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发挥党员先锋性,一路汗水一路歌----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党支部

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党支部现有教职工党员16人,分别隶属于专业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和物理实验中心,每位党员教师立足于本职岗位,兢兢业业,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理学院物理支部全体党员按照配档表要求,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习任务,通过专题讨论和集体学习,党员同志们交流心得体会,原汁原味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力求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是基础,是提高的前提,而实践是执行的过程,做合格党员则是最终的结果和目的。物理支部全体党员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教书育人环节不忘教师初衷。党员同志们有组织有意识地组织、参与多项服务群众、关爱学生的主题活动,通过实践检验学习成效。
一、 开拓传统宣传阵地,创新党建学习载体
近年来,物理支部在坚持传统的走廊橱窗宣传的同时,与时俱进,开辟了物理支部党员主题党日和“两学一做”专题宣传玻璃橱窗,实时更新内容;设置党员先锋岗,加强党员教师的党性意识,并同时受到广大群众监督;开拓了“手机+网络+党建”全天候学习交流方式,申请了物理支部的新浪微博,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创建了物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讨论QQ群、物理支部委员讨论组,严格践行“三会一课”制度,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党建工作,全天候不间断加强物理支部党员的沟通和学习交流。
开辟建设物理支部党员主题党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橱窗。为了更好地集中学习和开展党建工作,物理支部在物理实验室服务器房,精心布置了专门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主题房间,醒目的“永远跟党走”的大型喷绘挂图,映衬了浓浓的学习氛围;在嘉陵江路校区物理实验中心四楼大厅和走廊,物理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充分利用软件和硬件知识,自己动手,设计和制作了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橱窗,作为宣传阵地,展示和宣传优秀党员风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实时更新学习咨询,向广大师生,群众公示学习进度和实践情况;设置党员先锋岗,支部16名党员教师的基本情况制作喷绘置于橱窗,接受广大群众和学生的监督,有力地提高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
构建党建微信平台,申请物理支部学习公众号。微信平台公众号Physical Branch of QUT,由物理支部副书记初鹏程创建并维护。自建立以来,已发布数十条实时资讯、重要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党的发展历程和抗日战争史实的资料,已成为物理支部党员教师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支部成员每天都会及时关注和阅读最新咨询,线上线下积极交流谈论,学习效果显著。
申请新浪微博,构建物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专属平台。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PhysicalPartyBranch,由物理支部书记陈畅创建并负责日常维护。自建立以来,已发布百余条有关党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微博,进而成为了物理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网上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
创建物理支部党员QQ群,成立物理支部委员QQ讨论组。为进一步保证信息交流的实时畅通,同时严格实践“三会一课”制度,物理支部成立了支部党员QQ群,另外单独将物理支部书记,副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同志成立了QQ讨论组。“线上线下”工作法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党建工作,创新了学习方式,提高了学习效率,激发了工作活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得到了生动实践,每位党员都感觉到了工作和生活的变化,知识的能量随时随地在充电。
二、 一如既往重党建,开拓创新谋发展
物理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一直坚持结合一线教师实际,不断把党建和业务水乳交融、纹丝合缝地结合起来。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依托理学院党总支搭建的“格物明理,育人先锋”系列党建活动平台,物理支部创新和发展了多个结合教学实际和体现党员先锋模范奉献精神的特色活动。
设立党员先锋岗,义务开放实验室,打造公益科普教育基地。依托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的平台优势,理学院物理党支部在理学院发起了“面向学生开放物理实验室”倡议活动。自2014年起,物理实验中心开始建设开放实验管理系统,全校对物理科学和实验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利用授权校园卡通过实验中心的门禁系统,在非正常教学时段自行进行预习实验、补做实验、重做实验及自主学习。物理支部的党员教师按照学生预约时间,利用课余时间给予义务指导,使广大学生受益匪浅。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帮助学生巩固学科知识,也增强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此外,物理党支部还在物理实验室演示实验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由物理支部的党员充当义务讲解员,在课余时间为学院教职工子女讲解物理实验知识。经过发展和口口相传,影响和规模越来越大,已逐步发展成为理学院“格物明理育人先锋”党建品牌的特色活动之一。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理学院200余名学生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物理支部党员教师先后为教职工子女,周边中小学义务科普教育活动10余次,义务向全校教职员工及子女和黄岛周边中小学开放物理实验室6次,累计参观人数近1000人,义务科普讲解和科学演示累计时长30学时,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对物理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参与意识。
不计酬劳,乐于奉献,义务为学生补课。在大学物理教学工作中,党员教师踏实工作、无私奉献。自我校实行学生选课制后,补课成为老师们比较棘手的问题,比如由于清明节、校运动会、五一劳动节等节假安排,使得同一个合堂班落下三次课,原计划16周结课不得不顺延。由于选课制的原因,同一个合堂班学生来自多个学院多个专业,每个专业在进入到17周后考试、实习等情况不一,协调统一的时间着实不易,支部老师们为学生补课变得困难重重。然而,物理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不忘初心,本着为学生着想的原则,克服困难,自觉牺牲休息时间,利用每周周末或者晚上的时间为学生辅导答疑、义务补课,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物理支部党员同志们利用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休息时间义务为大一学生补课共计10次,总计学生152人次,等效学时200学时。学生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不禁为学院老师们纷纷点赞,感谢老师们为了自己能顺利完成课程的学习付出的辛劳。
义务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山东省物理创新大赛。山东省物理创新科技大赛作为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了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环境和气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自2014年起,理学院物理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带领我校大一大二学生,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山东省物理创新科技大赛并斩获优异成绩。虽然该赛事影响力比较大,但由于该项赛事尚未列入学校经费支持,所以在整个辅导和参赛过程中,党员教师们全部都是义务劳动,很多材料设备都是自掏腰包。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党员教师们无怨无悔,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全院教师树立了模范标杆,让党员学有榜样,学有动力。
温暖关怀暖人心,学生有难倾囊相助。物理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不仅在工作中一心一意为学生,在生活中也给予了学生高度的关怀和帮助。积极开展了“以父母之心倾心善待有困难有问题的学生”主题党日校级重点立项活动和以“志愿奉献,大爱理工”主题党日校级普通立项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奉献爱心。物理党支部设立了专属爱心基金,党员同志慷慨解囊,为家庭有重大变故和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实施资助和慰问。勉励学生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始终保持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品质,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所面临的问题,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精神,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活动开展以来,物理党支部的党员冲在前线,先后慰问母亲去世的学生,慰问母亲患癌症的学生,下宿舍慰问理学院2014级物理班宿舍特殊情况6名学生,为2012级患白血病学生捐款上万元;慰问2015级电子班住院学生,慰问各种遇到困难的特殊情况学生和开解情绪不良、遭遇诈骗等不同情况的学生,累计10余人,累计使用捐献资金14000余元。
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物理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铭记习总书记的“四有”教师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在“两学一做”中乐于钻研,甘于奉献,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怨无悔为职教,呕心沥血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