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事迹-理学院-14级力学研究生-庄琦

庄琦,本科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10级物理101班,在班级中担任宣传委员、心理委员,学习期间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2年正式成为中共党员。本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成绩居专业第二。除了主修应用物理学专业以外,另申请辅修管理学院的工程造价专业作为第二学位专业,毕业时取得理学学士、工学学士双学位。本科期间通过了大学英语46级考试;计算机二级C、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考试;取得造价员资格证书。获得了“思想品德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校长奖学金”等奖项。大四时通过免试推免成为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力学专业研究生。

研究生期间,在班级中担任宣传委员。跟随导师陈凡秀老师进行科研探究和专业学习,针对颗粒物质的宏微观力学性质和行为进行试验研究,学习数字图像相关方法(DIC)、双目视觉原理、光测力学方法。参加了多次力学会议,如:2014年暑假参加三维数字散斑相关技术及应用试验力学高级讲习班;20157月参加十四届全国实验力学学术会议,并在会上作报告;20158月参加2015中国力学大会,并在分会场上做报告。在导师的帮助下共发表核心学术论文4篇,其中EI检索1篇、SCI检索1篇,并有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1)“基于数字图像相关方法的动载颗粒体系力链破坏机理初探”,岩土力学,第二作者。

2)“基于DIC的受载砂土颗粒体系的细观参数及运动分析”,实验力学,第一作者。

3“Mechanical analysis and force chain determination in granular materials using digital image correlation”, Applied Optics,第二作者。

4)“基于DIC的颗粒间接触力计算及力链分析”,应用力学学报,第三作者。

5)专利:“一种颗粒体系动力链的识别方法”,第三作者。

6)软件著作权:“基于Matlab的颗粒体系力链识别系统软件”,第二作者。

研究生期各专业课成绩均居专业第一,毕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2014.10 获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5.10 获青岛理工大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6.10 获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奖”、

2016.10 获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研究生一等奖”、

2016.11 获国家“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