峰教授、山东物理学会监事长李建平教授、齐鲁理工学院院长常翠鸣教授、山东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承琚、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徐建强受邀出席。来自全省20余所高等院校近300名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科技节。
科技节旨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环境和气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企业选人用人开辟渠道,更好地服务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比赛自准备阶段以来,理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实验中心为每位参赛同学开通实验室门禁卡,方便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同学们亲自动手将自己的想法一点点变成实物,学习到了物理知识之余,更培养了动手能力、团队协调能力。在百家争鸣的比赛现场,同学们通过与其他学校同学的交流,更清晰地认识自己长处与短处。
通过此次科技节,激发了更多同学去实验室动手做一个作品的想法,契合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逐步形成了学物理、用物理的浓厚科学氛围。
附:                                                           参赛作品情况
作品名称
组员
指导教师
奖项
磁阻尼现象作用机制的直观综合展示装置
王承龙、徐守英、卢高铭
李宏升、邓剑平
一等奖
基于半反半透镜设计的裸眼3D显示方式
林   樾、汪新梅
李宏升、张长莲
二等奖
电磁炮礼花弹
尤   宜、邱   波、范聪聪
邓剑平、陈立波
二等奖
探究磁悬浮状态下的混沌运动
刁华彬、朱林辉、林慧航
陈   畅、库建国
三等奖
利用空间温度分布探究温度变换时热传递及热循环的机理
高一鸣、蔡旭升、龚雨枫
库建国、李良国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