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在 “山东省第九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9月23-24日,山东省第九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本次大赛是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物理学会等六部门共同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核心板块之一。本届大赛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济宁学院协办。我校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建了十余支队伍参加了大赛的实物展示项目,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比赛受到了理学院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赛前理学院副院长胡京爽教授听取了我校参加山东省第九届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的汇报,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指导。2017年6月,经过全校学生的踊跃报名和筛选,初步预选了18个作品,参赛学生们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后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大赛面向省内全日制本科生开展,旨在激励大学生积极探索物理学知识以及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形成创新意识、思维和能力,提高大学生科技制作的动手能力;使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系统训练,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模式,努力把备赛过程变成常规的教学过程。
本次大赛吸引了省内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30余所高校300多名师生参加,从数百个项目中经过各校的专家评委组按照标准打分,排序,层层选拔,最终决出了名次。获奖的项目均立足于物理基本概念和思想,涉及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等多个领域,是能充分体现物理学各领域协同创新能力的科技赛事之一。
一直以来,理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于进伟院长和肖学斌书记经常亲临实验室,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理学院在经费和对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的奖励上都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学院设立了专项经费,支持学生们连续多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大赛等多项赛事。参赛队伍数量年年递增,面向的学生来自全校各个专业(包括临沂校区学生),参赛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结合“格物明理,育人先导”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对物理数学电子计科等专业的本科生执行了“硕士/博士导师制”培养模式。导师们充分利用运行中的物理实验室门禁系统和实验室开放制度,吸引了大批对科技创新和动手制作感兴趣的学生走进实验室,激发了学生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基础仪器设备进行改造的热情。参赛队员们分工协作,将理论知识完美演化为活灵活现的演示仪器,在我校形成了浓厚的科研学习氛围。(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