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分团委协办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信仰对话”专题报告会

10月16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信仰对话”专题报告会暨首批思政类社团指导教师聘任仪式在嘉陵江路校区一楼西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以及全校青马学员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理学院分团委协办。




活动第一阶段为“与信仰对话”专题报告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福运教授,应邀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维度的解读”辅导报告。张教授从精神品质、根本立场、奋斗目标、世界情怀等多个维度,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指导同学们如何从触手可及的现实出发,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张教授将高度抽象概括的思想理论与特定的社会历史发展背景进行富有人文关照和逻辑引领的有机贯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一脉相承和发展创新进行了深刻而透彻的解读。整个讲授过程充满着资深学者的学理智慧和长者的师道光辉,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吸引了同学们长久专注的聆听与思考。

在活动第二阶段的全校首批思政类社团理论指导教师聘任仪式上,校团委书记高洁宣读了全校思政类学生社团及理论指导教师名单,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别为8个理论社团的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聘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理论社团指导教师华章琳教授颁发了聘书。

沈文青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马工程”作为提升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载体,在针对青年学生骨干的精准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马院优秀指导教师将为思政类社团的发展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力支持,为学生理论社团成长为全校学生组织思政工作体系的生力军、排头兵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强调,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推进工作高度重视,近期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推动我校共青团改革和学生会组织改革深入实施的有关汇报,研究有关工作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我校主要领导、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党建和思政、教学和科研一线,切实把走近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落到实处。通过改革引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真正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发展,强化健全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职责,是学生工作队伍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各学院、各部门都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度和责任担当意识,着眼基层、关注基层,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与全体学生干部一起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改革的各项要求。

沈文青副校长肯定了为思政类学生社团配备专业指导教师的做法,强调这既是学校“育人”的需求,也是共青团改革的需要,更是高校思政课改革的需要。她要求社团指导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理论本领,聚焦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沈文青副校长最后勉励青马培训班学员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箴言”要求,奋发有为,戮力前行。

本次活动是学校构建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新的探索和创新。下一步,随着大学生社团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走向深入,我校所有大学生社团都将配齐配强业务指导教师和管理指导教师,并在所有符合条件的社团中建立团支部,通过全面加强大学生社团的组织建设提升学生社团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今后将继续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主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国情、党情、世情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的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教育,始终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成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一个重要阵地,将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打造成全校示范性理论学习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