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交流会

1018日下午两点,理学院邀请西安邮电大学教授胡明亮和武汉工程大学特聘教授金锐博在新校区B125教室分别做了关于量子相干、基于光子的量子信息技术的学术报告。理学院近150名师生参加这次活动,学习前沿科学知识,开阔视野,理学院物理教研室陈立波副教授主持会议。

会后,于进伟院长和肖学斌书记与胡明亮教授、金锐博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对胡明亮教授和金锐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两位教授给予理学院物理学科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下午四点胡明亮教授、金锐博教授来到基础物理实验中心203,与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并将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给物理教研室教师做了报告。胡明亮教授报告的题目为“相对量子相干与最大相干性”(Relative Quantum Coherence and Maximum Coherence),主要介绍了量子相干的测量、量子关联、最优基下的最大相干性等前沿进展和近期的工作成果。金锐博教授作了题为“使用光的粒子性进行信息传递--基于光子的量子信息技术”的报告,介绍了频率关联的双光子态、量子干涉等研究背景,并介绍了通过实验手段系统研究量子关联的现象及理论的相关研究进展。

物理教研室的教师就量子光学、量子相干等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就线性光学量子模拟实验平台的搭建向专家们请教了相关经验。通过此次报告交流会,物理教研室教师开拓了新视野、取得了新收获,为今后不断开展新研究方向起到了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胡明亮,山东莒县人,19803月出生,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通信方面的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西北地区委员,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安邮电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硕士、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2007年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工作,2009年晋升为讲师,2012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1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和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4项,以第一参与人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在《Physical Review A》、《New Journal of Physics》、《Annals of Physic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SCI引近400次,并担任《Scientific Reports》、《New Journal of Physics》、《Annals of Physics》、《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等十余个SCI源期刊的审稿人。

 

金锐博,河南灵宝人,198210月生,武汉工程大学工大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美国光学学会会员。2011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之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及日本国立信息与通信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加入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一直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目前已在物理学与光学的重要学术期刊,如Sci. Rep., Opt. Express, Phys. Rev.Appl., Phys. Rev.A 等上发表文章30 多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具体包括 (1) 在光纤通信波段(~1550nm),使用周期极化磷酸氧钛钾(PPKTP)晶体的自发参量下转换(SPDC)过程,制备高纯度的单光子源以及纠缠光子源,展示纠缠光源的诸多应用,包括Hong-Ou-Mandel干涉,NOON态干涉,纠缠转换、远程传态、量子光频梳,量子显微镜等。(2) 在光纤通信波段(~1550nm),使用光子晶体光纤的交叉相位调制效应来测量单光子量级的超快脉冲的时域与频域性质。(3) 在可见光波段(~800nm),弱值测量放大(weak value amplification)的实验研究;基于光子轨道角动量(OAM)的量子操纵的实验研究等。

 

(理学院 王宇琛)