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报告

12月20日下午,理学院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西报告厅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报告。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主任潘玲副教授应邀作“四大名著入门”报告。理学院院长于进伟、党总支副书记刘聘和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总支副书记刘聘主持。


潘玲老师从为什么要读名著开始讲起,以独具匠心的视角为广大师生解读了四大名著。她讲到,《三国演义》展现了人格之美,《水浒传》展现了结构之美,《西游记》展现了彻悟之美,《红楼梦》展现了情感之美,四大名著从四个不同的角度深刻诠释了人生哲理,是四本做人的说明书。她指出,对经典名著的阅读要成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眷恋,四大名著不仅仅是文学名著,更是文化经典。潘玲老师观点鲜明、语言生动、举例丰富,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精辟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也层层深入而渐入高潮,将广大师生引入了一场中国古典文学的盛宴,报告最后在台上台下热烈的互动交流中圆满落下帷幕。


    于进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品味国学经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希望广大同学多阅读经典名著,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他强调,学院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定期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专题报告。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浓厚氛围,不断巩固和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舆论宣传的主阵地。

本次专题报告使广大师生增强了对“四大名著”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撰稿人:雷楠 李晓辉 摄影:杨力子 审核:刘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