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从严要求,以强烈担当精神和严肃工作态度,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
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规定的学习材料,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持之以恒地抓好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找准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工作
要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青岛理工大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采取班子自查与个人自查相结合、单位自查与督导组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看征求意见态度是不是真诚、范围是不是广泛、重点是不是突出、方式是不是简便务实、渠道是不是畅通、梳理是不是及时、意见是不是具体明确、整改是不是立说立行。达不到要求的,要抓紧“补课”。校党委、各党总支要及时总结“回头看”工作情况,形成听取意见工作情况的书面材料,经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搞好班子状况分析,充分开展谈心谈话
各级领导班子要对本级班子及其成员和所属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状况进行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将根据调研和征求意见的情况,并结合年度考核结果等掌握的情况,对问题较多的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谈话提醒。
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之间也要普遍谈心,要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谈心时,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谈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同时,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主动与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双向约谈”。
四、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五个部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青岛理工大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部分。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
领导干部按照“四个突出”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即突出自己动手,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让秘书或他人代写;突出个人特点,按照省委“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对照姜异康同志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点出的“四风”问题表现,对照学校动员大会上点出的“四风”问题表现,对照“群众提、个人找、上级点、互相帮”查找出的问题,结合单位职能、干部岗位和领导班子分工查摆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把个性问题讲清楚,注重摆具体事例,真正把自己的问题找深、找透、找准,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画像”,不能泛泛而谈、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突出多点聚焦,要聚焦“四风”问题,切实解决怕疼、怕丑、怕难看的心态,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反馈的问题、互相谈心提醒的不足,结合蹲点调研、联系困难群众工作,主动摆进去,对号入座、勇于担责,深刻反思、深入查摆个人存在的问题;突出深化剖析,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正反典型,把问题分析全,把根源分析透,把措施确定好,防止“散光”和“跑偏”。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不要写成工作总结、述职报告或论文,不评功摆好,不讲套话、官话和虚话。要多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党委书记、总支书记要逐一审阅班子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前10天左右,报上级督导组审阅把关,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督导组要从严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逐人作出评价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群众意见、没找准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要限期进行修改;凡是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要退回重写。对照检查材料,要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前7天,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会同纪委、组织部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阅把关。对发现对照检查材料敷衍了事、不合要求的,除打回去重写外,相关督导组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对把关情况作出说明。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的,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精心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委、各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督导组审核把关后组织实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15天,要上报会议召开时间和主题。民主生活会要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要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办法,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都要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逐一提出批评意见。“一把手”要带头发言。在不同班子中任职的领导干部,要参加其所任职的每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督导组要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靠前指导、从严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党委、各党总支要将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分别报纪委、党委组织部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