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云端聚,理学院奏响云端公共基础课教学“交响乐”

线上教学云端聚,理学院奏响云端公共基础课教学“交响乐”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323日至27日,理学院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第一周的教学工作,效果良好,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对线上教学高度重视,开课之前,王在泉副校长来理学院与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就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深入探讨,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

 

为平稳扎实、高效有序地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理学院党政联席会对线上教学统一部署,分专业研究,组织各教研室充分学习探讨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总结各教学平台的特点,熟练掌握软件的操作使用,做好教学过程中突发状况预案。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院领导、督导、教研室主任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跟进、同步监查,随机抽查3个平台上的9门课程,参与了9名授课教师的课堂直播并查看了授课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课程视频、课件、在线教材、答疑互动、课程知识点和平台学习技巧、学习感受等,总体效果良好,授课过程流畅,确保了在线教学的质量。

理学院作为学校基础课学院,目前在线开课220门。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综合运用腾讯课堂、雨课堂、智慧树、钉钉、QQ群课堂、QQ群分享屏幕等多种平台和软件进行在线教学、考勤、作业答疑、教学互动、课堂测试、资源共享、个性化辅导等教学活动,对上课过程生成回放视频,供学生反复观看,课后QQ在线答疑。面对新的教学模式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相关问题已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得以解决。教师在线授课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完成讲授内容,有效保证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使整个教学活动平稳有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通过一周的在线教学,理学院涌现出许多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如陈丽娟老师针对数学课程抽象性、逻辑性强的特点,探索出一套适合数学基础课的线上教学方法。她将腾讯课程与智慧树平台相结合,解决课堂授课,课程回放和考勤作业等问题。PPT授课与手写板授课相结合,解决授课同时进行数学公式推导、计算演练的问题,集体备课与课堂互动相结合,将老师们集体的智慧运用到学生线上回答问题、即时作业等教学互动的教学中,线上作业与线下作业相结合巩固学生已掌握的知识等,加强了过程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陈丽娟老师巧用写字板授课

 

陈丽娟老师网上批改作业

 

陈丽娟老师在线直播授课

周烨老师、王欣老师等,用QQ群布置预习内容,指出课程重点、难点等,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雨课堂掌握学生的学习、到课、课后作业完成等情况。他们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为学校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烨老师通过QQ群与学生沟通

   

周烨老师通过雨课堂与学生沟通

   

周烨老师借助于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  

 

王欣老师在线作业批改详情

新的上课方式,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在“开学第一课”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学习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机车学院机械191伍婧同学表示,疫情期间学校选择在线教学方式非常的好,老师很负责任很有耐心的帮助我们解决难题。虽然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授课的确有些差距,但这使得我们大学生用坚定的毅力与决心去克服困难,进一步培养了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与往常不一样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认识到自己各门课程的掌握情况,从而可以裨补阙漏,更好地迎接开学的新挑战!

机械191伍婧同学在上网课

尽管网络教学都是隔着屏幕进行,但师生们丝毫没有感觉到隔着屏幕的距离感。春天已经来了,让我们耐心磨砺,共同期待着早日相聚在青岛,相聚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

(撰稿:么玉贞,审核:范兴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